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广州85个民生项目仅26个开工 力争今年底半数开工

南方日报张西陆 2015-06-09 11:19:4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截至今年5月,85个基础设施项目仅有26个项目开工,占全部项目1/3,已累计完成投资占总投资的20%,推进效果并不理想。

广州85个民生项目仅26个开工 力争今年底半数开工

2014年,广州市在文化、教育、医疗卫生、民政、人力资源、体育、公园、少年儿童、保障性住房、政法等十大社会民生领域选取确定了一批急需建设的基础设施项目,并于今年1月印发了《广州市2015—2016年市本级社会民生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实施计划》(以下简称《实施计划》)。

截至今年5月,85个基础设施项目仅有26个项目开工,占全部项目1/3,已累计完成投资占总投资的20%,推进效果并不理想。

未能推动的项目还有哪些瓶颈亟待突破?8日,广州市政府召开市政府全体会议,市长陈建华以及陈如桂、王东、谢晓丹、周亚伟等4位分管民生领域副市长坐镇,全市职能部门一把手共聚一室,在汇报民生设施建设工作之后,用了全天时间“现场办公”,推动协调“卡壳”项目破局。据悉,此为广州市政府首次以全体会议的形式召开民生实事部署工作。陈建华表示,今年年底要争取半数项目开工,各部门也要加强沟通协调,为项目保驾护航,将项目纳入绿色审批通道,并将选取部分重大项目纳入廉情系统中全程监控。

●南方日报记者 张西陆

现状

推进效果不理想 仅完成总投资20%

今年1月,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实施计划》,广州将投资1500亿元建设261个民生基础设施项目。市发改委梳理市本级项目涵盖10大领域,共85个项目,总投资约945.4亿元。

市发改委主任潘建国介绍,2015年年度投资计划约102亿元,今年年初市本级基本建设统筹资金年度计划已安排22亿元资金用于支持其中45个项目建设,其余40个项目建设资金也由其他财政专项资金予以保障。

“截至2015年5月份,实施计划已累计完成投资约187亿元,占总投资20%。”潘建国说,其中,今年1至5月完成投资36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34.9%。从具体领域看,累计完成投资占比和1至5月完成年度投资计划占比最高的领域是公园项目(市属项目已完成总投资70.1%,1至5月完成年度投资占比96.4%)。

“项目推进进度还不够理想,尤其是开工项目占项目总数比例不高,1至5月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比例也比较低。”潘建国坦言,有些项目受政策瓶颈影响还未报来立项审批;有的涉及用地性质调整、征地拆迁、环评和资金落实等。

对于已开工的26个项目,潘建国说,开工项目占项目总数的比例不高,1至5月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比例也较低。如果加快推进已批可研未开工项目和部分已批项建未批可研项目,预计年底前实施计划有超过50%的项目可开工。广州呼吸中心、广州聋人学校新校区、海事博物馆、天河体育中心全民健身综合场改造工程等一批项目争取9月底前开工,今年年底前将有13个未立项的项目可完成立项,有22个未开工项目可开工建设,有6个已开工项目可完工投入使用。

“现在开工量约占1/3,年底开工一半项目,”市长陈建华要求。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德意志银行高层巨变 两名CEO双双宣布辞职 中国车市迎寒冬:产能过剩引发危机?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