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广东大学生高职生占四成 专科生就业率连续多年超本科生

广州日报陈翔、徐静 2015-06-11 10:45:0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原标题:广东大学生高职生占四成

广东大学生高职生占四成 专科生就业率连续多年超本科生

在广东,有80所高职院校,广东大学生中,高职学生占了四成。去年以来,广州日报教育新闻采访团队深入调研了全省80所高职院校,与近40位高职院校负责人面对面深入交流。如何为“广东服务、广东制造”创造人口红利?如何让学习成绩不突出的学生,不用拼爹就能学到好技术,找到好工作,拿到高工资?如何让千千万万的技术型学生真正成才?如何推动高职院校成为技术应用源和技术创新源?我们试图解答这些问题,也试图寻找目前困扰高职发展的困难和问题。

广东高职院校综合、理工类占八成

统计截至去年的数据显示,2013年,广东全日制专科在校生68.76万人,占全省本专科全日制在校生总数的40.2%。当年,全日制专科招生数为24.6万人,占全省本专科全日制招生总数的46.8%。也就是说,当年广东高校招生中,高职学生占比接近1/2。

不过,这一年的高职报到率为78.44%,也就是当年高考录取人数是31.36万人,有24.6万人来学校报到上学。相比而言,公办高职院校报到率能达到85.52%,要高于民办高职的66.61%。

如果我们细分,会发现综合类高职院校全日制专科招生数为13.65万人,理工类高职院校全日制专科招生数为7.7万人。广东省综合、理工类高职院校共63所,占高职院校总数的79.75%,两种类型学校全日制专科在校生共59.84万人,占87.02%,从这个数据看,这与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基本上是相适应的。

八成多专业可获对口职业资格证书

如果说招生是高职院校发展的起跑线,那么学生就业则是高职院校的生命线。2013年全日制专科毕业生21.21万人,初次就业率为96.96%,高于本科(94.93%)和研究生(93.72%)的初次就业率。在广东,专科毕业生就业率高于本科和研究生的情况已持续多年。有专家告诉记者,高等职业教育作为广东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技能人才支撑。

与本科生和研究生相比,高职毕业生工作与专业相关度更为密切。2012届广东省高职毕业生工作与专业相关度最高的专业为护理,达到96%,相关度最低的专业为法律事务,只有30%。

此外,全省有74所高职院校设职业资格鉴定机构,可鉴定工种或证书达2742种。2012~2013学年,共面向社会鉴定10.26万人次,面向在校生鉴定22.89万人次。全省高职院校1834个专业可以获取对口的职业资格证书,占实际招生专业数的84.36%。

粤东西北地区高职院校占比极少

数据显示,广东省高职教育向经济发达的珠三角地区高度集中,粤东西北地区高职教育发展水平与珠三角地区差异较大。

目前,在广东省21个地级以上市中,除潮州、梅州市没有独立设置的高职院校外,其他地市至少有1所高职院校。

不过,这些高职院校的分布同样出现了不平衡。广东全省80所高职院校中,共有68所高职院校在珠三角地区办学,2013年全日制专科招生数为21.32万人,占全省的86.66%;全日制专科在校生数为59.91万人,占全省的87.14%。粤东西北地区仅有12所高职院校,2013年全日制专科招生数为3.28万人,占全省的13.34%;全日制专科在校生数为8.84万人,占全省的12.86%。

广东高职院校军团

2013年,全国共有高职院校1321所,超过本科院校的1170所。在广东,高等职业教育发展走在全国前列。截至目前,广东共有80所独立设置并实际招生高职院校,其中公办高职院校50所,民办高职院校30所。

有11所高职院校列入“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计划”(含骨干院校)。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国家骨干院校是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广东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广东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广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广东科学技术职业学院、中山火炬职业技术学院、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高职院校

资金从哪儿来?

学校发展需要资金投入,钱从哪里来?2012年,全省高职院校总收入达到114.8亿元,生均收入为1.67万元。

就业竞争力

排名前10专业

分别是航海技术、护理、竞技体育、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学前教育、视觉传达、音乐表演、道路桥梁工程技术、建筑工程管理和建筑设计技术。

学费收入总额为49.01亿元,占全省高职院校总收入比例的42.69%,生均学费收入为7128.39元。

财政经常性资助与中央、地方专项资金合计53.52亿元,占全省高职院校总收入的46.62%,生均财政投入为7784.09元。

45所高职院校获得总计约为4809.68万元的社会捐赠,占全省高职院校总收入的0.42%。(陈翔、徐静)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MSCI“不约”:A股牛市怎么走? 蓝胖子两周吸金4.5亿 中国动漫产业何去何从?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从叛逆少女到好莱坞导演:图片回顾寿星朱莉的精彩人生40年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