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南昌2482个正规泊位被侵占 私划泊位达500多个

南昌晚报刘星 2015-06-11 10:33:4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停管、交警部门表示山寨收费员难处罚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路上的车子多了起来。据南昌市车管所统计,南昌机动车保有量已达70万辆。车子多了,停车成了难题,不少商家、私人为了获利侵占泊位、私划泊位。昨日,记者从停管部门获悉,南昌2482个泊位被侵占,私划泊位达500多个。

调查

正规泊位被人霸占

连日来,不少市民致电南昌晚报,称市区多个路段的停车费用高于标准,“1小时的费用是5元,而不是此前公布的4元,而且明文规定停车15分钟之内免费,但很多泊位照样收费”。

为了验证市民的反映,记者前往南昌多个临时停车点调查。

在江报路与会展路交会处的临时停车点,收费员告诉记者,停车1.5小时收费5元,超过1.5个小时后,每半小时加收1元的费用。

随后,记者来到滕王阁景区,将车子停在景区路口,收费员开口向记者索取了10元停车费。10分钟后,记者开车离开,对方表示要收取5元停车费。当记者提出“15分钟内免费”的规定时,对方仍表示要收停车费,只退还了记者5元钱。

之后,记者从南昌停管公司得知,上述两处泊位被私人霸占了。

停车收费出具假发票

市民万先生告诉记者,他在福州支路停车,并交了5元停车费,收费员给了一张面额5元的发票,但发票早已过期,单位财务根本无法报销,于是他要求收费员更换发票,但收费员直接说换不了,“要不,你别停这里,我这都是这样的发票”。

随后,记者来到该停车场,停好车后交了5元停车费,女收费员给记者一张5元面额的发票。记者发现发票标注为“江西省政府非税收入定额票据”,而且印有“南昌市机动车临时占道停放管理中心”的印章。

记者了解到,正规的停车发票抬头为“江西省南昌市地方税务局通用定额发票”,发票专用章上的公司名称为“南昌市政停车管理有限公司”。

随后,记者表示“发票不对”,收费员爽快地承认这是假发票,但拒绝更换正规发票,“我这的发票是这样的,要不就别停”。

收费员撤走, “李鬼”乘虚而入

为了方便前往南昌市行政服务中心办事的市民,停管公司将建设大厦附近泊位的收费员撤走,让市民免费停车。没想到的是,很快有人“乘虚而入”,借此敛财。

昨日上午,记者在雅苑路建设大厦路段看到,只要有人有意停车,立即有人上前指挥司机停车,并收取5元停车费。

随后,记者联系了南昌市政停车管理有限公司,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雅苑路上的泊位属于正规泊位,但是,今年年初,根据行政服务中心的意见,为了方便市民,停管公司将收费人员撤走,实施免费停车,“最近,我们接到不少市民的电话,反映停管公司的员工不穿制服收费,也不出具正规发票。经我们调查,这些人不是我们的员工,而是几个社会闲杂人员乘虚而入,收取车主的停车费敛财”。

城中村村民“坐地收费”

随后,记者来到红谷滩新区卫东花园附近,发现两个停车点也有人在收费,但没有穿停管公司的工服,也不提供正规发票。“我们都是附近村庄的村民,反正停车就是要交钱。”“收费员”说道。

接着,记者又来到青山湖区顺外路,发现也有一个没穿工服的男子在收停车费。“你是哪里的,是停管公司的吗?”面对记者的问题,对方坦言,“我是附近村庄的村民,停车一律收费5元,过夜10元”。

此外,一到清明、冬至,开车去瀛上墓区的市民普遍知道,墓区附近停车一律收费20元,“我们是瀛上村的村民,在这里停车,只能由我们村民收费”。

记者从经开公安分局了解到,之前,为了争抢瀛上墓区附近的泊位,该村村民还和停管公司的收费人员发生了纠纷,最后,收费人员不得不退出。

记者调查采访了经开区、红谷滩、青山湖区几个城中村的村干部,他们均表示知道村民私划泊位一事,但村委会不好干涉,“我们也知道村民这样做不对,但只能在开会时告诫他们不能这样干,村委会没有执法权,不能处罚他们”。

数据

南昌2482个正规泊位被侵占

昨日,记者在停管公司了解到,截至今年6月份,南昌有12000多个临时停车泊位,但其中有2482个泊位和80个停车场被侵占。其中,东湖区150个、西湖区722个、红谷滩767个、青云谱区438个、青山湖区405个。另外,还有500多个私划泊位。

“不少商家侵占泊位,他们没有停车位,一般在店门口私划泊位或霸占店面附近的正规泊位。另外,还有部分城中村的村民、残疾人霸占泊位、私划泊位。”停管公司的工作人员如是说道。

说法

停管:没执法权,收费员曾多次被打

“冒充停管公司人员圈地收费,这种现象存在多年了。”停管公司办公室谈主任说。“山寨”收费员的收费行为涉嫌诈骗,为什么无法予以有力打击呢?对此,谈主任表示“心有余,而力不足”,“我们多次找到‘山寨’收费员,要求他们停止收费,但我们没有行政执法权,不能对他们进行任何处罚,所以他们才会越来越猖獗,有时甚至殴打我们的收费人员,逼迫收费员离开”。

谈主任表示,要整治这样的现象,需要动用多方面的力量,“应由城管委、公安、物价、停管公司联手管理。”

交警:只能涂黑非法泊位

南昌市交管局停管大队的民警告诉记者,接到有关于非法泊位的举报后,交警会对停放在私划泊位上的车子进行贴单处理,并用黑漆将非法泊位涂黑,但这根本无法达到彻底取缔的效果,“首先,无法重罚收费者,因为没有明确的法律条文以及处罚标准处罚那些人;其次,有的非法泊位的收费人员和交警玩‘躲猫猫’;另外,即使我们涂黑了非法泊位,他们马上又会再次施划非法泊位”。

“如果是正规泊位被侵占了,交警还难以对车子进行贴单,因为泊位是正规的,收费人员不正规,车主并不知情,交警也难以处理。”该民警说道。

公安:对私划泊位者无强制性手段

南昌市公安局治安支队的民警告诉记者,没有明确的法律表明私划泊位触犯了刑法,公安无权对私划者进行强制手段。

如果多个部门联合执法,公安也只能配合执法,到现场后不能先对私划泊位者采取手段,只能维护现场秩序,“如果私划泊位者动手打人,我们可以对他进行治安处罚”。

物价:违规,但处罚不了

南昌市物价局工作人员表示,物价局接到了不少非法泊位乱收费的举报,也向相关部门进行了反映,“不过,我们明知对方违规,但却处罚不了。因为收费者根本不会理会物价局,他们也没有实体公司,甚至拒签法律文书,更谈不上处罚”。

律师:建议立法

处罚私划泊位的人员

江西洪城律师事务所李竹青律师表示,现阶段,国家确实没有明文法律约束霸占公共泊位、私划泊位的行为。但是,很显然,停车泊位属于社会公共资源,霸占车位牟利的人员并未将收取的停车费用服务于这个城市。所以,建议政府立法,并明确处罚标准,彻底取缔非法泊位。

目前,相关部门应联合执法,虽然不能对私划、霸占泊位者进行处罚,但至少可以取缔一些非法泊位,给他们设置障碍和阻力。(首席记者刘星)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发票抬头 收费员 李鬼 收费人员 民警
和为贵 海星之死
MSCI“不约”:A股牛市怎么走? 蓝胖子两周吸金4.5亿 中国动漫产业何去何从?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从叛逆少女到好莱坞导演:图片回顾寿星朱莉的精彩人生40年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