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广州手信十强出炉 唤起几代广州人集体回忆

广州日报刘冉冉 2015-06-11 10:45:0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广州手信,历来不在于贵,而在于心,同时也弥漫着浓浓的人间烟火味。

广州手信十强出炉 唤起几代广州人集体回忆

广州手信十强出炉 唤起几代广州人集体回忆

泮塘马蹄糕。

广州手信十强出炉 唤起几代广州人集体回忆

福娃灰塑。

广州手信十强出炉 唤起几代广州人集体回忆

象牙球。

本报“我最喜爱的广州手信”十强出炉

唤起几代广州人集体回忆

本报5月起联合广州市老字号协会,邀全市街坊评选“我最喜爱的广州手信”,至今已有海内外近2万名广州日报粉丝参与并选出最受人喜爱的10种广州手信。在活动开展期间,本报曾走近广州手信传统老铺揭秘鲜为人知的老手工艺人故事,唤起了自40后至00后数代广州人的“儿时记忆”。

广州手信,历来不在于贵,而在于心,同时也弥漫着浓浓的人间烟火味。昨日本报沿着众街坊各年龄段的“集体回忆”,继续寻找广州手信背后的温情故事。

即日起至6月14日,扫码关注广州日报官方微信(guangzhoudaily),对话框输入“老字号”至广州日报微信,即有机会获得超群象牙世家提供的“象牙球”,中奖后将会有工作人员沟通领奖事宜。

文/图 广州日报记者刘冉冉

马蹄糕 记得泮塘五秀样样好

“小时候常跟着大人到泮塘的仁威庙参拜真武大帝,小朋友们倒不在乎求神拜佛,仁威庙外的广场才是我们最感兴趣的地方,那里的摊档,有卖风车的,有卖小糖人的,来一块马蹄糕清清爽爽甜甜脆脆……正回味时,有江湖艺人耍武卖艺来了,赶紧从庙里窜将出来,钻到人丛中观看表演,”80后小芩对马蹄糕的回忆最初就来自于泮塘,“卖武时喊的‘伙计,慢打锣~打得锣多锣吵耳~炒猪耳~打得更多夜又长~炒猪大肠’都像刚刚散场一样。”

老广州人的回忆里,很久以前有几千亩的水马蹄田,而现在,在广州能够吃到水马蹄做的马蹄糕,多是出品自中山八路的泮塘马蹄糕店,啜一口弹牙可口,识透泮塘滋味。“细韧香滑马蹄糕,泮塘五秀样样好。”身在广州,大概没有人没吃过泮塘马蹄糕,马蹄糕以糖水拌和马蹄粉蒸制而成,外形晶莹通透,吃起来清甜爽滑,再和着马蹄粒,有马蹄独有的清甜爽脆的感觉,特别适合南方湿热的天气。

位于老西关的泮塘村,“泮塘五秀”(马蹄、莲藕、菱角、慈菇、茭笋)闻名遐迩。在广州比较传统的家庭里,每年的农历新年,亲戚朋友间也通常会互提食物上门拜年,各式糕点包在白纸里,再黏上一块红纸,放入铺有生鲜绿叶的篮中,寓意为“生生猛猛,步步高升”。在这些糕点中,如果有一块马蹄糕,就说明要拜访的是“高级”人物,如果有两块之多,那一定是贵客。

灰塑 承载陈氏书院“摸福”记忆

“陈家祠的福字数不清,广州的学龄儿童每到新年,都要穿着新衣服来到陈氏书院(陈家祠)祈福。”由于陈家祠是岭南地区“福”字最多的建筑,90后囡囡小时候印象最深的就是这里的讲古先生和被爸妈逼着每次过年必须摸够的100个福字,但她从小最感兴趣的却是陈家祠聚贤堂顶五彩缤纷的“广州灰塑”,“它们如今有了手掌大的缩微版,可以作为手信寄给当远游在外的儿时伙伴。”

凉茶成“世界味”

“来广东,早上叹茶,下午饮凉茶。”广东的凉茶又威又潮,说它威,是因为广东凉茶成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性文化遗产;说它潮,是因为即使是00后,也要定时定候到凉茶铺报到,特别是晚上“蒲”完之后。

随女儿旅居加拿大的老西关街坊红姨追忆:“西关有位梁伯,我年轻时他就在那里卖凉茶,之所以对他家的凉茶念念不忘,是因为老人家从来都不是随便卖煮好的凉茶给你喝,而是‘对症下药’……他后来在家门口摆上药材现煮凉茶,门口有一对‘祖传数代中华药,医德扬名传四方’的对联……”

70后嘉媛对小北肉菜市场旁一间小小的凉茶铺念念不忘:“不记得叫什么名字了,不熟悉的人很容易一眨眼就错过。这间凉茶铺既卖凉茶包又卖杂货,包包都是由一个圆润丰满的阿姐自己配好,小心贴上标签,介绍给街坊的。”

如今最带有广州烙印的王老吉凉茶,已经将味道标准化生产,卖到了海内外,从“广州味道”到“世界味道”……

微信参与方式

1.关注广州日报官方微信(guangzhoudaily),在对话框输入“手信”至广州日报微信,获取投票页面;

2.在投票页面,可以查询“广州十大手信”有哪些,以及手信故事;

3.在投票页面,也可以勾选出1~10项你最喜爱的广州手信,提交投票后还可以将投票页分享至朋友圈或微信好友帮你拉票。这样就有机会获得广州日报联合广州老字号协会特别送出的100份价值138元的粤膳和五谷营养粉以及40份价值96元的黄振龙凉茶;

4.参与投票后,可以回复“摇一摇”至广州日报微信,即可参与“摇”奖,每人每天可摇一次。

还有福利!即日起至6月14日,扫码关注广州日报官方微信,对话框输入“老字号”至广州日报微信,即有机会获得超群象牙世家提供的“象牙球”,中奖后将会有工作人员沟通领奖事宜。(用于牙雕的象牙全部来自非洲大陆自然病死老死的大象。)

广州日报送送送

“无手信,非朋友!”广州日报5月6日起邀全市街坊评选“我最喜爱的广州手信”,有朋自远方来,不用“买买买”了,因为广州日报正在“送送送”,只要在活动期间拿起手机关注广州日报官方微信“选选选”,勾出10个你最中意的“广州十大手信”产品提交,就有机会获得本报送出的大奖。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手信 泮塘马蹄糕 福娃 老字号 象牙球
和为贵 海星之死
MSCI“不约”:A股牛市怎么走? 蓝胖子两周吸金4.5亿 中国动漫产业何去何从?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从叛逆少女到好莱坞导演:图片回顾寿星朱莉的精彩人生40年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