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河北沧州建设“好人之城”凝聚正能量

《河北日报》戴绍志 2015-06-09 16:49:1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沧州市中心医院61岁退休医生梁德海跃入运河救起落水者,该市22路公交车司机叶丽拾到57000元现金和40余万元存单归还失主,一条微信引发河间市10余户商家加入“爱心公益联盟”为环卫工人送温暖,“沧州好人”蒋淑华为自己收留的流浪女苏丽芝举办婚礼……

在沧州,一个个爱心故事竞相传扬。从“沧州好人”评选到“好人之城”创建,好人故事和凡人善举层出不穷,凝聚起经济社会发展的正能量。

153名好人登上中国好人榜

从74岁开始,10多年节衣缩食把蹬三轮车所得35万元无偿捐给教育事业的感动中国人物白芳礼;50多年来,把节省下来的40余万元无偿捐献的“雷锋奶奶”谢清洁;20年为170多位孤寡老人养老送终的大爱闺女周汝珍……在中央文明办组织的“我推荐、我评选身边好人”活动中,先后有153名“沧州好人”荣登中国好人榜,上榜人数连续6年领跑全国地级市。

153名“沧州好人”荣登中国好人榜,与沧州市大力评选好人、宣传好人紧密相连。2007年,该市开展了“沧州好人”典型宣传评选活动,为群众发现、颂扬、传承自己身边的真善美搭建平台。2012年,依托“沧州好人”典型评选活动积淀的深厚资源,该市将道德建设理念进一步提升,在全市开展了“好人之城”建设活动。

“沧州好人”宣传评选活动开展8年来,该市依托深厚的群众基础,广泛发动群众参与。一方面,活动坚持海选直推的办法,从普通群众中发掘道德楷模,发挥“身边的好人”可亲、可信、可学的影响力,引领社会道德风尚。另一方面,在市属媒体常年开设“我身边的好人”专栏,建立“月评好人”联系会制度,参选人事迹在媒体展示后,人人可投票评选,群众成为评选活动的主体,评选成为群众直接参与和学习的过程。

为规范运行环节,该市成立了由相关部门组成的评委会,征求组织人事、纪检监察、综治、计生等有关部门的意见,涉及企业的还要征求工商、税务、环保等有关部门的意见。

打造“好人”品牌

近一段时间,在该市新华路两侧,挂起了60个“沧州好人”展牌。站在其中一个展牌前,沧州市文明办专职副主任孔德才问一位在附近做小本生意的摊主,“看到这个大照片有什么感受?”摊主一句话让他感动不已:“要是干那缺斤短两的事儿,就对不起身后的大照片。”

这是该市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把“沧州好人”作为人文品牌来打造的一个生动写照。为擦亮好人品牌,沧州市坚持在宣传教育、传承弘扬、示范引领等各环节上抓细抓小抓实。在连续8年对好人典型代表大张旗鼓表彰的同时,每年出版一部《德馨狮城——沧州好人典型事迹集萃》。同时,选出100名好人典型代言公益广告和城市形象。

立足道德教育求深化。该市以有阵地、有队伍、有教材、有活动等“四有”为标准,扶持各县(市、区)建设了一批以道德主题公园、道德主题一条街、道德主题社区等为内容的道德践行基地。2014年9月,以传承道德力量为主题、投资300余万元、占地750余平方米的道德主题展馆——“沧州道德馆”,在沧州名人植物园落成开放,成为全省设区市中首个以“身边好人”为主题的道德馆。仅几个月的时间里,参观学习群众就达15.4万余人次。

依托各学校和各级市民、村民教育阵地,该市不断拓宽公民道德大讲堂活动范畴。发挥创业能人、身边好人、“爱岗敬业”最美沧州人和道德模范的典型引领作用,有针对性地组建了各类宣讲团,深入开展宣讲活动,30多万群众在道德讲堂中接受道德教育。

创新丰富活动载体

一部旧手机、一套保暖衣服、一双皮鞋、一次陪逛……这些微心愿虽然都很小,但对于困难群众来说,或许就是他们的“大梦想”。在沧州,困难群众的愿望逐步得以实现。原因就在于该市开展的微心愿认领活动。

孔德才说,这项活动以困难群众、孤残儿童、空巢老人、待业大学生、外来务工人员等群体为主,面向全体市民征集微心愿。对征集到的微心愿进行统一登记和发布,并动员社会爱心组织、广大志愿者、爱心人士、爱心企业认领,共同帮助求助者实现微心愿。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共有4500个微心愿被认领。

以此项活动为重点,该市又相继开展了“好人之城好声音”微传播、道德讲堂传美德、道德广场舞传善曲、好人节目传美名等道德传播活动,并同步开设了“好人之城 文明沧州”微信公众平台,传播“好人之城”正能量。

针对社会公益志愿服务日益发展现状,该市发挥各有关部门和群团组织作用,扩大党员、团员、老干部、社区居民等志愿服务组织的规模力量。开展了“大爱沧州、美丽沧州”岗位奉献我行动、邻里守望我行动、公共文明我行动和“爱沧州 迎省运 共建美丽家园我行动”四大志愿服务及党员志愿者全覆盖等活动,各级党员干部带头参与志愿服务,近10万名在职党员到所在社区注册报到并参与活动。

让好人有好报

独自照顾瘫痪丈夫和小叔子30年的第六届“沧州好人”典型代表、中国好人榜上榜好人青县农妇赵春梅,在“沧州好人”后援会的帮助下,搬进了新家。立足为奉献者奉献、让好人有好报,自2008年起,沧州倡导成立了“沧州好人”后援会,后援会成员有的为好人捐赠钱物、提供法律援助,有的为好人提供小额贷款、免费体检等。

沧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和黄骅市人民医院为见义勇为受伤的好人代表尹广、白宝海提供免费医疗救治和康复保健服务;潘淑兰经营废品收购公司支持公益事业,遇到了资金周转难题,中国农业银行孟村回族自治县支行第一时间为她办理了50万元的低息贷款……

截至目前,好人后援会累计提供帮扶资金物资570余万元,为好人办好事实事500余件。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解读5月份经济数据:通缩压力显著 德意志银行高层巨变 两名CEO双双宣布辞职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