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5月以来遭遇9次强降雨 江西今年可能又是一个"凉夏"

江西日报徐黎明 2015-06-11 10:33:4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5月份以来,赣鄱大地与雨水结缘,先后发生了9轮区域性暴雨过程,致使江西多处出现洪涝、地质和雷击灾害。

频繁发生强降雨,累计雨量也大于往年,气象专家把这一切归咎于厄尔尼诺事件,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

累计雨量超历史均值6成

今年5月以来,江西强降雨频繁,呈现出雨日多、雨量大、致灾性强的特点。5月1日至6月2日,全省平均雨日22.8天,比常年同期偏多4.9天。至6月10日,全省先后出现9轮区域性暴雨过程。

值得一提的是,5月20日,江西最大河流赣江的支流梅川江洪峰水位达134.5米,超警戒水位4.5米,涨幅8.26米,列有记录以来第一位。据介绍,经初步分析,本次洪水流量频率达50年一遇。

受强降雨影响,6月9日11时,景德镇乐平虎山站超警戒水位1.64米;景德镇浮梁县渡峰坑站超警戒水位0.51米。此外,有3个水库超汛限。由于10日上午,部分河流水位仍未恢复正常,省水文局继续发布洪水蓝色预警,提醒沿河有关单位及社会公众加强防范,及时避险。

资料显示,5月1至31日,全省平均降雨量为366毫米,较历年同期平均值偏多6成,为有完整气象资料以来历年同期第五多。

强降雨造成全省农作物受灾291.3万亩,成灾94.9万亩,绝收13.2万亩。

厄尔尼诺现象致降雨增多

从2014年5月开始,赤道中东太平洋出现了厄尔尼诺现象,到目前为止已经持续整整一年。国家气候中心气候监测室专家认为,我国长江中下游到江南地区一带之所以出现洪涝灾害,是基于对厄尔尼诺的响应。厄尔尼诺现象一般会造成一股沿海岸南移的暖流,使表层海水温度明显升高,改变传统的赤道洋流和东南信风,导致全球性的气候反常。

专家解释,从1951年到2013年这60多年中,整个西太平洋地区发生了13次厄尔尼诺现象,其中有10次跟江淮和长江中下游发生的区域性洪水有关系。目前,厄尔尼诺现象可能导致汛期主雨带位于长江流域,同时考虑其他气候特征,今年长江中下游发生洪涝灾害的可能性确实较大,必须高度警惕。但从厄尔尼诺过程强度来看,这次洪涝灾害程度将小于1998年。

有专家指出,今年华北地区可能迎来高温酷暑天气,夏季热浪袭人。而东北地区则冷空气活动频繁,夏季气温异常偏低,遭遇“冷夏”。对长江中下游地区来说,持续降水将拉低气温,天气阴凉,部分地区可能再次出现类似1998年的“凉夏”。不过,碍于目前气象科学的发展,现在还不能准确预测整个季节的气候特点,今年是否出现“凉夏”目前尚无定论。

专家说,厄尔尼诺现象发展下去,我国今年可能会出现南涝北旱,即长江流域到江南一带和华南北部一带可能涝,北方地区降水少,有可能出现干旱。不过,随着持续厄尔尼诺现象的影响,降水量会进一步增多。记者徐黎明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MSCI“不约”:A股牛市怎么走? 蓝胖子两周吸金4.5亿 中国动漫产业何去何从?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从叛逆少女到好莱坞导演:图片回顾寿星朱莉的精彩人生40年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