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新疆教育事业取得历史性进步

新疆网 2015-06-04 14:12:4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疆网讯自治区成立60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视支持和新疆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新疆教育事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解放前,新疆只有1所大学、9所中学,学龄儿童入学率不足20%,文盲率高达90%。经过60多年的奋斗,各级各类学校达到9230所,全面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全面扫除青壮年文盲,形成了具有新疆特色的完整教育体系。

2010年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特别是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对新疆教育工作作出新的部署,新疆教育事业发展进入改革开放以来最好最快的时期。

1、学前教育实现重大突破,学前三年毛入园率由2009年的51%提高到2014年的72%,累计有220万适龄幼儿受益。

新疆教育事业取得历史性进步

2、义务教育质量显著提升,初中毕业生升入高中阶段比例由74%提高到91%,特别是南疆四地州由38%提高到84%。职业教育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进入快速发展阶段,“三免一补’’政策有效实施,基础能力显著提升。

新疆教育事业取得历史性进步

3、高中教育全疆高中阶段毛入学率由67%提高到84%,新增在校生8万余人。

新疆教育事业取得历史性进步

4、双语教育迈出历史性步伐。5年建成1800多所农村双语幼儿园,累计达到2500所,学前两年双语教育普及面由59%提高到89%,在园幼儿数由26万增长到48万。中小学双语教育覆盖面由34%提高到69%,双语班学生数由70万增长到150万;双语教育从80年代提出已经走过了30多年的历程,真正取得明显实效是第一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的5年,全疆接受双语教育的学生数由99万人提高到200万人。这是历史性的突破,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5、高等教育2009年到2014年,毛入学率由22%提高到31%,高考录取率由64%提高到79%,疆内新增在校生近5万人。全疆新增2所本科院校、4所高职院校,教育系统实现院士零的突破。

6、教育投入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之前,全疆每年教育投入200多亿元,这5年平均年投入500多亿元,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GDP的比例连续高于4%的国家规定目标。实施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农村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等建设项目,5年累计投入资金105亿元,新建、改建校合面积1200多万平方米。

7、惠民教育2013年在南疆四地州实现14年免费教育,领全国之先。2010年组织2.3万名未就业普通高校毕业生赴对口援疆省市培荞。今年高校招生单列南疆计划,将更好满足南疆各族学生上大学的愿望。

8、教育援疆19个援疆省市投入教育资金97亿元,选派援疆教师5000余人次,培训本地教师6万余人次,为教育发展增添了新的活力。

9、增加收入2011年起对全疆15万余名乡村教师每月人均发放200元补助,2014年对南疆三地州7万名乡村教师每月又增加200元。2012年起共对1.8万名特困教师进行资助,人均资助1万元。

10、解决师资2010年启动实施“定向免费师范生培养计划”,培养2. 46万人;持续实施“双语教师特设岗位计划”,五年累计招聘中小学教师6万多名;积极实施“中小学少数民族双语教师培训工程”等一大批培训项目,五年培训各类教师24万人次。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德意志银行高层巨变 两名CEO双双宣布辞职 中国车市迎寒冬:产能过剩引发危机?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