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赫章:多层次医疗保障 困难群众就医有“兜底”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患上双侧股骨头缺血性坏死,做完手术,住了一个多月的院,花了13万多元,毕节市赫章县城关镇河边村49岁的村民雷开双和他的家人一筹莫展,甚至做好了倾家荡产的准备。可没想到,结账时,自己只缴了4000多元,医院就让他出院了。

赫章县整合部门资源,针对特殊困难群众实施多层次医疗保障“兜底”政策,切实解决群众困难。

-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保整合并轨运行

13万对雷开双一家来说可是巨款。他们夫妻俩的所有收入,就是每年地里收成的大约3000斤包谷、3000斤洋芋。儿女虽已各自成家,家境也不好,根本无法帮补他们。

能够把这个家继续支撑下去,能够不负债累累,能够不再一贫如洗,雷开双的妻子巫昌秀说,全靠有县里“兜底”。

巫昌秀千恩万谢的“兜底”,是指赫章县整合部门资源,针对特殊困难群众实施的多层次医疗保障“兜底”政策。

2007年,赫章县实施了新型农村合作医保,2009年,实施了城镇居民基本医保。但是两个医保间存在收入标准不一、缴费标准不一、报销比例不一等问题,群众反映强烈。

为回应群众呼声,2011年,赫章县在科学测算的基础上,按照统筹城乡的原则,将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保整合并轨运行,统一筹资标准、补偿标准。

同时,该县出台城乡医疗救助实施办法,对城乡贫困群众进行分类救助:五保户、80岁以上老人等困难群众在定点医疗机构和县外公立医疗机构就医后,起付费和保外费用给予全额救助;特困供养人员、精神病患者等困难群体,医保报销后,民政按照100%的比例实施救助;其他城乡低保家庭成员就医,医保报销后,民政按照70%的比例实施救助;一般城乡贫困家庭成员就医,医保报销后,自付费用超过6000元的部分,民政按照50%的比例给予救助。实施这个医疗救助办法以来,赫章县共发放医疗救助资金6464.3万元,救助城乡贫困群众20301人次。

-大病补充保险两年来3786人次获赔

2013年,为了提高参保人员大病保险保障水平,赫章县又实行大病补充保险制度。参保患者在医保报销后,自付费用超过4000元的,由保险公司对超出部分按照不低于50%的比例分五个等次给予大病补充保险补偿。两年来,该县大病补充保险共理赔1522.89万元,3786人次获赔。

雷开双就是“两保两助一兜底”的受益者。巫昌秀给记者算了丈夫住院花销的账:住院共产生医疗费用132121元,保内费用128330元,保外费用3791元。由于雷开双属于残疾人,报销比例是85%,城乡居民医保报销补偿金额为108911元,自付费用23211元,大病补充保险补偿8680元,还剩14531元没有着落,在向民政部门提出申请后,民政部门给予救助10000元。最终,雷开双自己只花了4531元。

数据显示,在赫章县,像雷开双这样受到“兜底”政策保护,不再“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困难群众有1.8万人。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兜底 就医 群众 赫章县 医疗救助资金
和为贵 海星之死
“十三五”,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关键时期 中国中车后市:机构多空博弈十分激烈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从叛逆少女到好莱坞导演:图片回顾寿星朱莉的精彩人生40年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