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重庆全国首推电子印章 网签合同一分钟搞定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重庆全国首推电子印章 网签合同一分钟搞定

老板们请看仔细,今后做生意也可以网上谈兵了。

记者昨日从重庆市印章协会获悉,我市开始推广和普及电子印章,和传统印章相比,电子印章可在网上盖章。也就是说,今后谈生意,双方坐在各自电脑前就可签订合同,且扫描电子印章的二维码后,公司信息一目了然。

网签合同一分钟搞定

昨天中午,御创通贸易有限公司法人赖清河坐在办公室的电脑前,点一下鼠标后,把一份采购合同传给合作伙伴。几分钟后,合同传回来,上面多了对方的合同章和法人章。

“在这以前,谈生意签合同,必须要公司双方到场,把印章带上才行,有时候一个合同细节需要反复修改往返跑多次才能搞定。现在,网上盖章只要一分钟。”赖清河说,这都是电子印章带来的好处。

重庆晚报记者看到,赖清河使用的电子印章和传统印章外观鲜有差别,只是在电子印章身上加印了二维码,顶部多了一个USB接口。使用时,只需把电子印章通过数据线连接上电脑,就可以在电脑上对合同、文件盖章。

重庆晚报记者注意到,把鼠标停留在电脑中的电子盖章上方,还可以显示公司的基本信息。同样,使用手机扫描二维码登录网站后,同样可以查询公司的基本信息。

重庆在全国率先推出

网上盖章有无法律效力?重庆市印章协会会长刘鹏告诉重庆晚报记者,去年底,重庆率先在全国试行使用电子印章,梁平县和渝中区为首批试点区县,当地的印章制作企业具备生产电子印章的能力。“现在全市都可以使用电子印章,和传统印章有相同的功能,且具有法律效力。”刘鹏说。

刘鹏说,目前全市共有经公安机关审核的传统企事业印章200余万枚。市民申办公司,在工商部门注册成功前,都会制作法人章,正式成立后还要制作合同章、公章和财务章,有的单位还有发票专用章。今后,这些印章都可以制成电子印章。

电子印章有啥好处?刘鹏介绍,每一枚电子印章都需要经过数字证书的认证,具备防伪功能,电子印章上的二维码可以直接查看公司的基本情况,辨别印章真假。至于电子印章的便利性,就更不用提了,今后只需要在电脑上安装签章的软件,就可以在电脑上盖电子印章,方便传递和保留。

重庆晚报记者从专门制作印章的威鹏印章有限公司获悉,以前根据物价部门定价,公司制作一枚传统印章收费245元,现在制作电子印章成本增加30多元,但目前处于推广阶段,收费只要235元。

传统印章依然有效力

昨天,重庆晚报记者从市公安局、市民政局等6部门联合下发的渝公发(2014)209号文件上看到,推出电子印章后,传统印章依旧有效。

怎样才能制作电子印章呢?目前,单位制作印章必须经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审核后,在当地印章企业进行制作,现在同样如此。如果要把传统印章更换为电子印章,只需到制作印章企业缴纳235元制作费即可。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中国中车后市:机构多空博弈十分激烈 蓝胖子两周吸金4.5亿 中国动漫产业何去何从?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从叛逆少女到好莱坞导演:图片回顾寿星朱莉的精彩人生40年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