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虹桥上海站旅客领不到赠水 站内人员整箱取用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按铁路部门规定,多数动车、高铁乘客均可凭车票免费领取一瓶330毫升的5100西藏冰川矿泉水。然而,铁路上海虹桥站和上海站的不少乘客却频遭闭门羹,即便在上午有时也领不到赠水。更让旅客气愤的是,车站员工、商店店员、保洁工、小红帽等人员竟可以随意拿。

记者在本市两个火车站数日蹲点调查发现,铁路部门制定的“一人一瓶”领取原则形同虚设,公共赠水俨然成了有些人的“唐僧肉”。

[现场探访]

虹桥火车站:连续两天下午停供,站内人员随意领取

铁路上海站和虹桥火车站的公告显示,持有“G”字头高铁列车或“D”字头跨局动车组列车的当日有效车票旅客,可自愿领取5100矿泉水一瓶,数量有限,赠完即止。

5月19日下午1点30分,旅客张先生来到虹桥站出发大厅南4号门的赠水处,卷帘门上公告牌写着:“今日5100矿泉水已赠送完,敬请谅解。”5分钟前,张先生在北15号门的另一处赠水点也同样碰壁。张先生等到下午2点多,卷帘门也没有开启。询问台工作人员解释说:“今天早就发完了。”

5月20日上午9点,记者再次来到虹桥火车站,南面赠水处已经开始向旅客供应免费水。10点左右,水全部发完了,工作人员拉下卷帘门离开了。

到了下午2点,南北两个赠水点仍旧大门紧闭,没有动静。在距离赠水处两百米左右处,有个饮料自动贩卖机,此时已排起了长队。

一名年轻女子边投币边和朋友嘀咕着,“刚看到他们工作人员拿的水,我去拿却说发完了。说好送的水没了,还得自己掏钱买水喝,这算什么事。”

5月25日上午8点多,记者在虹桥火车站看到,南北两个赠水处门口放着许多纸箱。

南面赠水处堆满了水,此时,一名身穿特勤制服的男子跑到赠水处,拿了两瓶矿泉水后头也不回地走了。不一会,一名雷锋服务台身穿紫色制服的女子,也匆匆地跑来拿水喝。而在问讯处等待旅客的一名男性“小红帽”,手上正把玩着一瓶5100矿泉水。

不仅如此,就连负责保洁工作的也趁着清扫地面的机会,靠近赠水处,扫了几下门口地面,一转身,拿了瓶矿泉水往裤袋里一塞。

记者问其是否知道要凭票才能领取?这名保洁回答:“对的,一票一瓶。我们工作人员可以拿一两瓶的。”

随后,记者以旅客身份向南面赠水处工作人员询问发水情况,该工作人员回答,“一般到上午11点左右就发完了,下午没水就不发了,你要是下午的车最好现在领取。”

当天上午10点半,一名身穿着某服装店工作服的女子从南面赠水处的房间里走出,手提了两袋矿泉水回到了门店里,并将水放进了储藏室。

11点一刻左右,一名经纬书屋的员工也来到赠水处捧了一袋水,直接放在书店里当作工作用水。11点30分,赠水处拉起了卷帘门,剩下三分之一的水未发完。

26日上午10点多,虹桥火车站内一辆印有警察字样的电瓶车驶向南面赠水处,一位体型微胖的公安人员开车,车上还有一名男搭档,也身穿公安制服,却没戴警帽。开到赠水点,两人下车走进了赠水房间,1分钟后,男搭档手捧着两箱矿泉水走出了房间,将水放在了电瓶车后排的踏板上,记者在一旁注意到,这名“男搭档”搬了有三四次,每次两箱。

下午1点半南北两侧的赠水处又都开门赠水了,南北两处的赠水都所剩不多。

上海站:只设一个发水点,员工整袋搬免费水

5月22日上午9点,记者来到上海站。由南广场进入车站二楼,一路向北,在10号候车室与12号候车室之间便可见上海站免费赠水处。记者来回走了多趟,确认上海站只有这一处赠水处。

在赠水处,两侧用红色警戒线拦着、头顶上方亮白色的灯箱打着“5100高铁动车赠水处”的字样,一块金属告示牌写着,“免费赠送‘5100矿泉水’是为了提高动车组列车的服务质量、提升旅客乘坐列车的体验,适应市场竞争所采取的一项营销手段,票价内没有包含‘5100矿泉水’的价格。”

一位白发老伯正站在柜面上拆袋、堆放着,此时的矿泉水已堆有五六层高;而另一位中年男子则站在地面,右手拿着红笔认真地给每一位领水者“签到”。

记者走近往里看,柜面内侧的地上还堆着难以计数的赠水,每12瓶包裹成一袋,两袋为一箱。记者向发水的工作人员问每天的发水量,男子直言,“具体多少没统计过,但数量不小,你看都堆成山了”。这位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这里赠水是按时间来的,一到时间就关门不送了,因此准备了充足的赠水。

随后,一名身穿深蓝色工作制服的中年男子,从赠水处提了两袋水(共24瓶)后走进了办公室,虽然赠水处的工作人员有所阻拦,但该男子并没理会。

过了一会,两名上海铁路女性工作人员嬉笑着前来拿水,其中一名还身穿特勤工作服,拿水后,立即开盖喝了起来,随后便走下楼梯回岗位继续工作。

没多久,又有两名身穿上海铁路工作服的男子向赠水处走来,结伴而行。在走到赠水处时,其中一人动作敏捷地跑到柜台前,伸手拎了一瓶矿泉水后,一路小跑赶上了伙伴离开。

此时已到11点多,赠水处的工作人员也已换了一批。这时,另一名身穿白衬衫制服的男子又走到赠水处提了两袋矿泉水走进自己办公室,当赠水处的工作人指责对方不该拿水时,男子回头说了些什么,但还是将水拿进了办公室。

[铁路回应]

票价不包含赠水价格

日前,记者将所调查的问题反馈给上海站,该站相关负责人于6月3日以邮件形式予以回复。回复强调,铁路部门在火车站内向旅客赠送“5100西藏冰川矿泉水”(以下简称“5100矿泉水”),是铁路企业自2008年起(上海站为2009年)为提高动车组列车上座率、提升动车组列车乘坐体验所采取的一项增值服务和营销手段。铁路车票票价内不包含5100矿泉水价格。

同时说明,铁路免费赠送的5100矿泉水与社会上流通销售的5100矿泉水属不同类型产品,社会销售水瓶身、瓶盖为蓝色透明;铁路赠送水瓶身、瓶盖为白色透明,背标印有“VIP专用”字样,无市场销售条形码。

关于赠水范围,这份回复解释,铁路上海站向持有上海站、上海虹桥站300公里每小时高速动车组列车或跨局动车组列车纸质车票的旅客免费赠送5100矿泉水,每张车票可获赠一瓶,赠完为止。

上述回复没有回答记者提出的赠水点管理混乱、员工擅自拿水等关键问题。

[律师说法]

员工拿水多了算贪污

站内旅客拿不到免费赠水,淘宝网上却有店家公然销售VIP 版5100矿泉水,330毫升,原铁路专供版,每箱89元,买两箱送一箱,包邮。自称是上海地区经销商的卖家告诉记者,VIP版就是白色瓶盖的铁路赠水。卖家透露,铁路VIP版和标准版包装略有区别,VIP版的水不能在超市流通,只供铁路超市和铁路发放,而标准版则是超市统一流通的包装,价格有所区别。VIP版买两箱送一箱,一箱24瓶,其单瓶价格为2.47元,低于标准版每瓶6.3元。卖家说,这水虽然卖得便宜,但都是属正常进货,并非铁路没用完的。

记者以顾客的身份向西藏冰川矿泉水营销有限公司上海办事处了解情况,一名男子告诉记者,白色瓶盖的5100矿泉水在市面上是买不到的,超市里卖的是蓝色瓶盖标准版。

上海政明律师事务所陈欣律师认为,铁路内部员工拿水,说白了就是把公家的东西往自己兜里拿,到一定数量就等同于贪污;非铁路工作人员拿水就是占了铁路部门的便宜,如果数量多的话,就是盗窃。如果铁路部门不追究,就是管理不善;对乱拿水视而不见,就是对员工的放任和纵容。无论怎样都涉嫌侵害了铁路部门的资产。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上海站 水多 铁路部门 标准版 唐僧肉
和为贵 海星之死
解读5月份经济数据:通缩压力显著 德意志银行高层巨变 两名CEO双双宣布辞职
从叛逆少女到好莱坞导演:图片回顾寿星朱莉的精彩人生40年 毕业季盘点明星演讲:娜塔莉·波曼哈佛分享黑历史 J.K.罗琳谈失败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