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扼住古村违建势头要善打阻击战

海南日报饶思锐 2015-06-11 11:11:3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外人到千年古村三卿村买地建房,这种建筑不仅没有任何手续,还破坏了村庄规划。9日,海口市秀英区政府首次对破坏千年古村规划的违建进行强拆,一口气拆除5栋违法建筑近2000平方米。(6月10日《南国都市报》)

千年古村落出现多栋违建,的确令人气愤不已,更令人气愤的是,从违建开工至建成,城管执法部门先后多次前往制止,并下达了停工通知书、拆除通知书、催告执行通知书等等,然而,违建方却置之不理,依然我行我素,在没有任何手续的情况下强建违建房。这5栋违法建筑不仅破坏了当地植被生态,也破坏了古村落的整体格局和独特风格,对其进行强拆,快慰人心,但对这种违法违规行为,仅进行强拆是远远不够的,必须要按照相关规定追究其破坏古村落的责任。

石山镇三卿村属于典型的火山古村落,历史悠久,是目前海口市唯一入选中国传统古村落的村庄。该村石墙、石门、石柱、石巷……其建筑形式独特、建筑风格同一性高,具有突出、普遍的历史、文化、科学、艺术及景观价值,是火山文化的特殊历史见证。而格外刺目的违法建筑,则破坏了这一火山古村落文化的整体性和同一性,这是对传统古村落的严重破坏。

须知,古村落保护难,毁坏易,修复更难。分析三卿村违建产生的原因,不难发现多个方面的问题。首先,三卿村长期以来玉韫珠藏,躲在深闺不被人识,近两年旅游发展才渐有起色,但依然发展缓慢,村民旅游创收十分有限。也正因如此,个别村民才会保护意识不强,保护积极性不高,私下将土地非法卖给外村人。其次,三卿村旅游发展有了起色,一些人以为看到了商机,妄想险中求财,才会非法买地非法违建。说到底,这还是求发展与求保护之间的矛盾,只有尽快、妥善化解这一矛盾,让村民们尝到保护古村落的“甜头”,才能将村民违建动力转化为保护动力,也只有这样,才能防患于未然,杜绝违法建筑“春风吹又生”。

此外,这些违法建筑虽然得到了及时监管,但却没有得到有效监管,可以说,这些违建是在执法过程中慢慢建起来的,这说明相关部门的执法力度还有待提高,执法措施也有待改进。治理古村落的违建,不能打“游击战”,而是要打“歼灭战”、“阻击战”,要多部门联动,加强群众联防,彻底铲除古村落违建产生的土壤,扼住古村落违建势头。当然,古村落的保护涉及方方面面,打击违建只是其中一点,因而必须要加强部门间的沟通协调,强化整体保护,尤其是要加强宣传教育,提升村民们的保护意识,只有这样才能更加全面系统地保护古村落,保护和传承这一独特的人文景观和极富地域特色的文化生态。

此前报道>>海口:违建致千年古村被破坏 政府强拆5栋违建恢复原状

外人来买地建违建本来就是政府严厉打击的对象,再加上破坏千年古村,政府相关部门还能容忍吗?昨日上午,海口市秀英区政府首次对违建破坏千年古村进行强拆,一口气拆除5幢违法建筑近2000平方米。违建“入侵”千年古村被列为“全国重点保护古村落”的三卿村,一走进村路口,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就看到一栋三层多高的楼房,其中第三层是新加盖的,还未装修好。记者注意到,三卿村大部分的房子是用火山岩石干垒而成的,和几栋新建的平房相对显得格格不入。

扼住古村违建势头要善打阻击战

拆除现场

三卿村一户在建新房的村民王先生告诉记者,他的房子是2013年盖的,由于资金不足,房子盖到第二层后就停工了。该房子一共居住他们一家9口人,当时盖房的时候,政府也没有提出保护古村的想法。

“对政府想保护古村的设想,我们是理解的,但为了生活,我们没有办法。”王先生无奈地说,他和妻子都是农民工,有活干才能挣钱。他们也不想破坏整个古村面貌,但确实家里也没有其他的地了,只能选择在自己的宅基地上盖房。

除了王先生外,记者还走访另外一些加盖新房的村民,他们表示由于家里人口越来越多,原本的老房已无法承受,所以才选择加盖。还有一原因就是村里没有集体土地,他们只能在自家宅基地上盖房。

扼住古村违建势头要善打阻击战

拆除现场

强拆5栋违建恢复原状

为了保证石山风情小镇古村落按规划有序建设和马上就办的精神,海口市及秀英区领导对三卿村古村违建高度重视并且作出批示,要求对违法建筑严厉打击。

6月9日上午,秀英区组织城管、联防、镇政府工作人员对三卿村外围的5栋违建进行拆除,这5幢新建的违建均为外地人在该村占用集体土地而且建设范围已经超出村庄规划红线,破坏古村落原始植被。

石山镇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从2014年8月份开始他们就发现违建开始施工,他们多次制止并且采取强制措施,但是最终这些违建还是顺利建起来。如今,他们履行完拆除的法律手续程序,依法进行强拆,并且要恢复原状。

“三卿村是保存比较好的古村落,该村去年11月被国家住建部确定第三批全国古村落保护目录,对石山镇未来的旅游发展起到促进的作用。”该负责人说,目前秀英区已对三卿村拟定了初步的保护与发展规划,该规划还需上报到国家住建部通过后,将有一笔专项的保护资金,届时政府将协调村民如何建设房子。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违建 古村落 阻击战 千年古村 三卿村
和为贵 海星之死
蓝胖子两周吸金4.5亿 中国动漫产业何去何从? MSCI“不约”:A股牛市怎么走?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从叛逆少女到好莱坞导演:图片回顾寿星朱莉的精彩人生40年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