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三亚年底将完成主城区治污工程 改善一湾两河水质

三亚日报李晓刚 2015-06-11 11:11:3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三亚年底将完成主城区治污工程 改善一湾两河水质

实施雨污水分流后,金鸡岭大桥河段变清澈。

三亚年底将完成主城区治污工程 改善一湾两河水质

河东路三亚河边,工人在进行雨水管道施工。

三亚年底将完成主城区治污工程 改善一湾两河水质

整治河道污染。

三亚年底将完成主城区治污工程 改善一湾两河水质

本报记者 李晓刚/文 孙清/图

三亚目前正在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要求把“三严三实”的学习教育与工作实践有机地结合起来。当前,三亚的工作重点就是城市“双修”,目前已制定了行动方案,给出了推进的目标和时间表。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琦表示要“举全市之力推进城市‘双修’”,要求领导干部把“三严三实”结合到城市“双修”的工作中,以“三严三实”的作风推动城市“双修”早日取得成效!

本报不定期推出“践行‘三严三实’,推进城市‘双修’”系列报道,跟踪城市“双修”进程,为城市“双修”工作加油助威。今日推出第六篇《城市治污先从地下做起》,敬请读者关注。

因早期城市污水雨水管道建设标准较低,三亚老城区采用雨污水合流的排水模式,加上市区排水系统建设年代久远,承载能力远不能适应城市发展需求,如今在汛期有些路段内涝严重,对城市环境造成污染。根据国家住建部提出的5年完成雨污水分流改造的重大任务,三亚将持续推进雨污分流建设,完善污水处理设施,力争今年10月底前完成全市剩余的14个排河口整治,年底完成主城区雨污水收集排放系统工程。

A

城市积弊

雨污合流致水环境受到严重污染

深埋于地下的城市排水管网,如同一个人的血脉,雨污能否“各畅其流”,直接关系到城市的健康发展。

伴随着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步伐,三亚的城市规模快速扩展,外来游客和人口逐年倍增,三亚从一个小渔村发展成每年接待上千万游客的著名旅游城市。然而,在城市的发展过程中,三亚也遇到了前所未有的瓶颈问题。因市区排水系统建设年代久远,承载能力远不能适应需求,在汛期有些路段内涝严重,对环境造成污染。究其根源,旧城区的雨污合流排水是“病根”之一,雨污水“合流同污”给城市水环境带来不能承受之重,给城市发展带来不利影响。

根据三亚的城市“双修”总体方案,相关部门提出了一系列水环境改善方案:实现旧城区雨污分流、加快污水管网建设、提高污水处理厂标准……意在从源头解决长期存在的污水入河难题。这一工程也是落实国家住建部提出的5年完成雨污水分流改造的重大项目。

B

8个月奋战

主城区雨污水分流主管网基本建成

时间回到2012年1月,省委书记罗保铭在三亚调研时发现,三亚湾龙兴酒店段存在污水外冒、排海等现象,当场提出整改雨污水管道排放及内涝的问题。

三亚市委、市政府果断决策,立即实施城市雨污水分流改造项目,该项目被列为当年省市重点工程、一号民生工程、市长工程。项目从2013年4月进场,经过8个月的攻坚克难圆满完工。项目涉及新城路、三亚湾路、海虹路、金鸡岭路、凤凰路、春园路等11条市区主干道,工程建设雨污水管道110余公里,极大提升了雨污水的收集、处理能力。

雨污水分流改造工程效果如何?6月2日上午,记者来到三亚湾龙兴酒店段的出水口。该出水口离海边不到30米,隐藏在沙滩上的植被中,周边灌木林茂盛生长,既看不到污水直接往海里排,也闻不到污水的异味。而就在原出水口的位置,新建了两个混凝土井将出水口封死。

“出水口被封死了,那污水往哪里排?”记者问。市政维护应急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三亚湾路沿线新建了一条雨水管和污水管,龙兴酒店段的污水经过截流后,全部流入新建的污水管网中,彻底改变以往污水通过“直肠式”排入海里。也就是说,通过截留、引流和封堵后,从周边酒店排出来的污水不再流向海里,而是直接引入新建的污水管网中,统一收集。

“经过改造后效果还是很明显的。”该工作人员介绍,雨污水分流改造前,三亚湾沿线冒出黑水的出水口远不止一个,污水直接从出水口排入海中,形成一条污水沟,从灌木丛中一直蔓延到沙滩上,有些已经布满了青苔,散发出阵阵恶臭,而管道周围的石头呈灰绿色以及深绿色,周围的海水浑浊,并有明显臭味,市民和游客路过沙滩时都是掩鼻而过。记者了解到,在改造过程中,工作人员全面排查雨污水分流管网,对一湾两河13处排放口进行了截流、引流、封堵,有效控制了未经处理的雨污水向一湾两河随意排放。

经过努力,三亚雨污水分流主管网已基本建成,初步改善建设区域排水系统,有效解决路面积水、城区内涝现象。三亚主城区的污水按片区分别向红沙污水处理厂、三亚湾新城污水处理厂输送。雨水收集后经雨水管道就近排入河流,污水收集后经污水管道进入污水处理厂处理后实现二次利用,有效解决了污水乱排造成内河、近海污染问题,起到净化环境的作用。

C

经受台风考验城市内涝减少

雨污分流工程初显威力

100多年前,作家雨果在《悲惨世界》中写道,下水道是“城市的良心”。每当雨季来临,暴雨不断,“城市的良心”便不得不经常接受考验。往年,三亚下雨情况达到中雨,三亚6个内涝点(榆亚大道城市酒店段、凤凰路瑞海花园至水晶宫段、金鸡岭路置业小区段、迎宾路吉阳区政府门口段,海月广场、友谊路口)便一发不可收拾,情况严重时甚至造成短暂的交通堵塞。三亚湾海月广场曾是市区积水顽疾点,在雨污水分流前,海月广场附近部分路段每逢大雨就会“汪洋一片”,积水深度可达几十公分,若要将雨水全部排完,至少需要3个小时以上。而这些现象,在实施雨污水分流改造之后几乎没有再看到。

而最能体现雨污水分流成效的是台风。改造之前,几乎每次台风都能造成城市内涝。而在去年,超强台风“威马逊”虽然带给三亚强降雨,却未造成三亚内涝现象。市民纷纷反映,强降雨后的三亚未出现往年大面积积水、内涝情况,相反道路排水十分通畅。“威马逊”的不期而遇,见证着三亚雨污水分流改造后,道路排水系统的日趋完善与成熟。

D

主城区雨污水收集排放工程已启动

将彻底解决城市雨污混排问题

据了解,雨污水主管网虽然已经覆盖了中心城区,但还没有完善污水支管、预留井、泵站等配套设施的建设,部分新旧管网尚未连接通。另一方面,目前我市农村污水处理模式相对独立,没有直接接入市政大管网,导致部分农村地区污水乱排乱放和污水排河现象。

众所周知,雨污分流是一种排水体制,是将雨水和污水分开,各用一条管道输送进行排放或后续处理的排污方式。水环境治理既是系统工程,又是长期工程。而这项工程的整治偏偏又“急不得”:雨污管网遍布三亚主城区的主干道,涉及施工面较广、范围大,且部分支管经长期使用腐朽老化导致施工时需在污水当中进行,给施工造成极大挑战;同时建设过程需破路施工,加上车流量较大及地下管网错综复杂,施工过程对市民生活影响较大,同时也给城市交通带来了不同程度的拥堵压力。

为完善主城区的雨污水收集和排放系统,最终实现主城区的雨污分流规范排放,主城区雨污水收集排放系统工程已经启动,包括主城区几个内涝点建设和主城区雨污水收集排放系统工程。工程将对区域沿线污水进行统一收集、处理,对雨水管道进行清淤、疏通,对流入雨水管道的污水进行截流,彻底解决困扰三亚许久的雨污混排等问题。

E

年底将完成主城区治污工程

有效改善一湾两河水质

根据部署,三亚今年将持续推进雨污分流建设,完善污水处理设施,下一阶段,我市将继续通过完善管网、路网建设,配套雨污水设施,进一步加强对一湾两河的水环境整治,将继续新建雨水管道33.2公里、污水管道56.4公里、污水提升泵站4座。

推进团结街、南边海路、凤凰路、河东路等21个收集系统及4座污水提升泵站的建设,计划将物业小区、巷道、公园等区域的雨污水旧管道及支管线接入已建成的主管网系统中,健全三亚市各区域的雨水、污水收集井,将城市背街小巷的雨水和污水分开收集、处理。对全市物业小区、商业区等地下管网统一改造,建立雨污水主管,对建设区域内的雨污水分开收集,通过其排放口进行排放。

计划完成区巷支管、支路支管接入主管共计约32.5公里。对排水能力不足的地段的雨水口进行改造;为方便街坊雨污水支管的接入,除在规划路口预留雨、污水管道外,管道每隔约100米预留街坊预留井;对开发成熟的路段,根据现状排水口位置设置支管。

按照三亚城市“双修”工作的时间节点安排,我市已经提出城市水环境改善目标,将在年底前完成主城区雨污水收集排放系统工程,彻底实现雨污分流,各畅其流,实现城区看不到污水、闻不到异味。在接下来一段时间,三亚将举全市之力,市公安、执法、水务、住建、环保等部门将形成合力,向内河污染宣战,完善升级管网设施,扩大污水收集覆盖范围,合理安排各污水处理厂收集区域,计划在今年10月底前完成全市剩余的14个排河口整治,11月前完成主城区21处收集排放点建设,至年底完成主城区雨污水收集排放系统工程,解决城市内涝问题,大幅度提升一湾两河的水质清洁度。

责任编辑:吴立婷

三亚年底将完成主城区治污工程 改善一湾两河水质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雨污水 主城区 近海污染 支管线 水质
和为贵 海星之死
蓝胖子两周吸金4.5亿 中国动漫产业何去何从? MSCI“不约”:A股牛市怎么走?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从叛逆少女到好莱坞导演:图片回顾寿星朱莉的精彩人生40年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