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国债发行首日“秒杀”不再 部分银行下午还有余额

信息日报黄培红 2015-06-11 10:33:4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3年前国债发行屡次被“秒杀”的情形或许很多人还记忆犹新,而今年它们却不太受宠。6月10日是今年第三期和第四期储蓄国债(电子式)发行的首日,记者从多家银行采访了解到,市民购买国债的热情有所减弱,直至中午部分银行还有一些余额。

市民购买热情不太高

“还有余额,没有账户的可以先去柜台开户再购买。”上午11点,记者连续走访北京东路的3家国有银行和2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均被告知还有国债余额可以购买,仅有其中一家银行的5年期国债已经售罄。

而在3年前的5月10日,记者也曾走访过这5家银行,当时不到8点钟,这些银行门口等候购买国债的市民排着长队。到达开售时间,系统中的国债余额几乎被“秒杀”,一般只有排在第一位和第二位的市民才有机会“抢”到份额。“今年没有这样的情况出现,此次更为冷清。”其中一家银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柜台上午只有2位客户购买了国债,而且客户的年龄都在70岁以上。

资金流向股市和理财产品

“现在买国债?反正我这两年没有关注过,更不会考虑购买。”在北京东路的某国有银行营业大厅,68岁的市民王兰芝正在将退休工资卡中的资金和到期的2万元定存资金转入另一个账户。她告诉记者,这个账户是关联了股票账户、基金账户,并开通了人民币理财。老伴炒股,最近收益还不错,特意前来将资金归集起来投入股市。

对于王兰芝的说法,该营业大厅里其他等候办理业务的市民表示了认同。在记者的调查中,有6人认为目前股市行情不错,闲钱可以进行投资;3人认为资金达到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门槛,就会考虑购买银行理财产品;另外1人表示会把闲钱放在余额宝里。

降息后国债利率一直在下行

“吸引力不够大,此次国债利率的下降是早在预料之中的事情,由于央行两次降息,所以按照惯例国债的利率也会相应下降。”这位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次发行的储蓄国债第三期期限为3年,票面年利率为4.67%;第四期期限为5年,票面年利率为5.07%。而去年发行最后一期国债,3年期、5年期票面年利率分别为5%、5.41%,相比之下,此次国债年利率分别下降0.33%、0.34%。

“国债的利率还有继续下行的空间。”这位工作人员认为,目前购买国债的客户仅为老年客户,这种不太受宠的情况还将持续一段时间。不过,投资市场中收益和风险一般都成正比,市民应理性选择投资产品。(记者黄培红)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MSCI“不约”:A股牛市怎么走? 蓝胖子两周吸金4.5亿 中国动漫产业何去何从?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从叛逆少女到好莱坞导演:图片回顾寿星朱莉的精彩人生40年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