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也为点滴幸福——武清检验检疫帮扶蒙牛产品出口侧记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初夏温暖的阳光滋润着津城,和煦的清风吹拂着大地万物,空气中散发着勃勃生机。“轰轰轰轰•••••”凝冻机上的指示灯不停的闪动,位于天津武清京滨工业园内的蒙牛乳业(天津)有限公司,车间生产线上异常忙碌,一支支雪糕并排有序的从速冻隧道进入到包装环节,到处弥散着浓郁扑鼻的香味,这是企业正在生产出口蒙古的雪糕、雪泥产品。

近日传来消息,经武清检验检疫局检验合格的三种品系、六个规格,9450箱、货值7万美元的雪糕和雪泥产品在蒙古顺利通关,并已成功上市销售。

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乳制品行业龙头企业,产品远销到新加坡、东南亚、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旗下的特仑苏、优益C、冠益乳、真果粒等品牌也是享誉国内外。“只为点滴幸福”是企业的发展宗旨,武清检验检疫人秉持真诚利企、贴心为民的理念,企业的发展壮大也是武清检验检疫人一直追求的目标。

“2015年年初,集团给我们天津事业部——蒙牛乳业(天津)有限公司压了一个重担,将出口蒙古的雪糕和雪泥产品交由天津事业部来完成,天津事业部从未接触过出口业务,整个流程毫无头绪确实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企业负责人井谦说。

服务

“随变经典雪糕、大眼萌奶棒、‘冰+’雪泥等国内知名的产品,国外客户也向我们抛出了橄榄枝,订单虽然有了,但不了解出口产品的办理程序,如果能够取得出口资格,我们立马就可以开足马力生产,将产品销售到国际市场。”企业负责人井谦充满期待的说到。

让井谦感到惊喜的是,武清检验检疫局在了解到企业有出口产品意向后,考虑到企业对出口食品企业备案的相关要求不熟悉,主动联系企业,上门服务,局长亲自带队深入企业走访调研,现场办公,了解企业经营管理状况和政策需求,考察生产车间和实验室,对企业的生产、质量管控情况也有了初步的了解。“对区内像贵公司这样的重点大型食品企业,我们武清局会根据企业实际情况,量身定制出口备案办理方案,优化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出口备案办理程序,让产品尽快走出国门”,尹旭芳局长对企业做出了承诺。座谈会上武清局工作人员,就企业最关心的出口食品企业备案办理程序进行了细致的讲解,提示了注意事项,帮助企业充分了解出口食品备案程序。

高效

了解到出口产品的办理程序后,新的问题接踵而来。为赶在市场销售旺季之前铺货上市,企业早早的就与国外客户签订了订单,安排了生产周期,生产、发货、运输时间很紧张,而办理出口企业备案、产品检验都需要时间,如不能按时交货,企业将承担巨额的赔偿金。为给企业争取更多的时间,武清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利用业余时间对企业的申报材料进行了审核,现场审核中,从车间的设计布局、质量管理体系的制定运行、企业实验室的管理到生产全过程的质量管控,针对安全卫生控制、“奶粉”等高风险原料的采购验收等重点环节,评审小组逐一检查,利用技术优势,高标准严要求,指导企业按出口备案的相关规定完善各项软硬件建设;同时,优化评审流程,以最短的时间完成了出口备案程序。

科学

当前,外贸形势复杂严峻,经济下行压力明显,加之美元对人民币汇率持续贬值,国内原材料、人力、资源成本上升,企业的生产经营成本不断攀升。创新出口产品的检验监管模式,科学合理的实施检验,降低企业的出口成本凸显其重要性。为此,武清检验检疫局主动适应外贸经济发展新形势,努力探索“放”与“管”的平衡的平衡点,以降低出口产品检测费用为切入点,充分发挥检验检疫部门的技术优势,搜集蒙古国的检验标准和要求,针对企业产品特性开展风险分析,从原辅料、食品添加剂、生产过程、关键工艺、包装、储藏等环节进行风险评估,科学设定检测项目和指标,在风险可控基础上有效降低出口产品检测成本。同时,将企业纳入出口食品分类管理,建立基于风险分析的出口食品抽检制度,以产品风险类别、企业管控水平实施二维分类检验新模式,抽检比例下降,缩短了检验流程,大大降低了企业成本,提高了通关效率。

责任

质量是企业持续发展的基石。武清检验检疫局积极向企业宣贯企业第一责任的主体意识,帮助企业加强产品质量控制,严防产品质量问题的发生,切实提高产品质量,杜绝不合格产品走出国门。近年来,企业加大资金投入,先后投入上百万元,购置了气相色谱仪、液相色谱仪等一批先进检测设备,对奶粉等原料进行兽药残留指标检测,还参加社会第三方组织的能力验证对比试验,保证检测的准确性。

随着第一批产品顺利踏上输往蒙古的旅途,好消息接踵而至,第二个订单约13000箱的产品订单也来了。“这是一个好的开始,打开了蒙牛发展的又一条新路。”企业负责人井谦欢心鼓舞,充满期待。(天津检验检疫局 戚冬林)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检疫 蒙牛
和为贵 海星之死
蓝胖子两周吸金4.5亿 中国动漫产业何去何从? 解读5月份经济数据:通缩压力显著
从叛逆少女到好莱坞导演:图片回顾寿星朱莉的精彩人生40年 毕业季盘点明星演讲:娜塔莉·波曼哈佛分享黑历史 J.K.罗琳谈失败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