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山东17市专职副书记将完成"补缺" 堪称"市长摇篮"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山东17市专职副书记将完成

今年5月19日,张宏伟(右三)首次以山东省临沂市委副书记身份在当地调研(图片来自临沂市政府官网)

昨日,中共济南市委机关报披露,据山东省委组织部发布的任前公示,田庆盈拟任莱芜市委副书记。目前,田庆盈的职务为济南市历下区委书记。今年以来,山东省对各市专职市委副书记进行多次调整。按照惯例,此次任前公示意味着山东省目前各市专职副书记的“补缺”工作已经完成。本报记者梳理此次调整发现,进行调整的7个地级市中,除生于1956年的两位外,其他五位前任专职副书记,目前均以市长(代市长)身份履新。

数据显示,专职副书记的晋升渠道多为地级市市长。

是何职务?源自地方党委“一正二副”模式

作为地方党委管理层级简化的一项重大举措,“专职副书记”一说始自2004年。

这一年,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作出《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明确要求减少地方党委副书记职数,实行常委分工负责,充分发挥集体领导作用。

这一决定的出台与各级地方党委副书记职数严重超标有直接联系。1985年,中央曾对地方党委副书记职数作出过明确规定。

据当年出台的《关于党的地方各级代表大会若干具体问题的暂行规定》规定,省级一般3到5人,省辖市一般2到4人,县级一般2到3人。但这一规定执行上渐渐走形。各级党委副书记职数普遍在4到6人左右,严重超出1986年的相关规定规定的职数,并且各自分工不同。

在这种情况下,党内需要遵循书记、副书记、常委的等级惯例。数名副书记不但分管党委各部门工作,还分管政府工作。常委负责的工作之上,还有分管副书记。这势必造成了多头领导、重复分工、职能重叠等问题。

前述《决定》出台后两年,即2006年,在集中换届契机下,减少地方党委副书记职数的“一正两副”模式推行,2007年逐渐成型。

按照中央“减少领导职数”的要求,除了个别少数民族地区以外,全国绝大多数地方党委均建立了“一正两副”的领导班子架构。除书记外,一名副书记兼任省(市、县)长,另一名即为专职副书记。这项改革实现了地方党委的常委分工负责制,简化了管理层级,避免了分工重叠。专职副书记也正是由此而来。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MSCI“不约”:A股牛市怎么走? 蓝胖子两周吸金4.5亿 中国动漫产业何去何从?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从叛逆少女到好莱坞导演:图片回顾寿星朱莉的精彩人生40年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