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北京市表彰10名少年孝心榜样

北京日报童曙泉 2015-06-11 13:56:1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本报讯(记者童曙泉)“与命运抗争的医院小护工”——宏志中学高正全,照顾五位老人的“留守小候鸟”——黄松峪中学曹茜芸……日前,10名“北京少年·孝心榜样”受到表彰,他们的孝心故事感动着颁奖现场的每个人。

此次评选表彰由首都文明办、北京教育音像报刊总社联合举办。活动旨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中华传统美德教育,注重家庭家训家风建设,大力弘扬以孝老爱亲为主要内容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此次评选,特别倡导孝心并不需要有惊天动地的事迹,而要注重体现在生活的点滴和细节。“让孝从小做起,既是要从小事做起,也是要鼓励引导孩子从小时候就行孝。”活动组织者表示。

评选自去年下半年开始,通过区县文明办、区县教委共同推荐,班主任和家长提供线索、新闻媒体寻访等方式,相继推选出10名“北京少年·孝心榜样”、 102名“京城孝心好少年”。

这些“少年孝星”的孝,有的体现在遭遇家庭变故而一夜长大的勇敢和担当;有的体现在生活点滴中敬老孝亲的平凡和伟大;有的体现在四世同堂大家庭的幸福和温暖;还有的体现在对社区老人的关爱和照顾……这些集聚孝心、爱心、责任心的孩子,集中展现了首都未成年人孝老爱亲、崇德向善、自强奋进、阳光向上的文化传承和精神风貌。

通州区宋庄镇中心小学学生代子杰是本次评选出的“北京少年·孝心榜样”之一,他帮家长做家务、陪老人聊天、从不顶撞父母……他对于“孝”有着自己的理解:“孝不是长大后的事情,而应该是从现在开始,从生活的点滴开始,从不让父母担心开始,从照顾好自己开始。”

著名教育专家闵乐夫表示,孝,是点滴平凡小事中的回报与感恩之心;孝,是对父母师长的体谅、理解和关怀;孝,是面对艰难困苦中的乐观向上。他希望以孝为起点,让孩子学会感恩,弘扬孝道,负起责任,懂得做人的道理,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首都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孩子们中弘扬孝文化,培养孝心、爱心、责任心,有利于让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

由“北京少年·孝心榜样”和“京城孝心好少年”组成的“孝德少年讲师团”日前成立,“少年孝星”们将不定期走进学校,和同龄人分享孝心故事,弘扬孝道。

相关链接

“北京少年·孝心榜样”(10名)

高正全 北京宏志中学

李笑同 北京第二实验小学

金嵩唤 北京市海淀区万泉河小学

刘姝君 北京市朝阳区安慧里中心小学

赵中泽 北京市朝阳区白家庄小学

黄硕研 首都师范大学附属苹果园中学

蒋云飞 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云岗中学

代子杰 北京市通州区宋庄镇中心小学

顾成功 北京第二实验小学顺义分校

曹茜芸 北京市黄松峪中学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蓝胖子两周吸金4.5亿 中国动漫产业何去何从? MSCI“不约”:A股牛市怎么走?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从叛逆少女到好莱坞导演:图片回顾寿星朱莉的精彩人生40年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