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筑巢引凤”荒滩变成聚宝盆-沧州李家铺村“傻”支书王元文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沧州6月11日电 他是个带着传奇色彩的人物。

据说,村民点名要他当村干部,到今年已连续五届了。

据说,10几年来为村里建设尽心尽力,自己掏腰包达40万。

据说,他是个“傻”支书,放着自己在上世纪90年代就能年收入20万元的加油站不做,做起了每年才几千块钱收入的村党支书记。

据说,他是个“明白”支书,他所带领的村子,原来是个人均年收入不足千元的小村,而如今已超万元。

据说,一个盐碱荒滩上的农业村,目前已入驻了21家企业,发展成一个年向国家纳税500多万元的聚宝盆。

……

他就是沧县仵龙堂乡李家铺村当了15年村干部的王元文。日前,记者来到该村探访这个党支部书记的“傻气”与“明白”。

“傻”支书:不能辜负了乡亲们的重托

砌墙、下基、封顶……眼下,李家铺村民们正为自己的新民居小区建设忙碌着。而这一切生活的改变,与王元文的努力奋斗息息相关。初见王元文,他沙哑的声音给记者留下深刻影响,“他原来声音可不是这样的,都是为全村老少操心闹得。”沧县仵龙堂乡纪委韩景振书记说。

村民们都说王元文有股“傻气”。

“在俺们这,他个人的轿车成了全村人的‘公车’,谁家有事找上门,他开车就走,不但不要一分钱,还为那些贫困户、有病住院、婚丧嫁娶的村民搭进不少钱。”“是啊,前几年俺儿子得了重病他还给了500元,还搞了个捐款仪式跟俺家送来了4万元的救命钱。”“这些都是小钱,前几年村里没有钱搞建设,他自己陆陆续续拿出40万。”“有一年下大雨,下水道堵了,王书记就自己跳下去通,正好让我看见。”“为了干好村里的事儿,自己年收入20万元的加油站都不干了。”说起王元文的“傻气”,围着记者的村民打开了话匣子。

“他这个村干部是全村人把他硬选上的,因为没当的时候总为村里做好事。”李家铺小学老师李金周告诉记者,“记得1994年下了几场大雨,原本就年久失修的李家铺小学越发岌岌可危,边上课边漏雨,黑板也潮得粉笔都写不上去。他看到这些,心都碎了,下着雨找人花了5000元才把学校修好,要知道当时我只几十块的工资,这事感动了全村人,还给他开了表彰大会。”

百姓心中有杆秤。这一切,村民们都看在了眼里,记在了心里。不仅如此也感动了县里的领导。“在王书记眼里,李家铺的父老乡亲都是他的亲人,他对俺们似乎有尽不完的义务。要是沧县多几个这样的村官就好了。”沧县县委书记毛长军这样感叹。

明白支书:有了格局才会有发展

李家铺村位于“沧盐公路”北侧,东临素有“中国弯头管件之都”的孟村回族自治县工业园区。作为沧县的东大门,虽说李家铺村地理位置优越、土地广阔、人力资源丰富,但在3年前,李家铺村与紧邻的孟村的部分村庄,却有着天壤之别。

“俺们近邻的孟村卜老桥村,家家户户有弯头管件企业,而俺们村却还是人人靠天吃饭。”王元文说,“虽说李家铺村有1万多亩土地,但是能种庄稼的只有2000多亩,剩余的全部是盐碱荒滩,年景好,有点收成,遇到旱涝年份颗粒无收。”

在优越的地理位置上,看着百姓们在瘠薄的土地上刨食过日子,王文元心里不是滋味儿。看看卜老桥,观观李家铺,王元文想,“要让百姓过上好日子,必须发展工业,走‘以工促农’的路子。”想虽这么想,可企业不是说来就能来的,一穷二白的李家铺靠什么招揽客商呢?

王元文的儿子在北京经营着一家钢管销售公司,干得有声有色。经营中,王元文的儿子结识了许多有实力的企业,而且很多企业老板都有扩大企业规模但又苦于过高的土地出让价格的困惑。获得这个信息后,王元文决定以“感情招商”,先从自己的儿子做起,通过儿子把李家铺村招商引资的信息向外发布。

“你们放手干,为了发展村里的经济,我就是跑断腿也要帮你们解决实际困难。”这是王元文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很多企业被他的真诚所打动,纷纷来李家铺投资建厂,自2011年至今,短短3年多时间,入驻企业达到21家,每年向国家纳税500多万元。海浩集团负责人说,“入驻李家铺村以来,工商、税务、土地等部门的手续,他负责跑办,提供一条龙服务。”卓利钢管刘海明说:“我们企业自从建厂以来,乡、村领导领着我们跑前跑后、协调各级部门,比我们自己还上心。”看到李家铺村的企业渐成规模,国土部门及时调整了土地利用规划,把李家铺村列为工业管道聚集区。

村里帮了企业这么多,企业总想对村里有个反哺。今年春节前,在企业的再三要求下,要为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捐资。“村企共建、携手发展”座谈会,共为李家铺捐款18.8万元。

“傻”支书:村民富了,自己穷了

看到以王元文为首的李家铺村“两委”班子为招商引资拼了命,入驻企业深受感动,招工时二话不说,只要是李家铺村人全要。“我们村年老的也好、年轻的也罢,都在企业上班。”王元文很自豪,“这解决了闲散劳动力就业问题,增加了村民收入,人均年收入由原先的不足千元达到目前的12000元。”村民生活越来越好了,可这王元文却越来越穷。

这还要从15年前说起,当时的王元文脚不着泥、手不摸土,开了一个加油站,企业不大,但收入远好过村主任。放着高收入不干,他偏要干遭人嫌的村干部,这个举动遭到了妻子的责备、女儿的埋怨、亲戚朋友的阻拦。可是他铁定了的心,丝毫没有动摇。

为了当好村主任,他把加油站卖了。有人为他算过一笔账,当村干部这些年,他个人的生意往少里说也少赚了上百万元……

“我真对我爸没办法了,这么大岁数了,我怕他累着呀!”王元文的儿子摇摇头无奈地说。有一年,孩子们想接王元文去北京过年,王元文知道,他这一去怕是回不来了,死活不去。孩子拗不过他,就留他一个人在李家铺过年。“那年冬天家里真冷啊,我都没时间生炉子,棉被盖了一层又一层,还是冷,都没有外面暖和。村民们疼我啊,让我去他们那暖和,还给我包饺子吃,这些就够啦。”“后来,看着父亲这么爱他的事业,我们也就默默支持了。只要父亲开心比什么都强。”孩子们说。

今年,村民的支持,家人的理解,让“停不下来”的王元文又一次“甩开膀子”。“今年我们要建成200亩的水上公园,还要建设200亩的李家铺村新民居小区。新民居建成后,将解决李家铺村、前垛庄村、后垛庄村共计6个村庄的宅基用地难题,还有3000亩土地的新农合作种植,农村面貌必然焕然一新。” 王文元用他那沙哑的声音,激动地说。“以后还要建商场、医院、度假村、疗养院……比你们城里人生活的还好。”对于未来前景,他信心满满。(完)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和为贵 海星之死
能否力挽股市:中国中车披露159亿合同 蓝胖子两周吸金4.5亿 中国动漫产业何去何从?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从叛逆少女到好莱坞导演:图片回顾寿星朱莉的精彩人生40年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