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沪上白领热衷兼职快递 一边跑步一边配送货物

i时代报 2015-06-10 14:18:3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快下班时,手机“滴滴”做响,摁下键就可抢单,配送完成后可获得每单6元的奖励……昨日,参加一项抢单购物活动的消费者惊讶地发现,送货上门的不是穿制服的快递员,而是在写字楼里上班的白领。

加载中...

白领:新奇而自由

“我可以一边跑步健身,一边配送单子。”从事国际贸易代理的陆洋,是跑过半马的跑步爱好者,他参加配送两三周了,觉得新奇而自由。

“我想多一份职业体验,在周末抢单,跑步送货的同时可以健身。”陆洋告诉记者,赚钱不是主要的,关键是有机会交到新朋友。陆洋说,某电商在京沪公开招募兼职配送员后,他第一时间就去报了名。为了可以兼顾健身和配送,他还特意挑选那些体积不大的货物。

从事互联网工作的潘小姐,也是在看到招募信息后,第一时间就报了名。工作和家都在长宁的她利用下班时间送货,目前已接了十几单。

潘小姐说,起初客户会觉得诧异,但是在解释之后,客人反而觉得挺有趣。“我离便利店近,所以太远的话就没办法送。”她说,便利店铺点还不多,所以不在附近的就无法接单。“6块钱1单,补贴点油钱,只要有业务还是会做下去。”潘小姐说,自己是在快下班时才抢单,抢的又是顺路的,所以对工作并没有影响,朋友们也都知道这件事。

专家:合法性尚存疑

“在上海兼职配送的白领,所占比例要超过广场舞大妈们,而北京就是大妈居多。”据介绍,自上月初启动报名以来,他们在上海已收到报名2000多份,审核通过约1000人。

此外,饿了吗”、人人快递等电商也“在力推众包物流。“饿了吗”本月1日上线的蜂鸟配送平台目前日配送量已突破50万单,占总日均订单量的25%,使用该系统的配送员已达10万人。

记者昨日登录人人快递APP,看到附近有15位“自由快递人”可提供帮买服务。登录后,可看到周围配送单信息,配送服务费标准为上海地区距离3公里以内,一口价12元。

对该新兴模式,白领们为之叫好的同时也有不少质疑。因为在去年,同样倡导“众包物流”概念的人人快递,在上海、湖北、河南等多地一度被叫停。

快递物流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说:我国目前对于物流行“业实行许可制,未经许可不得开展相关业务,违反了就会受到监管。”

因而,徐勇认为,众包物流这种模式想要合法化,只有两条路可走:要么开展众包物流的企业取得快递业务经营许可从而合法开展业务,要么打破目前的许可制度。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配送 快递业务 物流 货物 跑步
和为贵 海星之死
解读5月份经济数据:通缩压力显著 德意志银行高层巨变 两名CEO双双宣布辞职
从叛逆少女到好莱坞导演:图片回顾寿星朱莉的精彩人生40年 毕业季盘点明星演讲:娜塔莉·波曼哈佛分享黑历史 J.K.罗琳谈失败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