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河南汝南县面塑大师赵卉:巧手演绎指尖上的艺术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河南汝南县面塑大师赵卉:巧手演绎指尖上的艺术
面塑大师赵卉展示作品。

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615日电(记者 向明超)三五把不起眼的塑刀,通过搓、捏、切、压、剪等几个简单而娴熟的动作,几块普通的彩色面团,便在赵卉手中变成了一匹栩栩如生正奋蹄飞奔的骏马。

今年53岁的赵卉河南省汝南县法院民二庭的一名法官。从20世纪90年代偶然学习面塑艺术至今,20多年来一直坚持不辍,创作出了100件作品,多数被同事或朋友收藏。

赵卉说,制作面人的过程看似简单,但一件作品从构思到完成需要一周或更长时间。要提前一星期和面,然后经过醒、揉、蒸、加入颜料等数十道工序。从颜色的调配到制作再到人物形象、服装服饰的搭配,每一步都相当繁琐。以她制作的面塑作品《洛神》为例,这件作品花了半个多月的时间。

谈起自己当初学习面塑技艺的原因,赵卉笑着说,她自幼爱好书法、绘画,曾师从驻马店市知名画家周绍文。20世纪90年代中期,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在汝南县城街头遇到一位面塑老艺人。老艺人挑担上威风凛凛手执偃月刀的关老爷、风趣调皮耍着金箍棒的孙悟空等作品吸引了她的目光,于是她站在摊旁观看了一个多小时,后来就虚心向这位老艺人请教。

赵卉回家后开始试着用面团捏。起初,捏出的东西往往干裂和霉变。她不厌其烦地尝试着在面粉和糯米面中按适当比例掺入不同颜料、食盐、蜂蜜、防腐剂,通过长期摸索,终于掌握了一套使面塑作品能够长期保存的办法。因此,她制作的面塑作品不霉、不烂、不裂、不变形,也不易褪色,有利于长期收藏。

赵卉说,功夫在手艺外,重要的是观察大自然中的一切,每种动物的姿态神情都要了然于心。只有仔细观察生活,做出来的东西才有感情,加上她比较深厚的书法、绘画功底,她借柔软的面团、灵巧的双手,创作出一个个鲜灵活物、一片片盎然生机,展示出一个美妙神奇的民间艺术世界。

赵卉的作品创作题材广泛,涉猎花、鸟、虫、鱼、人物等数百种,尤擅人物,人物形象逼真,面部刻画细致,衣纹简练概括,神态生动,色彩鲜艳丰富。她还大胆创新用面塑与国画结合,被业内称为一绝。她的作品有传统题材的《吉祥十二生肖》《乐于封侯》《米弥勒》等,也有现代题材的《大丰收》《老人乐》和卡通人物等,还有与国画相结合的创新作品《晨曦》《花卉》等。

由于对面塑工艺的传承和创新,2013年赵卉被评为驻马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面塑工艺)代表性传承人,她的“一种面塑作品能够长期保存的办法”也申报了国家专利。

2013年,赵卉还被汝南幼儿师范学校和黄淮学院聘为面塑技艺高级讲师,每周为学生授课,很受学生的欢迎。为让赵卉更好的创作,汝南县文化馆还特意为她提供两间面塑艺术创作室。赵卉说,非物质文化遗产只有与市场相结合,才能得到更好的传承和发展。以前多是自己做着娱乐,送给朋友,现在有了自己的工作室和展览室,她准备将自己的面塑作品推向市场,带出更多的面塑艺术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做大面塑艺术。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和为贵 海星之死
北极圈天然气之星:中俄能源合作开启新篇章 大罢工又来了 阿根廷经济或将“崩盘”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从叛逆少女到好莱坞导演:图片回顾寿星朱莉的精彩人生40年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