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山东日照抢抓“一带一路”国家战略 加强与中亚经贸合作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山东日照抢抓“一带一路”国家战略 加强与中亚经贸合作
日照是全国唯一可同时举办所有水运赛事的城市。

山东日照抢抓“一带一路”国家战略 加强与中亚经贸合作
日照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的主要节点城市。

山东日照抢抓“一带一路”国家战略 加强与中亚经贸合作
日照为中国重要的绿茶产地之一。

山东日照抢抓“一带一路”国家战略 加强与中亚经贸合作
2014年,日照港货物吞吐量达3.53亿吨,居世界港口第11位。

第三届中国—中亚合作论坛将于616日在山东省日照市举行。

本届论坛主题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打造互联互通新格局”,来自中国和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中亚五国的政、商界约300多名代表将共同出席。

中国—中亚合作论坛是中国与中亚国家间机制化交流的国家级高端合作平台,本届论坛由上海合作组织睦邻友好合作委员会和山东省日照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

中共日照市委书记杨军表示,论坛的举办对于增进我国东部沿海省市与中亚国家的交流合作,“一带一路”国家倡议在山东的实施,扩大山东和日照在中亚地区的影响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的主要节点城市,日照将抢抓‘一带一路’国家机遇,全面提升对外开放水平,积极打造“五通”示范区。”杨军说。

杨军表示:“作为新亚欧大陆桥东方桥头堡和中国东部沿海重要港口城市,日照在扩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流和合作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和发展潜力。”

日照地处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最东端,是鲁南地区唯一的出海口和我国中西部乃至中亚地区重要的出海口,是陆上丝绸之路向东延伸、海上丝绸之路向西拓展的重要门户,有着独特的区位优势、港口优势、新兴的产业基础和良好的发展环境。

2014年,日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对外贸易额达76.6亿美元,占全市的22%,同比增长13.7%。来日照投资的企业29家,实际到账外资10.5亿美元,占全市23.1%

作为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基本重合的新亚欧大陆桥的东方起点和中转城市,日照经新菏兖日、陇海兰新铁路至新疆阿拉山口出境,进入中亚五国,最终抵达鹿特丹、安特卫普等欧洲口岸,辐射40多个国家和地区。

借助日照港遍布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航线,日照对外贸易增幅连续多年领跑山东省。2014年,日照港货物吞吐量达3.53亿吨,与沿线国家和地区有贸易往来的企业近400家。全市实现进出口总值347.69亿美元。

多年来,日照一直致力于加强与陆桥沿线城市的合作与交流,积极参加历届新亚欧大陆桥国际研讨会、陆桥沿线城市联谊会等活动,与陆桥沿线城市建立起密切联系。

积极加强与中亚五国交流合作,先后与新疆阿拉山口、霍尔果斯和西安签署口岸合作框架协议,与土库曼斯坦土库曼纳巴特市、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市和希姆肯特市、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市、塔吉克斯坦苦盏市建立合作关系。

规划面积12万平方米的中亚(日照)港口物流园将在该市建立。该园区由日照港集团与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五家重点企业共同投资建成,是中国东部沿海地区建设规模最大、功能最全、开放程度最高的国际型物流园区之一。

“一带一路”国家倡议勾画出了世界上最长的经济大走廊,沿带沿路地区也正在成为日照“走出去”的热点区域。如今,以资源开发为重点的境外投资也成为日照企业“走出去”发展的重要途径。目前,全市累计核准境外投资项目69个,核准投资总额超过11亿美元。

杨军表示,“一带一路”主要节点城市的定位将进一步促进日照与沿路沿带城市和国家的开放合作。

“我们将抓住这一机遇,加快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的新格局,将日照打造为面向‘一带一路’重要的交通枢纽中心、金融商贸物流中心、加工贸易中心、大宗货物储运交易中心、临港产业集聚中心、海滨休闲度假旅游中心。”杨军说。(记者 王倩)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和为贵 海星之死
北极圈天然气之星:中俄能源合作开启新篇章 大罢工又来了 阿根廷经济或将“崩盘”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从叛逆少女到好莱坞导演:图片回顾寿星朱莉的精彩人生40年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