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石家庄市小麦大面积开镰 已收获小麦38.1万亩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石家庄6月11日电 今年石家庄市小麦种植面积499.4万亩,与去年基本持平。 经过科学组织春季管理,并积极加强麦田后期管理,全市小麦长势良好。截至6月10日,全市已经收获小麦38.1万亩。

广袤的土地上,麦浪滚滚,一派丰收景象。6月10日,随着石家庄市高邑、赵县等地小麦开始大面积收割作业,全市各县(市)区小麦的收割工作也由此拉开序幕,由南到北陆续开始进入收获期。

家庭农场喜迎颗粒归仓

10日上午,记者来到高邑县东良庄村的丰登农场,三台联合收割机伴随着轰鸣声开向金色麦田,身后留下一片片收割过的麦茬,这里正在抓住有利天气进行夏粮抢收。不到一会儿,籽粒饱满的麦粒便装满了一个个麻袋。

虽然天气略显闷热,但农场主冯俊杰看着收获景象,笑得合不拢嘴:“收成不错,看样子一亩地能打1150斤小麦,亩产能比去年高出100斤左右。又是一个丰收年!”

今年通过土地流转,丰登农场种植规模扩大到了1500余亩。地多了,种、管、收却变容易了。扒掉了垄沟,让流转土地成方连片,土地利用率变高了。冯俊杰说:“同样的地块,实现流转后,每亩产量还能再增加一些。”与散户不同的是,冯俊杰收割小麦不再等靠,自己提前购置的联合收割机确保了“成熟一块,收获一块”。此外,今年种植的节水抗旱品种表现很不错,长势喜人,让冯俊杰坚定了继续种的信心。

看到家庭农场小麦颗粒归仓,高邑县农技推广站站长吴根现也很高兴。他介绍,高邑县百亩以上的家庭农场共计23个,为了真正提高规模化种植的产量,县里专门安排技术人员为种粮大户们提供定制化服务,根据土壤环境进行测土配方,缺什么补什么,确保施肥、用药都在科学规定的指标范围内。

农机服务全程保驾护航

高邑、元氏、赵县、栾城……一路驶来,到处都能见到农民抢收、抢种的繁忙景象。前面,联合收割机把脱成粒的小麦装到了机斗;后面,机器自带的秸秆粉碎机就自动把秸秆粉碎还田了。大片麦田收获结束,玉米深松播种机又立刻进到地里进行深松作业。整个过程紧凑、及时,确保不误农时。

赵县南姚家庄村的老百姓说,以往每逢夏收夏种,从收到播都要至少三五天时间。如今,村民们只需要提前与光辉农机服务合作社签下订单,通过购买全程机械化服务,就能轻松完成三夏工作。

“我们提供机收小麦、秸秆还田、玉米播种一体化作业,还有配套的肥料使用,每亩地只收农民180元,省时省力,很受农民欢迎。”光辉农机服务合作社社长姚风娟介绍,目前服务范围不局限于南姚家庄村,还包括周边各村共计2000余亩土地。

赵县农机推广站站长焦振伟告诉记者,为争取最大限度降低“农时消耗”,引导64家农机服务合作社开展深松施肥播种一体化技术,争取小麦收获当天完成玉米播种。而得益于农机服务的大规模推广应用,将让赵县整个三夏生产进度提前2天完成。

今年石家庄市小麦种植面积499.4万亩,与去年基本持平。经过科学组织春季管理,加强麦田后期管理,全市小麦长势良好。截至6月10日,全市已经收获小麦38.1万亩。(完)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和为贵 海星之死
蓝胖子两周吸金4.5亿 中国动漫产业何去何从? MSCI“不约”:A股牛市怎么走?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从叛逆少女到好莱坞导演:图片回顾寿星朱莉的精彩人生40年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