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交大征集120项科技预见 优秀预见封入时间胶囊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科幻小说《海底两万里》中有一艘可以无限航行的潜艇“鹦鹉螺”号,60年后开始试航的世界第一艘核动力潜艇也被命名为“鹦鹉螺”号。昨天,上海交通大学启动面向未来120项科技预见征集,既鼓励专家教授基于自身专业背景和研究成果进行“落地型”科技预见,也鼓励广大学生和社会公众通过发散性思维提供“畅想型”科技预见。

科技预见正成为大国创新战略博弈的重要抓手,比如美国预测未来百余年科技发展,将分阶段实现:替代同声传译的实时翻译软件、替代平板显示器的卷屏显示器、方糖大小的纳米芯片超级计算机、人类图书馆变成124个超大硬盘等。征集项目相关负责人、上海交大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副院长周岱教授举例说,未来都市将从陆基城市向海湾、近海、外海甚至深海的水上城镇或水上综合体发展。

征集要求独立思考和原创预见,反对拿来主义和抄袭剽窃。在线征集活动截止日为7月30日,所有预见将结合校内外多学科专家组与公众网络投票意见进行评选,在明年上海交大120周年校庆季发布最终的120项,并将部分优秀科技预见封入时间胶囊,在数十年后渐次开启。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解读5月份经济数据:通缩压力显著 德意志银行高层巨变 两名CEO双双宣布辞职
从叛逆少女到好莱坞导演:图片回顾寿星朱莉的精彩人生40年 毕业季盘点明星演讲:娜塔莉·波曼哈佛分享黑历史 J.K.罗琳谈失败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