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省招办首次详解网上评卷流程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随着高考结束,陕西省网上评卷工作全面进行。那么,网上评卷到底有哪些流程?如何保障评卷过程的公平、公正?今年,省招办免费向全省考生发放网上评卷简介单行册,首次详解网上评卷流程。

流程1 扫描答题卡

解读:纸质介质上答题内容转化为电子图像

各地送交到省高考评卷工作站的考生答题卡,先使用专用的图像扫描设备将答题卡正反两面的整张图像信息扫描并存入计算机服务器。据介绍,这一步骤就是将考生在纸质介质答题卡上的答题内容信息,转化为电子图像信息的过程。

流程2 非选择题答题卡图像切割

解读:评卷老师只能看到自己负责评阅的答题图像

各学科考试结束后,学科评卷组的专家们根据各个试题的评卷难度、评卷工作量等,提出该学科答题卡图像的切割方案。按照方案,将存储在计算机服务器中的整张图像,按照一个小题或者两个小题为一个图像模块进行切割。

评卷开始后,每个评卷老师在计算机屏幕上所看到的只是自己负责评阅的答题图像信息,看不到其他试题的答题图像,当然也看不到屏幕上的答题图像是哪个考生的作答结果。

流程3 非选择题评阅

解读:采用一题多评模式 有效控制评卷误差

各学科评卷开始后,计算机评卷系统会根据每个评卷教师评阅试题的任务分配,将全省数十万份同一道试题的答题图像随机发送到评阅这一试题的评卷教师的计算机屏幕上,由这一教师根据评卷标准进行评阅,得分通过计算机键盘直接输入到评卷系统中。非选择题评卷采用多评模式,某一个考生的某一道答题在某时某刻由哪一个评卷老师评阅、给分多少等信息,在评卷系统的中心服务器上都有详细明确记录。

省招办工作人员介绍,传统评卷采用单个评卷教师单次给分模式,评卷老师个人掌握标准的宽严尺度等,都容易导致考生得分的偏差。即使有复查流程,复查人员也容易受到此前评卷教师在纸质答卷上已经书写给定分数的影响。而网上评卷采取一题多评模式,可以有效控制评卷误差。

按照网上评卷要求,不同的两个评卷教师分别通过键盘输入该题得分后,计算机系统自动比较两个人所给分数,若分数差值没有超过允许误差,则取此二人给分的平均分作为该题的最终得分。若超出误差范围,系统自动交第三人评阅,然后将第三人的给分与前两人的评阅给分两两对比,如果其中一对分数没有超过允许误差,就取这一对成绩的平均分为该题的最终得分,若还超出误差允许范围,则由系统发送至评卷中心组专家,由专家进行评阅。

评卷过程中,评卷教师既不知道屏幕上显示的答题是第一次评阅给分还是第二次、第三次评阅给分,也不知道别的评卷教师对此题究竟给了多少分。这样,确保了个人根据标准客观公正给分,同时有效控制了不同评卷教师主观认识上的差异导致评卷误差。

流程4 选择题评阅

解读:由计算机评卷系统直接判定给分

选择题考生答题的涂点信息不用人工评阅,由评卷系统根据个体标准答案统一评阅。也就是说,选择题评分由计算机评卷系统直接判定给分。

流程5 分数合成校验

解读:异常情况逐一复核 确保成绩绝对准确

按照考生基本信息与答题信息对应绑定关系,将非选择题的分数与选择题分数合成,形成考生该科目成绩。

分数合成由不同人员、使用不同程序分别进行处理,相互验证。非选择题先合成每大题中各小题成绩,再将每大题成绩合成为整个非选择题成绩,最后将非选择题成绩和选择题成绩合成为科目成绩。

据介绍,科目成绩合成后,还要通过同一考生不同科目成绩对比、同一科目选择题成绩和非选择题成绩对比,对考生成绩进行校验。选择题与非选择题成绩比例异常、单科成绩偏低或为零分等情况,都要逐一复核,从而确保公布的成绩绝对准确。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德意志银行高层巨变 两名CEO双双宣布辞职 中国车市迎寒冬:产能过剩引发危机?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