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预计今年西藏自治区雨季推迟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雨季

目前的监测数据显示,全区仅东部部分地区进入雨季,沿雅鲁藏布江一线主要农区(山南、拉萨、日喀则)的大部分地区还未进入雨季。初步预计,今年全区雨季开始时间略偏迟,主要农区预计在6月下旬或7月上旬进入雨季。专家解释,雨季偏迟与近年来海温异常以及我区气候异常有明显关系。

前几日,拉萨的天空总会在某些时段突然变阴天,然后下起小雨,特别是昨日下午,先是传来阵阵轰隆隆的雷声,紧接着就下起了大雨,一扫夏日的燥热,天气也变得凉快、湿润起来。其实,按月份来讲,目前我区已经进入主汛期,连续的雨天是不是预示着拉萨的雨季来了呢?

记者昨日从自治区气象局获悉,就目前的监测情况来看,我区仅东部部分地区进入雨季,沿雅鲁藏布江一线主要农区的大部分地区还未进入雨季。与历年同期相比,今年初夏的降水量相对较少。

今年入夏以来

拉萨气温偏高降水偏少

近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很多市民表示今年夏天格外热,街上穿短袖、裙子、凉鞋的市民特别多。“我来拉萨这么多年,感觉今年是最热的。”市民余先生表示,目前拉萨的午后根本没法待在外面,燥热的天气让人感觉很不舒服。对此,自治区气象局气候中心气候预测室高级工程师杨勇做出了解释,这跟月份气候特点有一定的关系。

“5至6月为初夏,气温逐渐升高、降雨逐渐增多,气候呈现出干热特点;7至8月为盛夏,气候呈现出降雨量增大,气温和初夏相比升高相对不多的湿热特点。”杨勇说,近年来,我区气候在降水和气温方面,与上世纪90年代以前存在明显的差异,具体表现为:气温明显升高;降雨有时异常偏多,有时异常偏少。

历史资料显示,5月拉萨的平均最高气温为20℃左右,6月的平均最高气温为23.5℃左右。今年初夏,拉萨气温偏高。记者了解到,平均最高气温是指一个月每天最高气温的平均值。此外,从降水量方面来讲,相较于去年同期,今年初夏拉萨降水量偏少。

拉萨雨季推迟

或于本月下旬后进入雨季

据悉,我区汛期与全国划分时间差不多,为每年的5至9月,其中6至8月为主汛期。从目前所处的月份来讲,我区已进入主汛期。那么这是否预示着雨季已经到来了呢?杨勇介绍,目前的监测数据显示,全区仅东部部分地区进入雨季,沿雅鲁藏布江一线主要农区(山南、拉萨、日喀则)的大部分地区还未进入雨季。对比近三年的雨季时间,2013年,该区域雨季时间提前10—20天,2014年偏迟10—20天。而主要农区一般在6月中旬或下旬进入雨季。“初步预计,今年全区雨季开始时间略偏迟,主要农区预计在6月下旬或7月上旬进入雨季。”杨勇说。

是什么原因导致今年雨季偏迟呢?杨勇解释,这与近年来海温异常和我区气候的异常有明显的关系。“据国家气候中心预测,今年秋季将出现强的厄尔尼诺现象,而到目前已经出现了中等强度的厄尔尼诺现象。”

另外,杨勇还介绍,海温异常分为厄尔尼诺和拉尼娜,近几年来全球海温异常出现的时间间隔较以前有所缩短。

积雪消融加快 阿里气象部门提醒防范次生灾害

商报讯(元旦次仁 记者张会莉)昨日,记者从阿里地区气象局了解到,自去年12月以来,阿里地区持续出现降雪天气,日前,由于气温回暖,积雪消融速度加快,雪崩和融雪性洪涝、泥石流、塌方、滑坡等次生灾害发生概率增加。阿里地区气象专家提醒,相关部门需针对当前积雪消融的情况及时制定应对泥石流、洪涝、雪崩、塌方等次生灾害的措施;同时,还应加强对重点区域和重点部位的巡查、排险,清理、疏通河道,加固堤防。另外,前往阿里地区的司机朋友应随时注意路况信息,谨慎安全驾驶,防止出现意外。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中国中车后市:机构多空博弈十分激烈 蓝胖子两周吸金4.5亿 中国动漫产业何去何从?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从叛逆少女到好莱坞导演:图片回顾寿星朱莉的精彩人生40年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