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承德:传奇女子祁项超的“炭道人生”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承德6月10日电 在平泉县南五十家子新建成的“水蕴墨香山桃创意产业示范园区”一个瘦小的身影迎风而立。

“这是一次尝试,也是一个新的挑战。”承德绿世界活性炭有限公司总经理祁项超微笑着站在八百亩桃园的中央“指点江山、运筹帷幄”。

那笑容里隐含着祁项超的心酸和希冀,隐含着她对“活性炭”的满腔热爱与执著。

回顾漫漫创业路,其中有荆棘也有鲜花,有如影随形挥之不去的压力和疲惫,也有驰骋商场的畅快淋漓。28年里,祁项超凭着“要就不做,要做就做最好!”的坚强信念,演绎着一个传奇女子的“炭道人生”。

百纳江溪 炭之融合

1985年7月,21岁的祁项超拿着自己的高考成绩单,落寞地走回自己平泉县城的家。

她高考落榜,是她第一次面临人生的打击,心里的酸楚让本来活泼开朗的她变得有些沉默寡言。

“复读还是工作?”当她看着年迈的双亲和年幼的弟弟妹妹,默默在心里做出了决定。

刚步入社会的祁项超,对未来是懵懂的,她并没有明确的未来规划,惟一的想法,就是怎样赚钱养家,减轻家里的负担。那一年,她来到了燕山活性炭公司工作,成为了一个小小的业务员。

业务员的工作忙碌而繁杂,可祁项超越来越感觉到,对活性炭知识的贫乏,成为她工作上的绊脚石。一年过去了,祁项超捏着手中微薄的血汗钱,陷入了深深的思索。“我当时就是觉得,既然选择了这个行业,也不能一直什么都不是特别明白混沌着过日子,我思虑再三,还是决定,不为了多大成就,我就是要把活性炭弄明白。”

1989年,寒流席卷着这个北方大地,在温暖的炉火屋中,一个小生命呱呱坠地,祁项超拥有了自己的孩子。看着儿子的眉眼,祁项超第一次下定决心,要让这个小生命未来的日子过得富足充实。

8个月后,祁项超启程了。

火车走了一天一夜,祁项超抱着8个月大的儿子、扛着包袱,多方辗转,终于来到了目的地——南京。

几千里的奔波,只因为南京林业大学有一个全国活性炭技术检测培训班开班授课。

这是祁项超得来不易的一个机会,祁项超自费报名,就是为了学习有关“活性炭”的理论和检测知识。

儿子的啼哭声让祁项超心疼不已,但还是咬咬牙把还在襁褓中的儿子托付到了自己上课学校的托儿园里,而自己每日每夜的对着书本和老师不断的汲取养分。

碳吸附值、强度、填充比重……一个个数值不断刷新着祁项超对活性炭的认识,三个月的学习,让祁项超宛如新生。

也是这次的培训,让祁项超从一名普通的业务员成为了一名活性炭检测员,也是从这里,她正式踏入了“活性炭”的世界。

自强不息 炭之执着

1994年的一个春日,新年鞭炮的硝烟尚未散尽,祁项超又一次踏上了去往上海的列车,这一次,她是为自己的公司去跑市场。

征程漫漫,道路迢迢。祁项超百感交集,对外面世界的憧憬和对未来事业的迷茫重叠起来,就像车窗外面的风景,时明时暗。

这一年,乡镇企业开始没落,经济大潮开始涌入。也是这一年,祁项超不愿成为村里普通妇女的翻版,老公孩子热炕头她要挣脱,要闯荡,要寻觅另外一种人生。这一年,时任平泉县活性炭工业公司职员的祁项超毅然下海闯市场。

这在当时看来,这是一件近乎于疯狂的举动,因为做生意是很冒风险的,特别是个人开设公司,没产品,没门路,只靠着做活市场,每一步祁项超都经过再三考虑,小心翼翼。

“当时就是靠着先找销售渠道,再进原材料进行二次加工,我赚到了人生中的第一桶金。”祁项超说。

1994年,绿世界净化材料厂建立,1995年,绿世界活性炭厂成立,1997年绿世界活性炭厂正式注册公司,成为如今的承德绿世界活性炭有限公司。短短的3年间,祁项超打开了自己“活性炭”人生的绿色大门,正式通向了自己的“黑道”坦途。

“其实我最开始就是想着多联系个买家多卖些钱,能够生活、生存就觉得很知足了,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发现这种原始的生产工艺已经不能满足社会发展的需要,想要发展,必须走科技创新之路。”祁项超说。

破釜沉舟,放手一搏。2007年,她与同行们共同摸索着发明活性炭全自动生产设备。他们东拼西凑利用仅有的资金,大胆尝试,自主研发出了国内乃至国外都没有的微波烧制颗粒活性炭的先进技术。

从“焖烧炉”到“耙式炉”,再到研发的“炭化、活化一体炉”;再到“微波加热制造活性炭的微波炉、高吸附活性炭转炉”通过采用最先进工艺技术,祁项超使活性炭的制造工艺实现了低成本、高质量、高产出、高效益的节能减排的可持续发展新技术、新工艺。

“她就是那个敢吃螃蟹的人。”这是承德绿世界活性炭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苑晶,她合作多年的伙伴对她最直观的评价。

敢想、敢干,祁项超在发展创业上有着不输男子的执着和勇气。

“一开始我们都不懂就是在摸索的过程中,现在来说就是国内国外按照我们这种生产工艺也是特别少,其实你大脑没有那么多的信心,靠实践,靠和有关专家探讨,探讨出这么一个产业。”祁项超说。

凭着大胆创新,活性炭生产工艺插上了科技创新的翅膀,祁项超也实现了她人生第一次飞跃。2008年,平泉县委、县政府提出活性炭由传统工业向文化产业转型的思路,“炭文化”一词的出现,让祁项超对于活性炭有了新的认识。自此,活性炭的价值和祁项超的人生目标再次发生了改变。

道法自然 炭道人生

2008年,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范周教授来平泉做文化指导。而此时的祁项超正在思考传统的活性炭产业利润空间小的问题,范周教授的讲授,让祁项超突然萌生了一个想法:“能不能增加科技含量,能不能添加文化创意元素?”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包容性极强的活性炭既然可以纳百污,何以不能百纳江溪,融合古今中外的文化元素,走上文化创意产业之路呢?

2009年,祁项超又开始了四处学习的生活,而这一年的活性炭市场又有了翻天覆地的改变。

栩栩如生的活性炭画,精妙细琢的活性炭包,创意无限的活性炭烟嘴,温馨舒适的活性炭家居……一件件由炭颗粒制成的有较强的观赏价值、实用价值、生态价值和收藏价值的活性炭装饰画、工艺品,活性炭文化产品也不断丰富,形成了工艺画、家居用品、车内饰品、香烟过滤嘴等4大系列,300多个品种年总产值达2000万元以上。

融入了文化元素的活性炭由工业品到工艺品,仅一字之差,利润有的高达上百倍,不仅拉长了山杏产业的链条,还带动了循环经济的发展。百纳江溪,千回万转,祁项超在追求炭道之路上,获得了更多的精神性的生活享受。

“你从事产业也好从事啥也好,你就是分几个段,分几个层次,其实最早一开始人就是为了生活生存,挣钱也好,或者是扩大某种利益,最终人还要和文化结合到一起,你最终做的东西就是你和你的文化,自身素质,人生的奋斗目标都会发生改变。”祁项超说。

在众多的工艺品中,祁项超更偏爱那些工艺画。这些由活性炭压制成的黑色背景板,以纯净的色彩映衬着中华民族5000年的文化:或《梅兰竹菊》四君子之清雅淡泊;或《和合》文化之深邃;更或《舍与得》之奥妙……

彩色的创意让黑色的炭粒拥有了自己的神采和灵气,也让祁项超的思维更加灵动与跳跃。

“我要自己生产原材料,做真正意义上的自己的活性炭!”这并不是一个成功女人的妄言,而是另一番事业的开端。

2014年,祁项超投资1亿元,承包了南五十家子的800亩土地,成立了“水蕴墨香山桃创意产业示范园区”。

这一年,祁项超自己拉项目,与承德颈复康集团签约,建成山桃种植——核桃加工——核桃创意产品制作——桃核制造活性炭——桃仁制药的绿色产业园区。

人有我变、人变我新、人新我奇、人奇我特。创意山桃园区必将开创特色县域经济发展的新篇章。

自古英雄出炼狱,创业路上巾帼不让须眉。

祁项超站在800亩桃园的中央,描绘着属于平泉县活性炭事业的美好未来。这个小小身躯里的坚韧灵魂,附着在小小的活性炭和这方百亩桃园中,焕发出勃勃生机,闪现出灼灼光彩。(完)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和为贵 海星之死
解读5月份经济数据:通缩压力显著 德意志银行高层巨变 两名CEO双双宣布辞职
从叛逆少女到好莱坞导演:图片回顾寿星朱莉的精彩人生40年 毕业季盘点明星演讲:娜塔莉·波曼哈佛分享黑历史 J.K.罗琳谈失败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