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陵水森林公安局长赴“鸿门宴” 一锅端了4个盗树贼

南国都市报利声富 2015-06-10 14:24:3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陵水启动专项打击非法破坏古树名木违法犯罪行为

又一只隐藏在护林队伍中的“蛀虫”被挖掉

局长亲赴“鸿门宴”一锅端了盗树贼

4涉案男子已被刑拘

陵水森林公安局长赴“鸿门宴” 一锅端了4个盗树贼

犯罪嫌疑人指认现场。图片由陵水黎族自治县森林公安局提供

身为护林员,防止他人滥砍乱伐、保护森林资源本是职责所在,可陵水黎族自治县的护林员胡某防,非但没有尽到职责,还勾结他人盗伐林区树木,为盗伐林木团伙带路、打掩护。5月20日,陵水黎族自治县森林公安局打掉一涉嫌盗伐林木团伙,抓获4名犯罪嫌疑人。目前,4人已被刑拘,案件正进一步侦查中。

6月9日,南国都市报记者从陵水黎族自治县森林公安局了解到,为贯彻落实省委书记罗保铭批示的重要精神,有效打击非法破坏古树名木违法犯罪行为,自6月1日起,为期半年的打击非法破坏古树名木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开始启动。□南国都市报记者利声富

引蛇出洞监守自盗护林员浮出水面

“有一伙人正在盗伐林木,一位穿着护林员工作服的男子还在现场为盗伐者打掩护,可我们都不认识这位护林员……”5月20日19时30分许,接到有人在陵水文罗镇龙马村委会马岭上村附近林班盗伐按树后,陵水森林公安局局长韩联畴意识到,要么就是有人假冒护林员盗伐林木,要么就是护林员内外勾结,与盗伐团伙一起盗伐林木。

韩联畴立即通过电话布置任务,让民警火速赶往现场。同时,已下班的他来不及换上警服,也马上赶往现场。没想到,这一便装还真为他后来工作带来便利。

当韩联畴赶到现场时,现场只有油锯工冯某杉一人。现场除了2把油锯外,还有大货车1辆、缷木机2部,摩托车一辆。韩联畴判断,肯定是团伙作案。为引蛇出洞,韩联畴并没有当场厉声质问冯某杉,而是与他套近乎。

这招果然奏效。韩联畴让冯某杉打电话叫来同伴,没多久,一位穿着护林员工作服的男子来到现场后,边问没穿警服的韩联畴是哪个单位的,边递给韩联畴一支烟后,拿出打火机欲为韩联畴点烟。为让对方放松警惕,韩联畴没有告诉对方是公安局的,一番推辞后,让对方点着烟。

原来,这位穿着护林员工作服的男子叫胡某防,是金华林业公司陵水县群英乡林班的护林员。群英乡与文罗镇相距这么远,胡某防怎么管起文罗镇龙这片林木来了?看来,韩联畴起初的判断对了。

在胡某防与韩联畴一个劲地套近乎过程中,一位穿着有点像村干部的男子来了。这位男子说,这个村的事由他负责,有什么事可找他。而且,这片林木地一直是他们村种植的。

原来,这位叫王某雄的男子是文罗镇龙马村委会马岭上村人,原是金华林业公司马岭上村附近林班的护林员。聊天过程中,王某雄一直想让韩联畴高抬贵手,放他们一马。看到韩联畴迟迟没表态,王某雄千方百计让韩联畴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过一会,又一位男子来到现场打探情况。凭经验,韩联畴断定,他们肯定是一伙的。

欲擒故纵假装被收买后人赃并获

几位盗伐林木的犯罪嫌疑人都到场了,按理可以将他们带回公安局协助调查了。其他民警也已经赶到现场,已经亮明身份的韩联畴总感觉,证据不是很充分,万一他们反悔说不是他们盗伐的咋办?就在韩联畴与这伙人周旋,想让他们将已装满木材的大货车以及缷木机等开回去协助调查时。胡某防、王某雄以及后来的王某义突然不见了。

此时已经是晚上8点多。如果暂扣现场的大货车、缷木机、油锯、摩托车等作案工具,没抓到人,案子还是没办法侦破,只有人赃并获才行。

怎么办?灵机一动的韩联畴想到让涉嫌盗伐林木犯罪嫌疑人请吃饭这招。于是,他故作生气地对还留在现场的冯某杉说:“你们老板跑哪去了,叫他快点过来,我们忙到现在还没有吃饭呢?”

十多分钟后,胡某防骑着摩托车来了。一位民警故意厉声地对胡某防说:“你们也太不懂做事了,我们局长都等你这么久了。”胡某防赶紧让人在文罗镇一大排档点菜。

为将犯罪嫌疑人一并抓获,韩联畴让刑警队长带领几位民警和金华林业公司的十多位护林员守在现场后,他和另一位民警随胡某防一起赴“鸿门宴”去了。

到大排档后,胡某防非常客气,好烟好酒待着。但自始至终都是胡某防一个人陪,王某雄和王某义一直没有露面。见此,韩联畴故作非常生气地说:“你们太没诚意了,他们两个怎么不来敬酒?”也许是看到韩联畴来真的了,胡某防立即打电话给王某雄和王某义。但这两人非常狡猾,他们也在试探韩联畴到底是不是真的想成为“朋友”,一会关机,一会开机。

过了好大一会,王某义才姗姗来迟后,马上笑脸相迎,连声说对不起,并连连向韩联畴和民警敬酒。看到韩联畴和民警不买账,只是顾着吃饭后,王某义认为韩联畴他们可能真的生气了,赶紧打电话给王某雄。

重新换一件衣服的王某雄赶到大排档后,为取得他们的信任,韩联畴和民警故意放开豪情,和他们一起吃饭,拉家常。席间,王某雄等人一个劲地让韩联畴他们大事化小,小事化无,睁只眼闭只眼就过去了,事后会重谢。

为将他们三人骗去现场,将大货车、缷木机等开回公安局,韩联畴和民警连声附和。看到韩联畴和民警又是一起吃饭,又是不停地“答应”他们的要求,王某雄三人以为韩联畴和民警已经被他们收买了。殊不知,韩联畴这是欲擒故纵。

将计就计

故意接受行贿诱抓盗伐者

未想,戒备心非常强的王某雄等三人到达盗伐现场后,又反悔了,就是不上车。

周旋中,胡某防将一个红包放在韩联畴车上,并打起电话说搞定了。见此,韩联畴决定将计就计,诱使三人到公安局配合调查。

于是,韩联畴故意赶走现场的金华林业公司护林员,并对他们说:“没事了,没事了,都回去吧。”这招果然见效,放松警惕的王某雄、王某义和胡某防才同意上车。

当汽车驶进陵水黎族自治县森林公安局大院时,三个人酒也醒了一大半,顿时傻眼了。特别是当韩联畴拿出此前胡某防放在他车上的红包,对他们说这行贿国家工作人员时,三人想再狡辩也没用了。

经审讯,胡某防、王某雄、王某义和冯某杉对共同盗伐林木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盗伐林木前,胡某防介绍买主“亚标”(具体姓名不详)与王某雄、王某义认识后,5月17日,在王某义家密谋盗伐文罗镇龙马村委会马岭上村附近林班林木事宜。他们达成协议,砍伐销售该片林木及疏通林业局由“亚标”负责,王某雄和王某义负责疏通金华林业公司、南平农场以及村民的关系,避免他们过来阻拦以及报警。盗伐林业出售后,“亚标”给王某雄、王某义2.5万元,另外再给5000元让王某义、王某雄和胡某防平分,“亚标”答应事成后再给800元给胡某防。

5月20日,“亚标”组织冯某杉等人拿油锯,骑着摩托车到该林地盗伐林木。其中,3人负责拿油锯砍伐林木,2人负责开缷木机将砍伐好的林木装上大货车。

请君入瓮

盗伐林木老板就是不露面

虽然胡某防、王某义、王某雄和冯某杉被抓获了,他们也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但买主及组织盗伐林木的“亚标”始终未露面。于是,韩联畴铺下“请君入瓮”的网。

为抓“亚标”,韩联畴先后让胡某防、王某雄、王某义打电话告诉“亚标”,仅公安局暂扣的1辆大货车、2辆缷木机、1辆摩托车等涉案工具价值就达近百万元,最好亲自出面商量。“亚标”随后同意出一万元。为引诱“亚标”上当,韩联畴假装答应他的要求,但“亚标”只同意让其他人送钱过来,自己不露面。韩联畴让王某雄等人告诉“亚标”,要想解决问题,就要自己亲自出面,狡猾的“亚标”就是不露面。但他仍不死心,一会又打电话来追问,一会又关机。

经海南省林业科学研究所技术人员鉴定,被盗伐林木林地面积3.1亩,被伐林木株数共202株,蓄积量42.57立方米。目前,胡某防、王某雄、王某义和冯某杉已经被刑事拘留,案件正进一步侦查中。

相关新闻

澄迈一男子滥伐林木50多亩 被刑拘

南国都市报6月9日讯(记者 王燕珍通讯员吴海青马灵)日前,澄迈县森林公安局在开展打击破坏全省古树名木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中,侦破一宗滥伐林木案件,刑拘一名涉嫌滥伐林木的疑犯。

5月13日,澄迈县森林公安局接到群众举报称:在澄迈县瑞溪镇村内村大墓岭纸浆林桉树林班内有人砍伐林木。接报后,民警迅速赶赴现场进行调查取证。经初查,现场被砍伐的树种为纸浆林桉树,其伐根保存完好,经GPS测量现场纸浆林桉树被砍伐有57.5亩,伐根直径为3cm至10cm不等,现场还遗留部分纸浆林桉树原木。此外,现场还停有一辆装有木材的车辆,民警随即对作案车辆及赃物进行扣留。

经对现场进行调查评估,被采伐纸浆林桉树面积共计57.5亩,其木材出材量为29.448立方米,蓄积量为40.9立方米。根据鉴定结果,5月26日,警方将此案立为滥伐林木案件进行调查。

经深入调查取证,办案民警锁定唐某(男,33岁,澄迈县瑞溪镇池边村人)有重大作案嫌疑。在民警的多方工作下,6月1日,犯罪嫌疑人唐某慑于法律威严,主动到该局投案自首。经讯问,唐某对其在未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情况下,擅自到大墓岭纸浆林桉树林班砍伐桉树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同日,犯罪嫌疑人唐某因涉嫌滥伐林木罪被刑事拘留。目前,唐某已被森林公安机关提请澄迈县检察院批准逮捕。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蓝胖子两周吸金4.5亿 中国动漫产业何去何从? 解读5月份经济数据:通缩压力显著
从叛逆少女到好莱坞导演:图片回顾寿星朱莉的精彩人生40年 毕业季盘点明星演讲:娜塔莉·波曼哈佛分享黑历史 J.K.罗琳谈失败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