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广东省消委会督促银行落实免收账户管理费和年费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近年来,银行收费项目多、收费标准高等问题广受社会各界诟病。去年2月,国家发改委和银监会联合发布了《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和《关于印发商业银行服务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目录的通知》,对银行部分收费进行了调整和减免,规范银行收费行为。但据近期媒体的报道反映,有关银行对《通知》中免收账户管理费和年费相关规定的执行仍然存在著不到位的情況。据此,广东省消委会迅速展开了调查。

广东省消委会电话咨询了各家银行客服,发现虽然各家银行都有按照《通知》要求,制定了关于免收账户管理费和年费的执行细则,但免收费用的前提都是要客户主动提出申请。同时,在对广大消费者进行询问调查的过程中,消委会发现,很多消费者对相关规定并不了解,银行也未履行告知的义务,导致有关规定的执行效果打了折扣。

综合调查结果及各方意见,省消委会近日向银行业主管部门、行业协会发出公函,全面反映广大消费者诉求,建议涉及银行账户管理费和年费免收工作中的各个部门要依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及《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的规定,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加强对免收账户管理费和年费的监督管理及宣传公示,主动提醒消费者关于免收账户管理费和年费的有关规定,并积极为申办的消费者办理相关手续,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此外,消委会还针对当前部分银行要求申办的消费者只能携带证件材料前往营业网点办理的情况提出建议,建议各家银行应从更好服务广大消费者的角度出发,推出营业网点、电话、网络及手机终端等相结合的申办服务,进一步简化申办流程,推进免收规定的落实。

同时,省消委会也提醒广大消费者,申办账户管理费和年费免收业务时,要注意以下事项:一、免收账户管理费和年费必须要持卡客户提出申请,并不会自动免收。因此有需要的消费者可以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查询持卡所在银行的办理渠道、所需资料等信息,按银行指引进行办理;二、目前,各家银行对免收账户管理费及年费的执行细则不尽相同,工资卡、贵宾卡等一般都能直接享受免收账户管理费和年费。但信用卡、贵宾账户等并不在规定的免收范围内。对此,省消委会建议消费者在办理免收手续前,最好咨询一下银行客服,看自己的卡在该行是否能享受到该政策;三、消费者在同一家银行中只可免除一张借记卡的年费和账户管理费。如果消费者在一家银行有两张以上银行卡,最好联系银行客服查询,看是否有一张可享受到免管理费和年费,同时建议消费者取消那些长期闲置的银行卡,以免产生过多费用。(实习记者 黄敏)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消委会
和为贵 海星之死
蓝胖子两周吸金4.5亿 中国动漫产业何去何从? 解读5月份经济数据:通缩压力显著
从叛逆少女到好莱坞导演:图片回顾寿星朱莉的精彩人生40年 毕业季盘点明星演讲:娜塔莉·波曼哈佛分享黑历史 J.K.罗琳谈失败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