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广东省3年900亿元支持创新驱动

南方日报卢轶 2015-06-11 10:45:0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原标题:我省3年900亿元支持创新驱动

广东省3年900亿元支持创新驱动

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已上升为广东经济发展的“核心战略”和总抓手。笔者最新从省财政厅获悉,2015年—2017年,省财政通过预算安排的支持创新驱动发展的资金超过900亿元,重点支持激励企业创新投入、促进科技企业孵化器和新型研发机构等平台载体建设发展、激励科技人员创新积极性。

设企业研发补助金等专项资金

本轮省财政资金投入主要有八个重点方向,包括支持重大科技专项、重要基础研究、重点研发平台、重要人才工程;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支持前沿与关键技术创新;促进省产业技术创新与科技金融结合;培育高新技术企业;支持科技成果转化和产出;支持高水平大学建设;支持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等。

一系列专项资金的设立在其中引人关注。

省财政厅厅长曾志权介绍,我省将设立企业研究开发财政补助资金,对已建立研发准备金制度的企业,根据企业研发投入情况对企业实行普惠性财政补助,引导企业有计划、持续地增加研发投入。

前沿与关键技术创新专项资金则采用无偿补助的方式,围绕全省重点领域、重点产业的重大科技需求支持研发创新项目,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相结合。

此外,我省也将设立专项资金,采用无偿补助、基金、股权投资的方式,围绕科技融资补贴与风险补偿、引导性投资、科技创投联动、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建设、创新券补助等进行扶持,促进金融、创新、产业相结合。

对于纳入省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但未获得国家授予的高新技术企业称号的企业,我省也将由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资金给予在培育补助。

普惠政策最大限度覆盖企业

当前,我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也存在一些明显的“短板”。因此这900多亿元资金的使用,也将有意识地针对“短板”精准用力。

一个典型的代表就是科技与经济的“两张皮”问题,科研机构科研产出与市场需求脱节,科研成果转化不畅,难以形成现实的生产力。曾志权介绍,我省将按照“市场和企业点菜,科研机构产出,创新科技资金投入方式,推进科技经济紧密结合”的总体要求,通过科技资金投入创新,按市场需求遴选项目,发挥财政资金在科研成果产出和转化两个阶段的引导和撬动作用。形成企业提需求、科研机构接单、政府和银信机构等多方联动支持科技创新的新格局。

另一个突出问题是创新主体普遍存在资金短缺的现象。曾志权介绍,目前我国65%的发明、75%以上的企业技术创新、80%以上的新产品开发,都是由中小企业完成。但这类企业,尤其是科技型初创期、早中期企业,普遍存在资金短缺的问题,能渡过求生期(2—5年)的不到一半。对此,本轮资金将突出普惠性,最大限度的覆盖科技型企业,帮助相当部分科技型初创期、早中期企业渡过瓶颈时期,增加科技型企业成活率,为日后发展壮大打下基础。

此外,我省还将充分撬动社会资本,重点采取基金投入模式,与市县政府资金、国内外金融机构、各类社会资本等合作,覆盖企业初创期、成长期以及科技成果转化、融资、研发等创新链各环节,并支持民间天使投资机构及孵化器。

创新资金投入和管理机制

财政资金支持创新驱动发展,也将创新投入和管理机制。

在资金投入方向上聚焦重点。重点支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成熟程度比较高、产业化前景明确、能马上转化应用的项目,推动这些项目转化的技术尽快装备到企业。

在项目遴选上提高精度。建立科学高效的项目遴选机制,促使行政部门、科研机构、企业、金融机构、专家学者通力合作,切实提高项目遴选的精准度,确保项目有比较高的有效成果率,尽快取得成果。

在资金分配上科学决策。建立完善财政、科技、发改、教育等部门参与的专项资金使用联席会议制度,制定专项资金使用办法,切实提高经费使用的有效性和针对性。

在投入方式上注重引导。要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和杠杆作用,撬动更多的社会资金投入到创新驱动发展中。

在资金管理上注重规范。加强对专项经费的管理,既防止掌管财政经费的部门和工作人员发生贪腐问题,又防止出现企业或科研单位骗取财政经费的问题。(卢轶)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创新链 创新主体 我省 短板 核心战略
和为贵 海星之死
MSCI“不约”:A股牛市怎么走? 蓝胖子两周吸金4.5亿 中国动漫产业何去何从?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从叛逆少女到好莱坞导演:图片回顾寿星朱莉的精彩人生40年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