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世界加工厂”面临搬迁 孟印两国期待“中国设计”

中新社保旭 2015-06-12 15:22:2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新社昆明6月11日电 (记者保旭)11日下午,当孟加拉首都达卡郊外中资服装厂工人还在赶制一批将出口欧美的服装时。来自孟加拉国委托代购商协会主席西迪克已带着该国多家企业家来到中国云南昆明。

这位中资服装厂老板17年前通过自己敏锐的眼光主动前往孟加拉并创造了自己的服装“王国”,此次他带着团队前来云南参加中国南亚商品展,极力推荐孟加拉国丰富的人力资源,向中国商人抛出“橄榄枝”。

11日,孟加拉国和印度在昆明同时举行了两场推荐会,并同样将主题研讨定为中国高科技劳动密集型向本国转移。

孟加拉、印度是全球人员最密集的区域,廉价的劳动力一直被各国所看重。而长期作为“世界加工厂”的中国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中国制造”已经面临人力、汇率、资源等诸多问题。而孟印两国以其丰富的劳动力、资源优势或将承接“世界加工厂”。

曾在美国从事银行业的哈西姆已经回到他的家乡孟加拉国投资。身为孟加拉工商联合会理事,他对中国企业投资孟加拉充满期待。哈西姆说,“我们有劳动力和资源优势,政府也极力支持,中国企业到孟加拉投资一定会得到收益”。

哈西姆认为,从经济结构上看,“中国制作”已经发展到了顶峰,只能面临衰退,而“中国设计”已经开始展现优势。中国期待“中国设计”,孟加拉期待“孟加拉制作”,再加上孟中印缅各国达成共识的“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为双方合作提供了政策上的保障,两者结合将实现共赢。

其实,中国高科技密集型企业已经开始在海外寻求投资。包括华为、小米在内的中国知名手机品牌已在印度投资,并获得收益。

印度驻华大使康特在推介会上表示,希望更多的中国高科技劳动密集型企业到印度投资,“如果研究一下包括华为在内的中资企业在印度建的研发中心,你就会发现很好的启示”。(完)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中国中车后市:机构多空博弈十分激烈 蓝胖子两周吸金4.5亿 中国动漫产业何去何从?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从叛逆少女到好莱坞导演:图片回顾寿星朱莉的精彩人生40年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