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天津14岁以下儿童配发健康卡 建连贯个人健康档案

天津日报徐杨 曲晴 2015-06-10 16:03:2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目前全市中小学校已开始陆续发卡,幼儿园儿童的发卡工作近期也将启动,第三季度末将启动散居儿童的发卡工作。

健康卡具备健康体检、预防接种、疾病筛查、预约挂号、个人健康信息查询、体检优惠等卫生功能,需激活后才能使用。

天津北方网讯:记者昨天从市卫生计生委获悉,本市已启动14岁以下儿童健康卡发放工作,目前全市中小学校已开始陆续发卡,幼儿园儿童的发卡工作近期也将启动,第三季度末将启动散居儿童的发卡工作。据介绍,健康卡具备健康体检、预防接种、疾病筛查、预约挂号、个人健康信息查询、体检优惠等卫生功能。随着全市160万14岁以下儿童获得专属健康卡,就医时将解决缺乏统一身份标识、无法形成连贯个人健康档案、医疗机构间信息不能共享等问题。

儿童健康卡由市卫生计生委与建设银行天津分行共同设计推出,凡到医疗机构进行健康体检、预防接种、看病就医等,都要携带并出示。据介绍,此次发放的儿童健康卡采用容量为64K的芯片,具备高度安全性和可扩展性,划分为不同功能区域,其中将主要具备五大卫生功能。第一,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儿童定期体检和预防接种时,须携带健康卡和儿童保健预防接种手册,体检情况和预防接种情况除了会打印在手册上,还会通过健康卡记录为电子信息,存储在市公共卫生信息中心。第二,在市妇儿中心和各区县妇幼保健机构进行儿童疾病筛查时,须携带健康卡和儿童保健预防接种手册,疾病筛查情况除打印在手册上外,还会通过健康卡记录为电子信息,存储在市公共卫生信息中心。第三,在社区公共卫生服务中心进行的历次体检和预防接种信息,家长可以登录天津妇幼网址(www.tjwch.com)进行查询,而且今后将会添加其他的查询渠道和查询方式。第四,持儿童健康卡到妇幼保健机构体检可享受优惠,包括营养消化、喂养指导、慢病干预、内分泌紊乱及早期教育等。儿童健康卡的第五项卫生功能体现在就医上,家长带孩子到医疗机构就医可以通过健康卡预约挂号,减少现场等待时间,也减少了号贩子“倒号”的可能;就诊时携带并出示健康卡,医生可以查询既往的健康状况和就诊情况作为参考;就诊过程中可以便捷支付挂号费、检查费、药费等各项费用,减少中间环节,节约就诊时间。同时,就诊情况将通过健康卡记录为电子信息,存储在市公共卫生信息中心。

目前,本市已开通以上功能的医院包括一中心医院、医大二院医院、五中心医院、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宁河县医院、肿瘤医院,今年年内还将开通第二儿童医院、市妇女儿童保健中心、西青医院、武清中医医院、蓟县人民医院。今后,全市将有更多的医疗机构开通上述功能。

家长拿到儿童健康卡后,需要激活才能使用。家长可持孩子户口本原件和家长身份证,到建行任意网点办理改密激活手续。挂失、补、换卡,也需持孩子户口本原件和家长身份证及监护人证明(如子女与监护人在同一户口本可不提供该证明)到指定地点办理。儿童健康卡具备建行“龙卡通”全部金融功能,家长到建行任意网点进行改密激活后,就可正常使用金融功能。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蓝胖子两周吸金4.5亿 中国动漫产业何去何从? 解读5月份经济数据:通缩压力显著
从叛逆少女到好莱坞导演:图片回顾寿星朱莉的精彩人生40年 毕业季盘点明星演讲:娜塔莉·波曼哈佛分享黑历史 J.K.罗琳谈失败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