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身份证异地受理制度将出台 专家:提高办事效率

陕西传媒网石喻涵 2015-06-10 13:53:1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在我国,身份证是伴随每个公民一生的“名片”。如果人在外地,不小心丢失身份证,就必须回户口地申领新证。而今后,这一情况有望改变。

公安部日前召开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次(扩大)会议,研究审议关于建立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制度的意见。公安部部长郭声琨表示,要建立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制度,为群众办理居民身份证提供更多便利。

公安部为群众提供更多便利

据公安部网站消息,此次会议由公安部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郭声琨主持召开,研究审议关于建立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制度的意见。会议要求,要根据审议意见抓紧修改完善有关制度草案,并按程序报批。郭声琨强调,要以法律为依据,以信息化为支撑,建立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制度,为群众办理居民身份证提供更多便利。

公安部表示,随着社会动态化、信息化的快速发展,群众异地办证难、丢失居民身份证挂失注销缺乏渠道等问题也日益突出,因此必须着力改革运行机制,依托公安机关建成的全国人口信息管理系统,加快建立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制度。

市民回家补办身份证耗不起

在高新区上班的市民赵先生最近就经历了这样的事。两周前,他的钱包不慎丢失,里面有身份证、银行卡等重要证件。在西安工作的赵先生户籍为山东,为此,他特意向单位请了两天假,打“飞的”回家补办了证件。然后,由家人从山东再将新证件邮寄过来。赵先生感慨:“来回的机票价加上请假每天扣的工资,花了3000多,丢个身份证代价真大啊。”

的确,按照目前规定,一旦发现身份证丢失,应到户籍所在的当地派出所进行挂失。挂失后还需要在网上进行必要的声明,以免别人使用自己的身份证进行操作。之后,需要拿着户口本到当地派出所进行补办。

专家让民众体会改革成果

“这项改革实施后,让老百姓不用为了身份证多跑腿,其实就体现了问计于民的施政理念。”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社科研究所王东明教授认为,“从表面上看,对某个个体而言,好像是省下了往返老家办证的钱和时间,但就全社会来说,这就大大节约了社会资源和办事成本。同时,这也体现了公安改革的社会效果,从民众突出关注的实际问题出发,着力于细小事情,让民众切实体会到改革的成果。”记者石喻涵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受理 名片 派出所 王东明 公安改革
和为贵 海星之死
解读5月份经济数据:通缩压力显著 德意志银行高层巨变 两名CEO双双宣布辞职
从叛逆少女到好莱坞导演:图片回顾寿星朱莉的精彩人生40年 毕业季盘点明星演讲:娜塔莉·波曼哈佛分享黑历史 J.K.罗琳谈失败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