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秦皇岛大力整治入海河流 为一湾碧海筑起生态屏障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秦皇岛6月10日电 虽然海纳百川,但入海河流的污染却是对海洋的致命侵蚀。当你漫步在细软的沙滩上感受放空自己的悠闲时,当你畅游在蔚蓝的大海里享受洁净水质带给你的惬意时,你可知道为了让人们无所顾忌地享受眼前美好的一切,美丽港城已悄然打响了入海河流污染治理攻坚战。

这一湾碧海是秦皇岛的金字招牌,是魅力港城最亮丽的名片,爱护它、擦亮它是所有秦皇岛人的共识。

今年秦皇岛全市安排入海河流污染治理工程11项,实施河底清淤及生态修复、河道补水、河道垃圾清除、河堤绿化等工程,以降低河道内源污染,改善河道及周边环境。

最近一段时间,秦皇岛市水务局河道管理处副处长高鹏的工作节奏明显加快。高鹏说,基层水务部门制订工作方案报县区政府批准后,他和同事会尽快将其汇总后再 上报,市发改委下达资金计划后,项目便进入实质性阶段。“11项工程中主要河流垃圾清除、新河湿地生态治理与生态补水、入海河流保洁工程由市水务局负 责。”高鹏说,仅这3个项目便涉及清除40条河流河道垃圾50万方;对新河湿地及南大寺支流部分河段进行生态治理,同时对新河进行生态补水100多万吨, 缓解河流污染;对减河、人造河、洋河、戴河等40多条河流约289公里河段进行捞漂保洁。

“西面还得再向下挖些,一定要注意安全。”6月8日上午,海港区东 港镇徐庄村新开河畔,伴随着工程车辆的噪音,村党支部书记陶景全喊着与挖掘机司机交流。河道清淤作为村里的大工程、民心工程,陶景全和村委会主任两个人始 终盯在现场。“现在有一台挖掘机、4台翻斗车负责河道清淤,今天已经是第6天了,估计再有3天就差不多了。”陶景全说,去年村里已经对河道沿岸十几个养殖 场和小作坊进行了清理,今年除了清淤还有4个人一艘小船负责对约600米长的河道进行捞漂作业。

“我家就住在河岸边,谁不想它干干净净的啊。”徐庄村65岁的李子娥高兴地说,家门前清理过的河道蚊蝇少了,异味小了,河水也干净了不少,大家伙儿都特别高兴。

临近徐庄村不远的黄北村,排洪河、新开河穿流而过。6月8日时近中午,郑凤如穿着防水皮裤正站在齐腰深的河水中用铁叉打捞着河内的垃圾。“早上干到现在,已经3个多小时了,我们主要是在新开河这段捞漂,一直到晚上6点结束。”说着郑凤如又和工友们一起忙碌起来。

入海河流污染治理正在让河道逐渐恢复“健康”,海港区建国路大马坊河东支经过整治的河水干净了许多,微风吹起的涟漪一层层荡向远方,两岸绿树成荫, 这里已经成为城市的一道风景。“每天送孩子上学,我都会从这经过,看着一天天变干净的河水和越来越整洁的环境,心里特别舒服。”市民李文锋说。

高鹏告诉记者,秦皇岛市区主要河流的捞漂保洁已经成为常态化,河面浮漂下是拦网,在河流的主要节点都有设置,这也是拦截入海河流漂浮物和垃圾的有效手段。

作为入海河流污染治理攻坚战11项工程之一,北戴河新区东沙河河道治理工程也在积极推进。8日下午,新区农业水务局副局长高云飞和项目施工方负责人张永福来到东沙河左大桥,最后勘测确定项目临时道路的修建路线。

东沙河河道治理工程主要为河道清淤疏浚、修建堤防等,治理后河道底宽80至90米。高云飞说,目前,项目前期工作已经完成,现正开挖导流沟、清除地上附着物。

入海河流污染治理攻坚战还将全面排查河道堤防范围内违法乱建行为,严厉查处擅自覆盖、侵占、污损河道以及向河道排污行为。全面关停违法违规排污企业 和“五小”企业,加强对重点工业企业督导和监管,严防偷排偷放,严防死灰复燃,以期到今年7月底前,入海河口水质将全部达到环境功能区标准,入海河流污染 加剧趋势得到有效控制的工作目标。(完)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和为贵 海星之死
蓝胖子两周吸金4.5亿 中国动漫产业何去何从? 解读5月份经济数据:通缩压力显著
从叛逆少女到好莱坞导演:图片回顾寿星朱莉的精彩人生40年 毕业季盘点明星演讲:娜塔莉·波曼哈佛分享黑历史 J.K.罗琳谈失败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