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广东巡视有6招 巡视专报可直报省委书记

广州日报林洪浩 2015-06-09 11:19:4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文/广州日报记者林洪浩 通讯员杨晓萍、董曼虹、陈光磊、欧阳浩亚、吴计政

记者近日从省委巡视办获悉,最新一期《广东党风》杂志对广东的巡视工作经验进行了访谈。据统计,2014年,全省共巡视4轮59个地区和单位,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根据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已对262名领导干部进行立案调查,其中厅级干部34名,处级干部45人,组织处理干部69名。在问题线索剧增的背后,透出广东巡视工作在思路与方法上的创新与探索,粤式巡视的利剑锋芒耀人,让“老虎”胆战,使“苍蝇”心惊。

局长“报复”下级 巡视组挫败“反扑”

省地质局原局长欧阳志鸿在知悉该局某处长向巡视组举报其问题后,一度召开党组会强行通过举报人的免职决定。

如果有人将一大袋现金摆在你房间门口,如果一条言辞肮脏不堪的恐吓短信突然而至,如果有人私下找茬,意在“搞臭”你的名声,如果在工作中有人故意使绊,梗阻不断……作为监督者,你会如何应对?“抵得住诱惑,顶得住压力!”这是省委第三巡视组(下称“三组”)时任组长的回答。

自2013年至今,三组巡视了惠州、韶关、深圳、中山、省地质局、广东恒健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广晟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等地市及部门企业。

在深圳巡视期间,三组不仅从群众举报、明察暗访中成功“打捞”了深圳市原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蒋尊玉、南山区原区委书记叶民辉等领导干部的违纪违法线索,而且发现了城市建设与国土规划、水务系统、交通项目等多领域的问题。在最后的巡视结果反馈大会上,全场鸦雀无声,没有一个人讲话,没有一个人玩手机。一位与会人员说,深圳改革开放30多年了,还是第一次开这样的会,全部是讲问题,很具体,很震撼。

在巡视某大型国有企业期间,巡视组遇到了前所未有的阻力。在盘根错节的利益格局面前,巡视尖刀一再面临“插不进去、深不下去”的困境,说情的、威胁的、施压的、公关的、对调查实行软抵抗的信号不断扑来,以往无往不胜的协调合作模式也一度失灵。虽然深感调查不易,但三组并未为此吓倒。秉持“发现多少,就汇报多少”的原则,三组以13份专报的成绩传递震慑。

与此同时,个别被巡视对象的“反扑”并不鲜见。省地质局原局长欧阳志鸿在知悉该局某处长向巡视组举报其问题后,一度召开党组会强行通过举报人的免职决定。三组负责人听闻后立即致电省委组织部领导,与其商谈对策。最终,欧阳志鸿的“报复之计”并未得逞。除此以外,欧阳志鸿还曾主动到三组负责人办公室解释情况,最后被对方一句“你没问题怕啥”弄得一时语塞,悻悻而归。

“我们一个组一共就6个人,如何应对繁重的巡视任务?”三组负责人告诉记者,其中的一个速胜秘籍就在于整合资源、借力出击。一般而言,每次巡视期间,三组都会提前协调,充分调用审计、检察等部门以及高校、企业等专业单位的人才资源为巡视所用。正因为善于出击、敢于碰硬,去年三组共完成32个专报,平均每批8个专报,发现了多名领导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其中包括10名省管干部。

嫌犯企图外逃 出境一刻落网

决定对某官员“双规”时,发现其正在办理出境手续。千钧一发之际,赴港航班立即取消,其被带了回来。

2014年12月3日,广东省纪委对外通报,深圳市南山区委原书记叶民辉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立案调查。值得注意的是,叶民辉的问题线索是省委巡视组在巡视过程中发现的,经省纪委常委会授权,由深圳市纪委查办。该案是省委巡视组紧扣发现问题,坚持边巡边查,首次在巡视期间通报案件查处情况。深圳市纪委从接手叶民辉案件到移交司法机关,用时不到20天,巡视组尚在巡视期间,一个正厅级领导干部的受贿案件就已经办结了。

在巡视工作中准确发现问题是巡视工作的主要任务,是衡量巡视工作成效最重要的标准。而发现了问题,如果不能及时移交线索,优先办理,甚至巡视发现的问题被束之高阁,那就不可能实现巡视目标、形成震慑。

为此,广东为巡视组开了条“绿色通道”,形成了专报直通机制和优先办理的原则:巡视组发现重要问题线索后,不必等巡视结束后再汇报,在基本情况了解清楚后,马上形成一事一报的巡视情况专报直报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乃至省委书记,领导小组领导当天批示,立即启动核查,要求省市纪委对于巡视组移交的线索,特别是重要的涉嫌违纪违法的线索,组织优势力量优先办理。

去年,在巡视省地质局时,巡视组发现该局原局长欧阳志鸿涉嫌重大违纪的线索,巡视组聚焦重点问题,加快初核,在向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报告后,及时向省纪委移交线索,相关案件检查室很快启动核查程序,查实欧阳志鸿收受下属员工巨额贿赂、违反廉洁自律规定收受巨额红包礼金等重大违纪问题,不久,省纪委即对其进行立案调查,现已移送司法机关。

坚持巡查密切配合,还可以起到“奇袭”的好效果。如2014年7月,省委第十三巡视组在中山市火炬开发区巡视期间,前一天巡视组刚把开发区住建局原副局长欧忠涉嫌违规招投标的违纪违法线索移交给中山市纪委,第二天下午市纪委决定对其“两规”时,发现其已跑到中山港码头,正在办理出境手续。千钧一发之际,赴港航班立即取消,欧忠被带了回来。

“如果不是坚持巡查密切配合,如果不是在巡的时候就将相关线索移交中山市纪委,那么欧忠很可能闻风而逃出国(境),增加办案难度和办案成本。”十三巡视组工作人员介绍。

“三驾马车”发力 实现监督无死角

常规巡视、专项巡视与系统巡查齐头并进。

去年下半年,巡视组入驻中山后,根据群众反映,将放大镜对准国土规划、工程建设、招投标等领域的问题,并根据情况变化,随机调整,收窄目标,集中力量突破,在国土规划方面发现了重要问题线索。省纪委的办案部门也随之挺进,根据巡视提供的线索,迅速查处了一名省管干部。

这一“打法”,被称为“巡查式巡视”,除此之外,还有较为普遍的“点穴式巡视”,而对于群众反映并不多,但长期缺乏监督的冷门单位,“巡查式”和“点穴式”的打法往往并不适用,此时,巡视组因地制宜谋定策略,随机扫描问题领域,往往每次都能有惊喜发现。可以说,专项巡视之妙恰恰在于其打破常规,问题导向。与常规巡视相比,前者重在打点穴战、破袭战,后者重在打阵地战、攻坚战。专项巡视的打法“灵准狠”、节奏“短平快”、人员“专兼广”,一件事、一个人、一个下属单位、一个工程项目,甚至一笔专项经费,都能成为“精准打击”的对象。

除了常规巡视与专项巡视,作为巡视工作的延伸拓展和重要补充的系统巡查也威力彰显。2014年,首轮巡查在省教育厅、省卫生计生委和省国资委拉开序幕,初现震慑,其中省教育厅巡查组发现涉嫌违纪违法线索61条,省卫生计生委巡查组发现违纪违规线索10条,部分涉及领导干部的重要线索已移交有关部门处理或立案查处。省国资委根据发现的问题,对被巡查单位董事会和经营班子进行严肃问责,免职2人,降级1人。

近年来,广东打破了以往按地域、行业、单位性质进行分类巡视的规律,初步实现了组织方式多样化、巡视监督无死角。至此,常规巡视、专项巡视与系统巡查“三驾马车”齐头并进的巡视监督新格局初步形成。

巡视“六招”

省委第七巡视组组长秦通海介绍了巡视工作当中主要是从六个方面发现问题。

1信访中发现问题

仅2014年8~11月,七组就收到群众来信1339件,电话2112个,短信1761条,获取了不少有价值的线索。

2在谈话中发现问题

一是由组长授权,适当增加“一对一”的谈话模式,这样有助于营造相对宽松的谈话环境,减轻谈话对象压力,消除隔阂,建立信任,特别对于一些蛛丝马迹和弦外之音,能够更好地加以引导,从中了解真实情况和问题线索。二是“重点约谈”。对谈话对象反映的一些有价值的问题线索,由组长或者副组长出面,重点约谈,甚至多次约谈,如某区政府领导在政府大楼装修工程规避招投标的情况就是这样发现的。三是“异地约谈”。既保护反映重要、敏感问题的知情人、实名举报人,也避免了走漏风声,消除谈话对象的顾虑。

3在客观材料中发现问题

客观材料是指被巡视单位已经存在的文字资料,即有关文件、会议记录、人事档案、审计报告、重点项目资料等,客观资料具有不可改变性,是重要的依据和佐证材料。针对土地出让、招标投标、工程建设、国有资产转制、专项资金、选人用人等易腐败方面,七组还采用“价格对比法”和“程序对比法”逐项梳理,查找问题。

4在实地检查中发现问题线索

实地检查分为明察和暗访,明察主要是当地安排考察的单位和项目,注重从中发现问题线索;暗访则是带着问题到实地进行检查,获取第一手材料,有利于作出正确判断,既能有效防止巡视对象遮遮掩掩、瞒报漏报,又能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如某地领导引进国外一家著名企业,准备开发旅游项目,巡视组从侧面了解到该企业擅长搞高尔夫球场。经多方追问,当地确实规划预留了几百亩丘陵地拟建高尔夫球场,这明显违反国家有关规定。

5在询问被“双规”和在押人员中发现问题线索

借鉴中央巡视组的做法,根据需要,在严格保密的前提下,对正被纪检机关“双规”和已移交司法机关的落马领导干部进行询问,效果明显。去年共询问8人(次),获得有价值线索5条,涉及领导干部5人。

6在抽查个人申报重要事项中发现问题线索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直报 省委组织部 三组 线索 省委书记
和为贵 海星之死
德意志银行高层巨变 两名CEO双双宣布辞职 中国车市迎寒冬:产能过剩引发危机?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