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北京入汛10天6场雨 降水量少于去年

北京日报朱松梅 2015-06-11 13:58:4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北京入汛10天6场雨 降水量少于去年

昨天,本市部分地区出现分散性阵雨。在天安门广场,游客们在清新凉爽的空气中冒着小雨游览京城美景。本报特约摄影 孙山

本报讯(记者朱松梅)自打进了6月,雨水连绵,不少市民的雨伞一直没离身。记者从市防汛办了解到,入汛10天以来,本市已有6场降雨。但因为雨势不大、雨量不均,整体上今年降雨较往年并不多。但这样的细雨霏霏,对缓解旱情、湿润空气都有益处。

雷雨眷恋京城,总是不期而至,打个照面又翩然远去。昨天下午2:45,市气象局发布雷电黄色预警。截至下午6:40,全市平均降雨量为3毫米,最大点昌平响潭水库13.5毫米。

今夏,淅淅沥沥的小雨对市民而言并不陌生。入汛10天以来,本市一共经历了6场降雨。雨强不大是它们共同的特色,据市防汛办发布数据,6场降雨全部为小雨量级。所以,虽然不少人感到雨水频繁,但实际的降雨量并不大。6月1日以来,全市累计降水量为16.3毫米,仅为去年的1/3左右。即使与多年平均同期降水量17.5毫米相比,今年也算不上雨水丰沛。从全年降雨量来看,自1月1日起,全市累计降水量97.7毫米,基本与多年平均同期降水量97.5毫米持平,少于去年同期的降水量109.2毫米。

雨虽不大,雷声却不小。这几场小雨,往往伴随着轰隆隆的雷声。6月以来,市防汛办共发布了3次雷电黄色预警。

此外,半边雷雨半边晴是今年汛期降雨的特点之一。据市防汛办统计数据,降雨分布不均。入汛以来,延庆千家店曾12小时降雨38毫米,达到了暴雨级别,为当日全市平均降雨量的19倍;密云花园曾12小时降雨21毫米,超过当日全市降雨量的5倍。

在水资源紧张的北京,降雨是自然馈赠的礼物。在海绵城市的理念下,本市建设了多种雨水利用工程,集雨尊、透水砖、下凹式绿地……促进了雨水的积存、渗透和净化。本月连日雷阵雨,分布在全市的2150处雨水利用工程和2.2万公顷的公共绿地也畅快地吸吮着雨水,尽情享受着来自天上的水资源。

市防汛办总工程师刘洪伟介绍,频繁的雷雨天气对缓解旱情、湿润空气起到了一定作用。水务部门提醒市民,应注意收听天气预报,遇预警天气合理安排行程。连日降雨造成山区土壤饱和度较高,一旦有强降雨发生,很容易导致山洪、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在土壤易松动的山区,还可能有滑坡发生。

据气象部门预测,这种“一天一场雨”的节奏仍将持续数日,今天午后还将有弱雷阵雨。记者从市防汛办了解到,目前,全市各防汛指挥部都严格执行汛期应急值守制度,如遇险情及时启动相应措施进行处置。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降水量 黄色预警 下凹式绿地 防汛办 雨强
和为贵 海星之死
蓝胖子两周吸金4.5亿 中国动漫产业何去何从? MSCI“不约”:A股牛市怎么走?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从叛逆少女到好莱坞导演:图片回顾寿星朱莉的精彩人生40年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