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粤消委会:客户可申请取消银行账户管理费

南方日报刘熠 2015-06-11 10:45:0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原标题:客户可申请取消银行账户管理费

笔者10日从省消委会获悉,省消委日前对媒体报道的银行免收账户管理费和年费执行不到位的情况展开调查发现,目前各家银行都制定了关于免收账户管理费和年费的执行细则,但免收费用的前提都是要客户主动提出申请。而据省消委会对消费者的调查,很多消费者对相关规定并不了解,银行也未履行告知义务,导致有关规定的执行效果打了折扣。

据介绍,去年2月国家发改委和银监会联合发布了《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下称《办法》)和《关于印发商业银行服务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目录的通知》(下称《通知》),对银行部分收费进行了调整和减免,规范银行收费行为。综合此次调查结果及各方意见,省消委会近日向银行业主管部门、行业协会发出公函,提出推进银行落实免收账户管理费和年费的若干建议。

省消委会建议涉及银行账户管理费和年费免收工作中的各个部门要依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及《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的规定,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加强对免收账户管理费和年费的监督管理及宣传公示,在营业场所和网站主页醒目位置,尽快将《通知》内容进行公示,以主动提醒的方式告知消费者关于免收账户管理费和年费的有关规定,并积极为申办的消费者办理免收账户管理费和年费办理有关手续。

与此同时,各家银行应简化办理流程,推出更多便利化的办理途径。据省消委会调查发现,部分银行要求申办的消费者只能携带证件材料前往营业网点办理,这无形中增加消费者的办理成本。省消委会认为各家银行应从更好服务广大消费者的角度出发,推出营业网点、电话、网络及手机终端等相结合的申办服务,进一步简化申办流程,推进免收规定的落实。

需要注意的是,根据《通知》要求,免收账户管理费和年费必须要持卡客户提出申请,并不会自动免收。各家银行对免收账户管理费及年费的执行细则也不尽相同,像工资卡、贵宾卡等一般都能直接享受免收账户管理费和年费,而信用卡、贵宾账户等并不在规定的免收范围内。消费者在同一家银行中只可免除一张借记卡的年费和账户管理费。

因此,省消委会提醒消费者,申办账户管理费和年费免收业务时,可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查询持卡所在银行的办理渠道、所需资料等信息,按银行指引进行办理。最好咨询一下银行客服,看自己的卡在该行是否能享受到该政策。如果消费者在一家银行有两张以上银行卡,可取消那些长期闲置的,以免产生过多费用。(刘熠)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MSCI“不约”:A股牛市怎么走? 蓝胖子两周吸金4.5亿 中国动漫产业何去何从?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从叛逆少女到好莱坞导演:图片回顾寿星朱莉的精彩人生40年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