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西安“一站式”水务信息中心系统基本建成

陕西日报肖杨 2015-06-09 10:25:0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近日,记者从西安市水务局获悉,涵盖防汛抗旱、水库管理、供排水监测、水资源监控等10余项功能的西安水务信息中心系统基本建成,实现了“一机在手,水务信息全有”的预期目标,标志着西安市水务信息一体化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13类海量数据信息提供基础支撑

西安水务信息中心系统自去年6月开始建设,在一年多的时间内,共收集整理了水雨情、水资源、水土保持、供水排水、水利工程等13类水务信息数据,以及全市水利普查成果,基本涵盖了该市水务管理涉及的主要方面内容。

据系统开发人员介绍,该系统通过为全市水务系统建设统一应用支撑平台、搭建水利数据中心,将原有分散运行的多种业务系统整合在一起,形成一体化的信息化平台,实现了对水务信息系统的集中使用和信息共享。

据了解,该系统实现了与所有区县水务部门、气象、水文、市政等单位连接,并对重点河流断面、重点水库、地下水位、土壤墒情、取用水大户、污水处理实现了24小时动态监测,基本做到了涉水信息全覆盖。

10项智能化查询监测功能提升应急能力

“有了这软件系统,可以任意时间查询到涉水主要数据信息,对于应对突发事件及日常工作非常便捷。”市水务局防汛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据了解,该系统在前期数据的支持下,开发出水利普查成果查询、防汛监测预警、旱情监测、取用水大户用水量监测、供水调度监测、污水监测、水环境监测、水库管理、城市节水、主要河流行政断面水质水量监测等10项智能化应用系统。

昨日,在工作人员打开的水务信息中心系统的子系统——防汛监测预警系统上,记者不仅可以看到雨情、水情、防汛预案、防汛物资储备、防汛责任人等详细信息,而且还可以非常形象直观地看到卫星云图、气象雷达、河口断面来水、城市积水点等实时监测画面。

记者了解到,该系统不仅可以在电脑上进行操作,而且可以使用手机终端进行各项功能的应用,基本做到了随时随地对水务工作决策研判提供数据信息支持。

市水务局项目负责人表示,下阶段将继续以智能化、大数据、云服务为发展方向,以信息资源整合、共享和利用为驱动,在努力为各级水务部门和单位提供“一站式”水务信息服务目标指引下,积极探索增强服务能力和拓展服务内容的新手段和新方法。(通讯员代建超 记者肖杨)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德意志银行高层巨变 两名CEO双双宣布辞职 中国车市迎寒冬:产能过剩引发危机?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