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立案登记制改革首月 上海当场立案率达97.53%

文汇报 2015-06-10 14:18:3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立案登记制改革首月,上海法院一审行政起诉案件收案数1181件,同比去年上升475.72%。昨天,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了上海法院实施立案登记制首月以来的相关情况。截至5月31日,全市法院共登记立案65971件,同比去年增长20.42%,当场立案64344件,当场立案率97.53%。其中,一审民事起诉53282件,占80.77%,同比去年上升18.63%;执行申请11471件,占17.39%,同比去年上升18.83%;国家赔偿申请12件,占0.02%,同比去年增长8件;一审刑事自诉25件,占0.04%,同比去年增长23件。

“从统计数据看,上海法院总体收案数平稳上升,属于自然增长范围:一审民事起诉收案同比去年稳步上升;一审行政起诉收案同比去年有较高增幅,但绝对数字不高,占总收案数比例也较低。”市高院负责人表示,实行立案登记制后,上海法院收案情况未出现大幅波动。“在实施立案登记制过程中,上海全市法院结合12368诉讼服务平台建设,做好网上立案这一新形式立案工作,通过互联网提供接收立案申请、答复办理意见、诉讼费用收取、发送受理通知等一站式覆盖登记立案全过程的诉讼服务,为当事人立案提供切实方便。”

据介绍,浦东新区法院还开发了自助立案系统,设立自助立案登记室,推出自助立案方式。对于简单的民商事案件、集团案件及执行案件,经预约、预检,确认符合受理条件的,在征得当事人同意的条件下由其自助立案。

上海法院推进立案登记制改革,实施登记立案工作的各项举措,获得较热烈的社会反响和良好评价。在体会到立案登记制改革的实效后,案件当事人、律师等普遍反映,“立案难”问题在上海已不存在,立案更加规范、更加便捷了。上海市律协在收集律师对立案登记制改革的反映中,有许多律师都高度称赞法院真正做到了把困难留给法院自己,把方便留给人民群众。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登记制 立案率 民商事案件 自助 民事起诉
和为贵 海星之死
解读5月份经济数据:通缩压力显著 德意志银行高层巨变 两名CEO双双宣布辞职
从叛逆少女到好莱坞导演:图片回顾寿星朱莉的精彩人生40年 毕业季盘点明星演讲:娜塔莉·波曼哈佛分享黑历史 J.K.罗琳谈失败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