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海口一“瘾君子”被感化戒毒 起早卖菜回报社会

海口网李云川 2015-06-11 11:11:3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海口网6月11日消息(记者李云川)对一个人来说,染上毒瘾很容易,彻底戒掉毒瘾却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有过多年吸毒史、被强制戒毒过的琼山区府城街道办云露社区39岁男子洪则城(化名),在当地街道办和社区居委会长年关怀、帮扶下,重新唤起了为人子、为人夫、为人父的责任,痛改前非,至今已整整6年没有沾染过毒品,成了一个孝顺父母、心疼妻子和儿子、有担当的好男人。6月10日,记者同洪则城零距离接触,获知了他从瘾君子重回正轨再变成好男人的历程。

吸毒后全家不安

2005年的一天,29岁的洪则城同一帮狐朋狗友到歌舞厅玩乐,酒后经不住诱惑吸食了海洛因,就此染上了毒瘾。从那以后,他不顾父母妻子和刚出生不久的儿子,整天想着吸毒。吸毒之后,感到浑身无力,再也无心干活。为了筹毒资,他以种种借口骗取父母和亲戚朋友的钱财,弄得全家不得安宁。

“我不在家时,父母害怕我在外边偷盗抢劫;我回到家里,父母又怕我缠着他们要钱去购买毒品。妻子劝我戒掉毒瘾,并说如不戒掉毒瘾就要同我离婚。可我那时只想着吸毒,根本不顾家人的感受和所受到的伤害。”谈起往事,洪则城悔恨不已。

狠下决心戒毒

2007年6月,洪则城被警方送去强制戒毒。在戒毒所里,吸食不到毒品的洪则城感到身体非常痛苦难忍。过了很长时间,他才逐渐恢复到正常生活。

2009年5月,从强制戒毒所出来的洪则城,看到因长年担心自己而憔悴不已的父母和在家辛苦操劳抚养年幼儿子的妻子,心里感到深深的伤痛,意识到自己吸毒对整个家庭造成的巨大伤害。

这时,府城街道办和云露社区居委会负责人主动找上门来,做洪则城的帮扶教育工作,让他要树立起坚强的意志,要彻底远离毒品。“街道办和居委会的领导,经常来家里看望我,还给我带来食用油、牛奶等生活用品。他们的关心和问候,让我增强了彻底戒掉毒瘾的勇气和信心。”洪则城说。从戒毒所出来后,也有以前“毒友”找他出去“喝茶”,他想起大家的劝说,怕重染毒瘾,不想再做伤害家庭的事情,就断然拒绝了。

起早贪黑养家糊口

刚从戒毒所出来,全靠父母的退休金过活,洪则城想到自己作为30多岁的男人,还要当啃老族靠啃噬父母的血汗钱,心里很不是滋味,就想要自食其力维持家庭正常生活。他想到菜市场摆摊卖菜,却租不到摊位,便请求街道办和居委会帮忙在居住地附近的培龙菜市场找个摊位。

街道办和居委会经过多方努力,终于为洪则城争取到了摊位。想要重新做人的洪则城,每天凌晨2时许就早早起床,到蔬菜批发市场购进蔬菜,用电动车将蔬菜运送到培龙菜市场的摊位上,再回家接送两个年幼的孩子上学,随后又回家做一家人的午饭。“这样虽然忙碌,心里却很踏实,看到年迈的母亲每天还到菜市场帮忙卖菜,觉得自己这个当儿子的真没用,实在亏对父母养育自己这么多年。”洪则城流着泪水满怀愧疚地说。

义务劳动回报社会

10日上午,琼山区委政法委、府城街道办和云露居委会负责人,一起前去看望、了解洪则城戒毒后的状况。居委会负责人说,居委会每次搞活动时,需要居民出力打扫卫生或干活,洪则城都会前去参加义务劳动。

洪则城则表示,这些年来,街道办和居委会给予了他和全家很大的关心和照顾,他所做的这些小事情,同得到的关心和照顾相比,显得微不足道。“为了回报社会的关怀,为了年迈的父母和年幼的孩子,我绝不会再吸毒,我不能给孩子的心理留下阴影,不能让他们觉得自己是一个不称职的父亲。”洪则城说。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洪则城 瘾君子 卖菜 街道办 毒瘾
和为贵 海星之死
蓝胖子两周吸金4.5亿 中国动漫产业何去何从? MSCI“不约”:A股牛市怎么走?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从叛逆少女到好莱坞导演:图片回顾寿星朱莉的精彩人生40年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