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河北平泉注重绿色循环经济 食用菌产业跨越式发展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承德6月11日电 平泉县在发展农村经济建设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过程中,充分发挥区位、资源、气候、技术等优势,开辟了食用菌这一新兴产业,通过采取强龙头、扩基地、倡科技、活机制等一系列强有力措施,使全县食用菌生产取得了跨越式发展。

平泉县位于河北省东北部,冀、辽、蒙三省区交界处,全县总面积3296平方公里,辖19个乡镇,291个行政村,总人口47万人,其中农村人口40万人,耕地62万亩,是个“七山一水二分田”的典型山区农业县。当地政府成立了专门机构整体布局食用菌产业,提供产、供、销、学、研系列化服务。平泉食用菌产业以其规模大,促进当地农民收入,在全国食用菌市场占有重要地位,先后被国家有关部门命名为“中国食用菌之乡”、“中国滑子菇之乡”、“全国食用菌行业十大主产基地县”、“全国小蘑菇新农村建设优秀示范县”、 “全国食用菌文化产业建设先进县”、“ 全国首批出口食用菌安全标准化示范区”等称号。

全县建成食用菌专业乡镇14个,专业村100多个,发展10亩以上园区1000余个,总面积累计达5.5万亩,菇户3.5万户,从业人员达到10万人,到2014年全县基地规模已达到4.5亿盘(袋),产量达45万吨,创产值45亿元,提供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3200元,占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的40%以上,成为我县最具优势和特色、农民从中受益最多的立县支柱产业。

生产基地形成了香菇、滑子菇、杏鲍菇、双孢菇、黑木耳、平菇等多品种相补充,长短周期相结合,草木腐菌并重,多模式周年生产的发展格局。优质滑子菇生产基地居全国首位,年产滑子菇10万吨以上;平泉香菇产品含水量小、肉厚、柄短,产品70%出口,每年4-11月上市,出菇期长达210天,且适合出口的花菇、光面菇占出菇比重较大。全县共培育壮大了森源、润隆、瀑河源等食用菌生产加工龙头企业45家,其中省级龙头企业4家,市级龙头企业4家,年加工能力10万吨,产品有保鲜、速冻、烘干、盐渍、罐头、即食包装等为主导的8大系列50多个品种,常年供应国内外市场,远销美、日、韩、荷兰、新加坡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创汇两千万美元。培育打造了“森源”、“润隆”、“瀑河源”等多个知名品牌。建成金稻田公司、鑫盛源公司、亿园公司、润隆公司、全程公司等六处食用菌工厂化生产厂,日产鲜杏鲍菇和双孢菇能力达到100吨,可提供1000多个就业岗位。

在注重食用菌产业规模效益的同时,平泉注重发展循环经济,延长食用菌产业链条,已形成了“刺槐林-食用菌原料-食用菌-食用菌废弃物-蛋白饲料-畜禽养殖-粪便肥料-还林(田)”的“绿色产业链”,实现了生态与产业的互促共赢,实现了产业外部一、二、三产业循环,有效带动了农林废弃物循环利用、化工原料、交通运输、包装、印刷等领域相关产业的发展,形成了更大的跨行业经济链条。到2015年,全县食用菌产量超过5亿标准袋以上,全县标准化基地面积达到6万亩,产量达到50万吨以上,食用菌产业化产值达60亿元,其中菌文化创意产业产值超过3亿元。全县食用菌加工能力达到30万吨以上,加工比率达到60%以上。(完)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和为贵 海星之死
蓝胖子两周吸金4.5亿 中国动漫产业何去何从? MSCI“不约”:A股牛市怎么走?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从叛逆少女到好莱坞导演:图片回顾寿星朱莉的精彩人生40年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