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津产“四大名著”系列漫画捧金奖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津产“四大名著”系列漫画捧金奖

6月11日,第四届“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版权金奖(中国)”颁奖典礼在厦门举行,由天津神界漫画有限公司创作的“四大名著”系列漫画作品入选第四届“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版权金奖(中国)”作品奖。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版权金奖(中国)”奖是由国家版权局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合作开展的借以表彰鼓励为版权保护和版权产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人物和企业,每两年举办一次。表彰对象均由国家版权局推荐,报送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后并以其名义进行表彰,获奖作品不仅是国内近年来具有知识产权的代表作品,更成为国内知识产权在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等环节的先进典型。

本届“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版权金奖(中国)”共设立作品奖、推广运用奖以及保护奖三个奖项。其中津产原创漫画《四大名著》从众多参选作品中脱颖而出,与曾获诺贝尔文学奖的《红高粱》(莫言著),及曾风靡全国的央视大型美食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1》,同获本届“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版权金奖(中国)”作品奖。

风格独特细节精琢 开创“中式漫画”新篇章

“四大名著”系列漫画作品由天津神界漫画有限公司于2002年开始投资创作,历时8年完成,全套作品共四部160册,绘制画稿3万余页,有多达160余名绘制作者参与其中。

为了充分尊重原著,主创团队在创作之前采用一年时间进行实地采风与考察,并在创作过程中对古代建筑、礼仪、服饰、兵法布阵等情节进行精雕细琢,从而通过形象的画面、具体的人物造型、极具张力的背景及气氛渲染给予读者强烈的带入感,让读者在最短时间内获得最佳感官体验。

“四大名著”系列漫画,不同于日本及美国漫画风格,而是采用影视镜头分镜语言,巧妙借鉴中国传统连环画与国画白描绘制技法,及中国国画工笔重彩,充分彰显了中国绘画审美与传统文化特色,将现代漫画与中国传统文化完美融合,使其具有极强的学术与娱乐赏析价值。

作品在创作过程中开创出一套规模化、流程化、流水线式的创作模式,该套模式不仅保证了作品的整体品质和完整性,也在业界掀起一股流水线创作模式学习风,更开创了“新中国漫画”理论体系,对2004年之后中式漫画绘制风格与表现语言的崛起起到了标杆性示范作用。

促进中国文化价值观远播海外

作为我国古典文化的瑰宝之作,文学作品《四大名著》的传承与传播一直备受国家重视,但因其语言的局限性,在国际上的传播未能得到很好的效果。中国古典文化要传承,必然要突破原有晦涩难懂的文言文方式,由天津神界漫画有限公司出品的“四大名著”系列漫画采用现代漫画形式,通过图文结合的表现手法最大可能的物象化、图象化复原中国古代风情原貌,从而让国际上不同文化语言的人直观感性地了解中国的历史文化。

2005年“四大名著”系列漫画作品成功以一千万人民币授权海外代理经销权,2006年,“四大名著”系列漫画之《水浒传》在日本出版上市,成为国内第一部成功打入日本漫画市场的中国原创漫画。时至今日,该作品已成功授权国际日、韩、英、法、越、泰、意、西班牙等近二十种不同国家地区语言版本,国际发行总量逾600万册,将中国辉煌灿烂的古典文学巨著以全新表现手法在国际上广泛传播,光大了民族精神,弘扬了中国文化,并成为近年来中国传统文化“走出去”最成功的经典案例。

同时,“四大名著”系列漫画依托漫画这种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表现形式,为广大读者打开了一扇全新的阅读之窗,将博大精深的古典文化灵魂注入进华夏子孙的心灵,推动了中国古典文学巨著《四大名著》的传承与发扬。

数项国际大奖 国漫扛鼎之作

获奖作品“四大名著”系列漫画自出版以来,一直受到国内外读者与业内专家的强烈反响与认可。此前曾荣获第十一届全国美展动漫类漫画银奖、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首届动漫奖最佳漫画作品奖、第33届西班牙巴塞罗那国际漫画节评委会特别奖、国家动漫精品工程动漫作品类漫画奖、国家重点动漫产品、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第二届动漫奖最佳新媒体动漫作品奖等十余项国家大奖、国际奖励及特别荣誉,并多次获得中宣部、文化部、新闻出版总署、商务部等国家部委的高度评价,被业界誉为“近年来中国原创漫画领域难得一遇的扛鼎之作”,成为了国内优秀漫画作品的社会价值、市场价值、艺术价值成功结合于一体的完美实现。

此次获得第四届“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版权金奖(中国)”作品奖,更体现了其在世界知识产权领域内的极佳成绩,并将因此进一步推动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与传播。

“中式漫画”理论开创者

获奖作品“四大名著”系列漫画创作团队天津神界漫画公司由中国著名动漫人、漫画编创人陈维东于1995年创建,是国内成立最早、经营规模最大的原创性漫画内容企业。多年来坚持创新、创建、推广具有鲜明中国文化语言特色的“中式漫画”理论、产业体系及原创漫画作品,并以向国际市场与国内年轻一代读者市场传承中国优秀文化为己任。2009年后神界漫画以“大动漫”为理念在企业愿景基础上推动了公司业务向学习漫画、创意微动画、动漫网络数字平台、手机动漫、动漫品牌创意产品、动漫会展、动漫产业研究及学术交流活动等领域全面发展,先后被评委“国家重点动漫企业”、“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连续四届“国家重点文化出口企业”等一系列国家文化产业荣誉。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四大名著
和为贵 海星之死
蓝胖子两周吸金4.5亿 中国动漫产业何去何从? 解读5月份经济数据:通缩压力显著
从叛逆少女到好莱坞导演:图片回顾寿星朱莉的精彩人生40年 毕业季盘点明星演讲:娜塔莉·波曼哈佛分享黑历史 J.K.罗琳谈失败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