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广州女纪委书记:官员堕落多经历6个心路历程

广州日报林洪浩 2015-06-11 10:45:0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原标题:剖析违纪干部六心路历程 告诫廉洁从政五认识误区

昨日下午,2015年广州市新提任市管干部集体廉政谈话教育活动在广东省反腐倡廉教育基地举行,广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王晓玲出席并讲话,她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三严三实”要求,坚定理想信念,坚守清正廉洁,在党纪国法面前,真正做到如临深渊、如履薄冰,恪尽职守、用权于民,既要做好工作,又确保“自身安全”,努力向历史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廉政谈话安排了参观省反腐倡廉教育基地、观看廉政谈话专题片、新提任市管干部代表发言、市纪委主要领导讲话、递交廉政承诺书等5个环节,共165名新提任市管干部参加了教育活动。

5个误区

反腐败是一阵风

理想信念是空洞说教

小节是小问题

纸可以包住火

法不责众

干部违纪违法 根本原因在自身

王晓玲指出,对新任领导干部进行廉政谈话,是《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要求,也是党组织对党员干部关心、爱护的体现。从这几年的实践看,及时跟大家谈谈心、提提醒,对加强党员领导干部思想作风建设、强化纪律意识,绷紧廉洁从政这根弦起到了很好的效果。党员领导干部尤其是新提任市管干部要深刻认识廉洁从政的重要性,在新的岗位、新的起点上,始终保持清醒头脑,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努力不辜负组织和人民的重托。

王晓玲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高度,反复强调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始终坚持严字当头、正风肃纪,始终坚持有腐必惩、有贪必肃,惩处了一大批腐败分子,有效刹住了许多人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为之一振。在看到成绩的同时,党中央对作风问题的顽固性、反复性,对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始终保持高度清醒,一再强调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认为病源还在、病根未除,“四风”和腐败问题仍停留在“不敢”层面,“不能”、“不想”的问题还远没有解决。广州这几年查处的案件、严重违纪违法者的自我忏悔,都印证了中央对形势的判断是完全正确的。必须牢牢把握“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持之以恒纠正‘四风’”的政治任务,增强政治定力,踩着不变的步伐,把握好力度和节奏,以最坚决的态度减少腐败存量,以最果断的措施遏制腐败增量,做到反腐倡廉常抓不懈、拒腐防变警钟长鸣。

王晓玲表示,领导干部走上违纪违法道路,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最根本的,还是出在自己身上。剖析近年来广州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例可以发现,许多出问题的领导干部大多经历了6个方面的心路历程:一是信念动摇。心理不平衡,抵御不住诱惑,一点点打开贪腐缺口;二是政治蜕变。背离党的宗旨,与人民离心离德,并逐渐忽视做人底线,不知廉耻,不分曲直,不辨善恶;三是心存侥幸。认为天知地知、你知我知,自己不会那么“倒霉”;四是无所敬畏。觉得长期没有出事,开始胆大妄为,即使在目前的高压态势下,仍然不收敛、不收手;五是担惊受怕。听到风吹草动开始忐忑不安,上蹿下跳打听消息,疯狂活动找人“摆平”;六是后悔不已。事发后深刻忏悔,早知今日,何必当初!

反腐没有“减速带”和“休息区”

王晓玲强调,廉洁从政有5个方面的“认识误区”值得警惕。

第一个误区:反腐败是一阵风。一些人认为,十八大后中央重拳反腐,是“运动式反腐”,是“一阵风”,早晚会“风吹云散”、“雨过天晴”;有些人觉得最近中央提出要把纪律挺在法律前面,是不是透露了什么信号?反腐败是不是风向变了?现在的反腐败绝不是一阵风。反腐败是兴党兴国之举,是关系人心向背的政治问题,是一场生死战、持久战。反腐败没有“减速带”和“休息区”,永远在路上。

第二个误区:理想信念是空洞说教。理想信念是大道至简、大德无形,它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它既可以体现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与制度的坚定自信,也可以体现为对自己所从事事业的诚挚热爱,还可以体现为对修身用权律己要严、谋事创业做人要实的不懈努力。习近平总书记曾形象地说,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员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会丧失“抵抗力”,被形形色色的“细菌病毒”侵蚀、腐化。一定要自觉加强党性修养,时刻牢记入党誓词,做到持之为明镜、内化为修养、升华为信条。

第三个误区:小节是小问题。有的人认为,人情社会逢年过节收个红包、拿点礼金,是联络感情、礼尚往来,只要没有替人办事,就不是行贿受贿,不值得大惊小怪;有的人认为,平时与一些老板吃吃饭、打打牌,是沟通工作、交流思想,只要没有权钱交易,就不是违纪违法,没必要上纲上线。人们常说,筷子虽短,能打倒人;杯子虽浅,能淹死人;红包虽轻,能压垮人。

大量案例表明,没有哪个老板会不经过精心设计、大量铺垫就去行贿,也没有哪个干部会不经过徘徊犹豫、多次试探才会接受贿赂。这个过程,其实就是领导干部被“围猎”的过程、直至“温水煮青蛙”的过程,也是他们小节不守,直至丧失气节的过程。党纪国法的鞭子,没打到自己身上就不觉得痛,一旦打到自己身上,那就是切身之痛。一定要牢记“勿以恶小而为之”,切记不该拿的东西不拿、不该交的朋友不交、不该吃的饭不吃、不该办的事情不办,千万不要因小失大。

第四个误区:纸可以包住火。许多干部在没出事前,都认为自己路子广、有靠山,手眼通天,即使出问题也有人保;或者觉得行贿人讲义气、够朋友,即使被调查也不会出卖自己;或者觉得自己是专家,对自己长期分管的一亩三分地了如指掌,打个擦边球、搞点小动作、收点小钱绝不会有人察觉;或者自恃智商高、能力强、手法妙,凡事又经过了个别酝酿、会议决定,依了制度,走了程序,不留破绽,合情合法,神不知鬼不觉。许多人就是在这些心理的支配下,胆子越来越大、胃口越来越大、手也越伸越长。实际情况是,一旦接受调查,那些所谓的靠山、大树立刻躲得远远的,生怕跟自己沾上半点关系,把自己也牵连进去;那些所谓的两肋插刀的朋友,为了立功,第一个就把你交代出来;那些表面上看起来天衣无缝的作案手法,表面上山盟海誓的攻守同盟,顷刻间就会原形毕露、土崩瓦解。这是不容回避、不容忽视的规律,千万不可以身试纪、以身试法。

第五个误区:法不责众。有的领导干部把“法不责众”奉为“至理名言”、甚至是“护身符”,往往觉得进入了腐败的圈子,就等于交了“投名状”;有的甚至天真地认为“大家都在这么干”,总不可能“一锅端”,总认为参与腐败的人越多,越安全,出了事反正有“大哥”顶着,于是胆子越来越大,以至查出的窝案涉及人员之多、金额之大,令人咋舌。“令在必信,法在必行;有法不行,与无法同。”伴随着依法治国方略的实施、反腐败力度的加大,特别是随着全面从严治党的深入推进,抓早抓小、动辄得咎将成为监督执纪问责的新常态。一定要深刻理解党中央强力反腐的坚定决心,时刻保持清廉自守、慎独慎微的定力,千万不可随波逐流、误入歧途。

王晓玲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忠诚。对党忠诚,必须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必须加强学习,特别是要学深学透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补精神之“钙”,固思想之元,守为政之本,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始终铭记守纪律、讲规矩的重要性,始终保持清醒头脑,绝不能有丝毫逾越。二是干净。避开陷阱的最好办法,就是“自身干净”,要严把“权力关”、“礼节关”、“交友关”、“生活关”和“亲情关”。三是担当。必须履行好“一岗双责”,要认真部署、从严管理和强化监督,对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落实不力的要追究、要处分。(林洪浩)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MSCI“不约”:A股牛市怎么走? 蓝胖子两周吸金4.5亿 中国动漫产业何去何从?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从叛逆少女到好莱坞导演:图片回顾寿星朱莉的精彩人生40年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