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求职季大学生薪酬调查 应届毕业生平均月薪2700元

华商网黄涛 2015-06-09 10:25:0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又是一年大学生毕业求职季,哪些行业缺人?哪些专业冷门?哪些专业受欢迎?

日前,华商报记者采访了调查机构、应届大学生、往届大学生等发现,今年的应届毕业生平均月薪约2700元,比前两年高出二三百元。从最近两年看,物流通讯、计算机等专业比较热门,薪资也相对较高。在具体岗位上,互联网、通讯类由于专业性较强,起薪会比别的专业高出1000元左右。

前程无忧日前发起“人生第一份offer”的晒单活动。统计发现,今年雇主提供应届毕业生的起薪普遍高于2014年10%以上,人人网针对今年应届大学毕业生做的就业调查显示,有4成学生对月薪的期望是人民币8000元到1万元。

另外,西安几家民企的HR(人力资源)主管表示,一些国营单位校园招聘相对看重名校和学历,而社会招聘普遍看重能力和成绩。

钢企产能过剩 冶金专业毕业生不再抢手

90后仵宇轩是宝鸡人,即将从西安南郊一所大学的冶金工程专业毕业,目前已和甘肃一家钢铁企业签约。“以前,冶金工程是热门专业。这两年开设专业的学校多了,虽然待遇还比较固定,但没以前那么抢手了。”仵宇轩说,“现在感觉这个专业有点冷门,钢铁产能都过剩了,就业也受影响,但反过来一想,学的人少了竞争也小啊。”

仵宇轩说,国企薪酬福利待遇相对稳定,2012年实习期在2500元到3000元,最近3年实习期工资3000元到3500元,转正后能高1000元左右。“工资是固定的,招聘时没具体谈,但工作比较辛苦,要去生产车间,必须从一线基层干起,高温、燥热,还要倒班。”他说,钢铁属于产能过剩行业,前几年发展太快,需要淘汰一些企业和产能才能良性循环。这三五年可能是行业调整期,痛苦过了就会优胜劣汰。

他说,有个同学在太原一所大学学的是煤炭行业,2008年时企业一次招一个班,如今只要几个优秀的。“现在经济转型,煤炭、钢铁等行业肯定受影响。”他说,班上1/3的同学签约进了钢铁企业,1/3改行做销售或其他行业,还有1/3读研或考公务员。

做文字工作年收入4万 以后想让孩子学理工科

找了几天工作后,85后张波选择了暂时休息。他大学学的是汉语言文学专业,如今已毕业5年,目前从事广告策划类工作,希望能进一家比较正规的单位,但至今没看到能提供合适待遇的职位。

“什么叫正式单位?有五险一金,至少签合同。”张波说,他工作过的很多单位没固定合同,企业效益下降就裁员降薪。一位同事就遇到了这样的情况,快结婚了单位效益不好收入下降,买房子都没有钱交月供。张波学的专业,西安很多学校都开设,这让他觉得就业竞争太大,就算是考公务员也不占优势,因为很多岗位其他专业都能报名。

张波将自己和高中同学刘勇做了对比。毕业后张波先后到西安几家广告公司做策划、文案宣传推广、文字类工作,最早时月薪1500元,还没有公积金,他接连换了两家单位,岗位都类似,工资最高拿到2800元。刘勇学的是法律类专业,毕业后去一家家电企业做销售。最早他俩起薪差距不大。2013年夏天,刘勇开始加薪升职,因为拿了几个大单获得上万元的提成,加上季度奖金,年薪大约7万元,如今已经买房、结婚,还准备买车。而张波年薪仅有4万元,交了房租水电费,基本存不下。虽然他谈了女朋友,但还没有买房子,每次亲朋好友问起了他都很尴尬。

张波说,从月薪看,好的时候自己能拿到4000元,但同学能拿到1.2万元。“岗位底薪太低了,而且不能批量生产。以后我的孩子读大学,一定要学理工科,学技术。”他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

毕业一年工资太低辞职 自费万元学习计算机技术

对毕业一年的陈文杰来说,大学专业只是基本铺垫,工作后发现专业知识赶不上企业需要,就自己报班学习。而像他这样的毕业生还有不少。

陈文杰学的是材料类专业,大学时有一次看电影,发现很多企业经常会被黑客攻击,他觉得网络安全类人才需求很大,于是从大二就开始学习这方面的知识。去年大学毕业后,到国内一家顶级网络安全公司在西安的办事处工作,起薪比别人高出1000多元,后来几次加薪,目前月薪1万元。

而跟他同班的刘磊,大学期间并没有学其他专业,毕业后到深圳工作了一年,经常加班不说,月薪仅有5000元。现在回到西安找工作,但找了两个月,要么公司要求高自己干不了,要么待遇太低。几天前大学同学聚餐时,刘磊发现不少同学都在上培训班。“学材料的,在北上广工业发达的地区需求多,有个同学在上海,月薪能拿到7000元。但西安这样的企业比较少。”刘磊说,自己也打算提高一下,就自费1.2万元报了一个计算机培训班,开始学习IOS应用、JAVA技术等,“逼迫自己报名学习,白天找工作,晚上上培训课、看书。”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德意志银行高层巨变 两名CEO双双宣布辞职 中国车市迎寒冬:产能过剩引发危机?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