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为缓解地方偿债压力 财政部再发万亿置换债券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原标题:财政部再发万亿置换债券

为缓解地方偿债压力 财政部再发万亿置换债券

财政部已下达第2批1万亿元地方置换债券,加上今年3月下达的首批1万亿元额度,意味着今年已批准置换债券额度达到2万亿元。

绘图:简仁山

新华社北京6月10日电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10日对外宣布再次下达了第2批1万亿元地方政府债券置换存量债务(置换债券)额度。这是继今年3月财政部下达第1批1万亿元置换债券额度后,中央财政再次出手缓解地方偿债压力。

地方政府存量债务是指新预算法实施之前形成的债务。发行地方政府债券置换存量债务是规范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的既定政策安排。今年正式实施的新预算法规定,地方政府债务通过发行地方政府债券举借。为此,2014年9月21日,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明确,纳入预算管理的地方政府存量债务可以发行地方政府债券置换。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发行地方政府债券置换存量债务也是稳增长、防风险的重要举措。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地方财政收入增速持续放缓,发行地方政府债券置换存量债务,有利于保障在建项目融资和资金链不断裂,处理好化解债务与稳增长的关系,还有利于优化债务结构,降低利息负担,缓解部分地方支出压力,腾出更多资金用于重点项目建设。

按照规定,置换债券可以采取公开发行和定向承销两种发行方式。采用定向承销方式发行置换债券,由地方财政部门与银行等特定债权人按市场化原则协商,进行定向承销。不采用定向承销方式发行的置换债券,仍采用招标、公开承销等方式公开发行。

财政部表示,目前一些地方在开展第1批置换债券发行工作时,已按要求采取上述发行方式,债券发行总体平稳顺利。

财政部要求,第2批置换债券资金必须用于偿还审计确定的截至2013年6月30日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中2015年到期的债务本金,地方政府已经安排其他资金偿还的,可以用于偿还审计确定的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其他债务本金;优先置换高息债务;不得用于偿还应由企事业单位等自身收益偿还的债务;不得用于付息,不得用于经常性支出。

●释疑

1

债券置换不是中国版“QE”

发行置换债券是中国版“QE”吗?定向承销方式是“行政摊派”?……针对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记者采访了有关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和专家。

发行置换债券是中国 版“QE”吗?

有观点认为,地方政府债务置换计划是中国版的“QE”,是宽松货币政策的体现,会对当前的流动性产生影响。

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商业银行的贷款置换成地方政府的债券,在商业银行的资产负债表上表现为资产组合发生改变,由贷款变成了债券,在这个过程中不涉及中央银行进行流动性投放。

该负责人说,将符合条件的地方债纳入到部分货币政策操作工具的质押品范围,只意味着地方政府债与国债、政策性金融债等金融产品一样,获得了抵押品的资格,并不意味着中央银行将因此开展相对应特定额度的流动性投放。因此,发行地方政府置换债券不能误读为量化宽松。

2

定向承销方式是“行政摊派”?

根据政策安排,地方置换债券可以采取公开发行和定向承销发行两种方式。采用定向承销方式的,由地方财政部门与银行等特定债权人按市场化原则协商。有观点认为,这有“行政摊派”之嫌。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定向承销发行是市场化的发行方式,有明确的簿记建档发行规则,地方政府和投资者应按照市场化原则在平等自愿基础上就债券利率水平和认购数量进行协商。

财政部负责人介绍,从近期发行结果来看,已定向发行的地方债,由于暂时不能在银行间市场进行现券交易,流动性弱于公开发行的地方债,其发行利率高于公开发行的地方债利率,基本反映了市场化定价的结果。

3

高利率置换低利率 让银行“吃亏”?

在此次地方置换债券发行中,有观点认为将高利率贷款置换为低利率贷款,银行是“吃亏”的。对此,专家和市场人士认为,要综合各个因素来看:

经营风险上,地方债由省级政府纳入预算,统筹偿还,其信用明显高于融资平台公司贷款,特别是低层级融资平台公司贷款,以地方政府债券置换贷款,实际是降低了银行经营风险。

税收上,银行的贷款利息收入需要缴纳所得税,而地方政府债券利息是免税的。如扣除免税因素,地方债与贷款之间的利差明显缩小。

资本占用上,融资平台贷款的风险权重是100%,而地方债的风险权重是20%,投资地方债可大幅节约银行的资本占用。

流动性上,将定向置换债券纳入部分政策操作工具的抵押品范围,意味着地方债与其他政策性金融债一样,获得了抵押品的资格,其流动性要优于贷款。

据新华社北京6月10日电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MSCI“不约”:A股牛市怎么走? 蓝胖子两周吸金4.5亿 中国动漫产业何去何从?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从叛逆少女到好莱坞导演:图片回顾寿星朱莉的精彩人生40年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