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海口神秘火山文化村落——三卿村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海口神秘火山文化村落——三卿村
海口火山口公园一景。(黄一鸣 摄) 

说起海口的火山口,对于许多人来说早已是耳熟能详,但是就在离火山口公园不到10公里的羊山地区,拥有800多年历史且浓郁火山特色的三卿村依然“深藏闺中”,等待游客来揭开她神秘的面纱。即便在2014年11月底,海口三卿村已入选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三卿村位于海口市秀英区石山镇,建村历史可追溯到800多年前的宋代,整个村庄建在一个天然的火山熔岩流台地上,石筑的石门堂屋,天然熔岩流形成的村巷、石垒的篱笆、火山岩石磨、盆碗…….,是一个火山岩石构成的世界。全村120户共500多人,火山民居保留较为完好的达上百间。

记者走访三卿村发现,一到村口,就可以看到建于民国的“安华楼”,约四层楼高的安华楼由火山石干垒而成,外墙做了简单的水泥批档。被认为是村子标志性建筑的安华楼曾在当地抵御日军侵略时做作了贡献,安华楼的墙体上依旧可以看到弹孔的痕迹。

在三卿村最高楼——安华楼的旁边,则是用当地火山岩石堆垒而成的古石门,正面镌刻“豪贤门”,背面为“三星拱照”。据介绍,古石门的建于光绪年间,由人工堆垒而成。

三卿村还保留了众多火山石古建筑,包括古火山石休憩台。古火山石休憩台是古时村民因地制宜,利用天然的熔岩流形成高低错落有致的地形,保留了天然火山石的特点,铺上火山石板,成为村民纳凉议事的场所。

村内保存完好的5条古石巷,石巷有许多天然的熔岩流,有绳状、柱状、龟裂状等,千百年来,人们在这些石巷中行走,火山石路面已被磨的光滑。

而最初出于保卫村庄安全目的出发在村庄四周用双层火山石干垒而成的古城墙同样也保存完好。据介绍,这把整个村庄围住,长约2000米,高约3米的古城墙是在没有先进设备,全靠双手堆垒完成的。

三卿村村民王杰在2013年辞掉了在企业的会记财务工作,选择回到自己的家乡发展乡村旅游。

就在他回乡的同年,他被村民选择为三卿村小组组长,由此开启了他带领村民挖掘三卿村火山文化,探索乡村旅游的事业。

据王杰介绍,三卿村拥有良好的旅游资源,揣着为当地百姓提高收入,改善当地生活环境的美好愿景,立志于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唤醒沉睡的古村落,他一头扎在了三卿村旅游发展上。

“三卿村村民房屋建筑非常具有火山文化特色,我们要保护这些特殊文化符号。一是需要提高村民的对这些古建筑的保护意识,同时也需要政府从立法和资金上给予扶持。”

45岁的王杰对三卿村了如指掌,对三卿村的特色更是如数家珍。据他介绍,三卿村的火山民居现存规模较大,保护较为完善;同时拥有800多年的历史,富有火山古文化,还拥有非常丰富的旅游资源,和较为原始的火山岩流地质地貌。同时当地古朴的村风,三卿村崇文尚武、道教文化熏陶下邻里和睦、尊老爱幼风俗,是发展乡村旅游的独特优势。

王杰说:“目前三卿村已经被评为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下一步,三卿村将进一步挖掘整理,加紧制定乡村旅游发展规划。探索利用互联网加农业的模式,将三卿村打造成为智慧村庄。利用现代营销手段,争取实现Wi-Fi在村子的覆盖,让游客到村庄后可以实现“自导自游”,还可以通过扫描村落各地的二维码链接网络三卿村当地的农产品,包括黑豆、蜂蜜、土鸡蛋等网络销售终端,提升村民收入。还将探索引进公司合股经营以及合作社模式,让村民从发展乡村旅游中获得长期收益”

据王杰介绍,目前三卿村已经申请纳入海南省旅游名录,并将争取在一年后实现对外正式开放。

王杰介绍,随着三卿村发展乡村旅游提上日程,原来80%的年轻人都外出务工,现在部分被吸引了回村创业,有人开了农家乐,还有人搞起了黑山羊养殖。

海口市旅游发展委员会总规划师石向荣表示,海口石山镇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有待进一步开发,海口将利用互联网思维来进行开发和营销。(记者 黄一鸣 刘小利)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火山 文化村
和为贵 海星之死
解读5月份经济数据:通缩压力显著 德意志银行高层巨变 两名CEO双双宣布辞职
从叛逆少女到好莱坞导演:图片回顾寿星朱莉的精彩人生40年 毕业季盘点明星演讲:娜塔莉·波曼哈佛分享黑历史 J.K.罗琳谈失败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