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河南花甲老人17年打工还债 一诺千金彰显道义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河南花甲老人17年打工还债 一诺千金彰显道义
“诚实守信”彭万军。

中国日报网河南频道69日电(记者 向明超)17年前,彭万军因生活所迫买车跑运输、给爱人治病欠下30多万元债务。面对巨额欠款,他一筹莫展。为了还债,他漂泊异乡默默打工,履行自己诚实守信的诺言。一句承诺17年的坚守,17年后,他终于还清了所有的债务。如今,他挺起腰板回到家乡,在当地过起了普通人的生活。

17年前,他因生活所迫欠下30万元债务,债台高筑;17年里,为还欠款他异乡漂泊打工还债,诚信是金;17年中,债主离世他不忘把欠款归还债主亲属,一诺千金;17年后,他还清所有债务回归生活,彰显道义。

他说:“我不懂太多高深的道理,但欠债还钱是最起码的做人准则。”他就是河南省驻马店市泌阳县的彭万军。

“欠债还钱,是做人的最起码标准。”

现年64岁的彭万军,出生于泌阳县马谷田镇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1975年,彭万军从部队退伍,被分配到马谷田镇农机站工作,并担任农机站站长。他工作认真,多次被县、镇评为先进个人。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农机站慢慢走向没落,单位开始发不下来工资。正值壮年的彭万军,上有老下有小,一家人都靠他挣钱养活,日子过得很窘迫。没办法,他经过思考,决定辞职下海经商。由于他会开车,就向战友和亲戚借了十几万元,购买了一辆客车,开始跑客运。彭万军和妻子风里来雨里去,起早贪黑在路上奔波,用自己的心血和汗水创造着美好的生活。然而,事情并不如想象那么顺利,夫妻俩辛辛苦苦干了两年,却收益微薄,再加上一连发生了两次车祸,更让他们雪上加霜。这时,战友和亲戚们也开始催要欠款。无奈之下,彭万军把心一横,将客车低价转卖了,并将3.5万元的卖车款全部还给了战友和亲戚。

俗话说:“屋漏偏逢连夜雨。”正当彭万军感到焦头烂额之际,妻子鲍桂云因患子宫内膜异位症和三叉神经痛症,住进了医院。为给妻子治病,他先后带着妻子到深圳和上海的大医院治疗,分别做了两次大手术……就这样,他又相继向战友们借了20余万元,累计欠账30多万元。

30多万元,对于富裕的家庭来说不算什么,但对于一贫如洗的彭万军来说,就是一个天文数字,巨额的债务像山一样压在彭万军的心里。为了早日还清债务,他和妻子抱着“不当老赖”的信念,跟随打工大军南下广州,开始了艰难的创业之旅。

创业之旅还未开始,债主们就急了,他们认为:“彭万军跑了,不还账,想赖账。”一些债主甚至跑到了马谷田镇中学,找到他正在上学的女儿彭鑫要账。女儿这么小,就让她受到牵连,彭万军的心里非常难受。为了打消债主们的思想顾虑,彭万军想方设法给债主们捎信,并承诺说:“欠债还钱,是做人的最起码标准,今生今世,就是砸锅卖铁,也要把账还清。”为了表现诚意,彭万军把自己家里唯一的房子低价卖掉,先还了一部分债务,让孩子们暂住在原农机站破旧的办公房里。

“只要能够挣钱还账,再苦再累俺也心甘。”

彭万军和妻子背井离乡在外打工,人生地不熟,其艰辛程度可以想象。为了还账,他们忍辱负重,从小本生意摆摊卖菜、卖小吃开始,还捡拾废品、破烂,给医院当护工,在学校当炊事员,跑三轮搞拉运等,所有吃苦受累的活都干。那些日子,他们舍不得吃、舍不得喝,从来都是捡菜贩们丢弃的菜叶生活,身上一直是那几件破衣裳……

虽然很苦很累,夫妻俩谁都没有埋怨,心中挣钱还债的信念一直支撑着他们。

有一次阴雨天,彭万军和妻子为了多做一会儿生意,收摊晚了,结果被大雨淋得浑身湿透,当晚就发起了高烧。由于居无定所,生活无规律,长时间奔波劳作,彭万军落了一身病,可他从来都舍不得到医院治疗,只是在药店买些常用药维持。在广州花都菜市场卖小吃时,彭万军冠心病犯了,当时他心里难受,趴在地上不能动弹,妻子立即拿出速效救心丸塞到丈夫嘴里,哭喊着:“你可不能死,你死了咱的债咋还?我可咋过……”当彭万军苏醒过来后,看到妻子眼里含着伤心的泪水,他安慰妻子说:“没事,只要阎王爷不要我命,我是不会死的。”说后,他俩继续推着三轮车做生意。

在当护工的日子里,彭万军总挑重病人护理,这样能多挣些钱。在护理过程中,他不但要照顾病人大小便,帮病人翻身擦身,还学会了给病人讲故事、聊天等。有一个病人在彭万军的细心照顾下,病情有了好转,在聊天时得知彭万军曾是个工作人员,为了生活和还债前来做护工,很是感动,就让亲属多给彭万军点钱,以表示感谢。彭万军苦笑道:“您的心意俺领了,多余的钱,我一分都不会收。”

多年的劳苦付出,彭万军也有遗憾和愧疚。为了还账,彭万军没有钱供应儿子和女儿上大学,两个孩子只能一边打工一边上学。尤其是女儿彭鑫,在苏州上了四年大学,为了省路费只回过一次家,过年时一个人在学校啃方便面。每当提起这些事儿,彭万军和妻子就直掉眼泪,感到自己不是合格的父母,感觉对儿女亏欠的太多太多。

17年来,彭万军和妻子一分一分地攒,一点儿一点儿地从银行给债主朋友们汇款。他们身上始终揣着一个欠账本,上面记满了还账记录和欠账余额。彭万军说:“只要能够挣钱还账,再苦再累俺也心甘。”

“人死账不烂,这个债一定得还清。”

得知彭万军夫妇多年的辛苦与付出,债主们也被感动了。因为债主都是战友和亲戚,他们见彭万军夫妻俩打工挣钱太难,有的就表示:“那钱不要了。”彭万军很理解这份难得的亲情和友情,越是这样,他越感到心里不安。他对妻子说:“不管是欠谁的钱,咱一分都不能少,不但要把欠款还了,还要还利息,不能让人家吃亏。”

前些年,朋友刘群山病故了,有人给彭万军说:“原先你已经还了他一部分钱,你的身体也一天不如一天,挣钱越来越难,剩余的钱,干脆就别还了。”面对劝说,彭万军却认准一个理儿:“人死账不烂,这个债一定得还清。在自己最困难的时候,朋友给予了最大的帮助,自己咋能忘恩负义呢?说啥也得尽快把欠人家的钱想方设法还给人家。”彭万军和妻子省吃俭用,从牙缝里挤,以最快的速度把所欠的款项还给了刘群山的亲属。

20148月,彭万军终于还清了最后一笔欠款,当他把借县城战友张国兴的余款交给老战友时禁不住流下热泪,他感到那时的天格外蓝,那天的心情格外轻松。因为,他终于卸下了17年的负担,坚守了自己对他人也是对自己的承诺。虽然为了这一承诺,他熬白了头发,熬到了花甲,但也熬了一副直腰板。

“还清了债务,我的心总算安静了。”

如今,彭万军的儿子和女儿都大学毕业参加了工作,他和妻子也叶落归根,住进了儿女们为他们建造的新房子里,过上了安度晚年的幸福生活。

说起彭万军的还债路,妻子鲍桂云流下了辛酸的泪水,然而,彭万军却显得异常高兴,脸上绽放出多年来难得的笑容。彭万军如释重负地说:“17年了,我多次规划过自己的还账计划,现在终于梦圆了,云开雾散了,压在心里的石头也卸掉了,终于能睡一个安稳觉了。还清了债务,我的心总算安静了。”

彭万军用诚信筑起了道德高地,也用诚信为人们树立了榜样,他的故事受到乡亲们的赞誉,也受到了表彰。然而,面对乡亲的称赞和表彰,彭万军平静得让人感动:“欠债还钱、天经地义,我只是尽了一个普通人做人的本分。”“欠债还钱、天经地义”,这8个字浓缩了他17年漫漫还债路,一个普通的花甲老人用重诺践行的行动铸就了诚信,感动了他人。

彭万军至今仍保存着还账的账本,他小心翼翼地取出视若珍宝的账本,泛黄的纸张上布满岁月的痕迹。老人说,他要把还账的故事讲给子孙后代,教育他们坚守诚信、清白做人。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和为贵 海星之死
德意志银行高层巨变 两名CEO双双宣布辞职 中国车市迎寒冬:产能过剩引发危机?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