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广州千亿投85民生项目

广州日报徐海星 2015-06-09 11:19:4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广州千亿投85民生项目

广州市美术馆效果图。

今年计划投102亿元 “三大馆”正在报建

昨日召开的广州市政府全体会议围绕着一个议题展开:2015~2016年市本级社会民生基础设施建设项目。85个项目,总共近千亿元的投入,涉及到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等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各个领域。会上,各分管副市长、牵头局委办一把手、各区与相关部门负责人都进行了发言。

文/广州日报记者曹晓阳、徐海星

市发改委:

截至5月完成投资约187亿元

广州在文化、教育、医疗卫生、民政、人力资源、体育、公园、少年儿童、保障性住房、政法等十大社会民生领域选取确定了2015~2016年市本级社会民生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这些项目共85个,总投资约945.4亿元,今年投资计划约102亿元。市发改委主任潘建国介绍,截至今年5月份,广州已累计完成投资约187亿元,从具体领域看,累计完成投资占比和1~5月完成年度投资计划占比最高的领域是公园项目。

市教育局:

外校二期正重新申报立项

由广州市教育局牵头,列入2015~2016年市本级社会民生基础设施的建设项目共12个,包括市民关注的广州外国语学校二期建设、市聋人学校新校区建设、协和中学学生宿舍和综合实践楼项目等。

市教育局局长屈哨兵在会上介绍,广州外国语学校二期建设项目已于去年5月上报立项申请,并于去年9月通过专家评估。后来学校将项目定位改为解决南沙自贸区乃至珠三角地区高端外籍和港澳台人士子女入学需求,目前市教育局正在组织修改方案,重新申报立项。

市文广新局:

广州博物馆确保年内动工

市文广新局负责统筹的项目共27个,包括广州美术馆、广州文化馆、东山电影院、广州纪录片研究展示中心项目、海事博物馆、南粤先贤馆等项目,占了85个项目的30%,是负责项目最多的部门。

市文广新局局长陆志强在会上表示,广州博物馆和广州粤剧院项目将确保年内动工。其中广州博物馆项目正在进行设计方案深化工作,已办理完成用地预审,现正在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计划今年年底动工。对于市民关注的广州美术馆、广州文化馆、广州博物馆新馆和南汉二陵博物馆等标志性项目,陆志强在会上透露,项目目前正在进行前期的工作,“三大馆”已经进行了建筑设计国际竞赛,现正在深化建筑设计方案。

市卫计委:

惠爱江村院区扩建下半年投用

根据安排,列入2015~2016 年市本级社会民生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医疗卫生项目共有16个,计划总建设面积约121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约80亿元。目前已开工5个项目,完成投资额8934万元。

市政协副主席、市卫计委主任陈怡霓在会上介绍,已开工建设的5个项目中,市惠爱医院江村院区扩建项目计划今年下半年投入使用;市第八人民医院新址二期第一批工程已开始正负零零以上结构的施工,第二批工程正在开展施工前期工作,计划下半年动工建设。

市民政局:

福山公墓计划年底前竣工

2013年年初以来,市民政局推进市福山公墓等10项民生重点工程建设,总投资约33.9亿元,总用地面积约3697亩,预计建设周期5年,力争2017年底前全部竣工。同时,在本次市本级社会民生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中,民政局牵头负责4项目。

在会上,广州市民政局局长庄悦群表示,目前14个建设项目进展顺利,其中市社会福利院特教楼已竣工;市第二福利院一期工程将于2015年8月底竣工;市福山公墓计划2015年底前竣工;市第二老人院已进场施工;市老年病康复医院计划2015年底前动工;市老人院扩建工程计划2016年6月底前动工;市观音山公墓和回民公墓项目已完成征地协议的签订。

市委政法委:

3亿元用于派出所改造

根据安排,2015~2016年市本级社会民生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有4个项目由市委政法委牵头统筹,分别是市民政局天河军供站江村分站、市公安局黄埔区看守所改造和基层派出所改造、市司法局监管场所改扩建4个项目。截至今年5月底,4个政法建设项目总投资概算为20.13亿元,完成投资4.99亿元。

对于影响较大的基层派出所改造项目,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在会上介绍,该项目为市区共建项目,包括27个派出所改造子项目,总投资3.02亿元。目前,该项目进展顺利,累计完成投资15407万元,其中已完工4个;正在施工4个,预计明年上半年完工;正在筹备立项、报建等前期筹建14个,预计最快下半年部分开始施工。

以广州市政府全体会议的形式,对全市社会民生基础设施项目进行专题研究部署,还是第一次,而以往的全体会议,更侧重于研讨全市综合经济社会发展全局问题。

全体市政府领导,各区、各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甚至国企代表,大家“面对面”,说困难,想办法,拼进度……透着民生在这座城市的份量。其实,在广州每一年都有着民生工程的惊喜,在2014年中国民生发展指数报告中,广州就是第一名。今年,全国最大最多的儿童公园又在“六一”全部开放,还有更多的少年宫,博物馆、文化馆、体育馆以及医院、养老院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

抓社会民生基础设施建设,正是关系到民生事业的顶层设计、制度安排的“关键手”,通过一系列的系统整合、科学运筹,广州民生事业有望得到更长足的进步,为城市公共服务水平的进一步跃升、民生服务体系的深层次布局,支撑起更坚实的基础。

这不仅关系到一个城市的功能定位,更关系到每一个市民真真切切的幸福感。 (徐海星 )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德意志银行高层巨变 两名CEO双双宣布辞职 中国车市迎寒冬:产能过剩引发危机?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