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自治区党委教育教师工作会议召开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自治区党委教育教师工作会议召开

63日,自治区党委教育教师工作会议在乌鲁木齐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自治区党委教育教师工作会议召开

63日,自治区党委教育教师工作会议在乌鲁木齐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与在主会场参加教育教师工作会议的部分教师代表亲切交谈。(卢民一 摄)

63日上午,自治区党委召开教育教师工作会议,总结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的教育工作,明确未来一个时期教育发展的目标任务。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以立德树人、教书育人为重点,突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走具有新疆特色的教育事业发展路子,为建设教育强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奠定坚实基础。广大教师要做有历史责任感的好老师、为人师表的好老师、立德树人的好老师、专业过硬的好老师,肩负起教书育人的神圣使命,努力开创新疆教育事业更加美好的明天。

自治区党委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发展,第一次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自治区先后召开50多次会议研究教育工作。为开好这次会议,此前张春贤专门召开座谈会与各级各类教师进行座谈,在各地调研时也多次听取相关意见,同时委托相关领导和部门广泛听取意见,为开好这次会议奠定了坚实基础。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的形式开到县市区一级,全疆主分会场共有7600多名教师代表参加会议。在乌鲁木齐主会场参加会议的340人中,有263人来自教育系统,一线教师代表有140人。

八次党代会确定的教育发展目标已全部实现

张春贤在讲话中指出,自治区成立60年来,新疆教育事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0年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自治区坚持“以现代文化为引领、以科技教育为支撑”的具体战略选择,牢固树立“教育立区、人才强区”理念,明确“建设教育强区”的目标,始终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特别是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对新疆教育工作作出新的部署,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坚持教育优先,培养优秀人才”的要求,自治区认真贯彻中央精神,举全疆之力推进教育发展,着力破解制约教育发展的根本性、长远性、基础性问题,各级各类教育取得长足进步,双语教育迈出历史性步伐,教育惠民深得民心,教育投入力度空前,社会主义办学阵地更加牢固,新疆教育事业发展进入改革开放以来最好最快的时期。同时,自治区党委、政府始终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出台一系列重大举措,下决心解决广大教师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有效激发了教师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经过五年的努力,自治区第八次党代会提出的教育工作目标全部实现,作出的承诺全面兑现,各项任务如期并超额完成。

走具有新疆特色的教育事业发展路子

张春贤强调,教育既是民生之基,又是发展之基,是解决新疆问题的治本之策。由于历史、自然、社会等多方面原因,新疆教育具有民族众多、教育基础薄弱、教育领域反分裂反渗透斗争异常激烈等特殊性。新疆的教育必须走一条符合实际、具有新疆特色的路子。

教育发展的总体目标是:到2020年,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新疆教育发展水平在西部地区跃居前列,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重要的教育中心。教育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和支撑社会稳定的能力全面增强,社会主义办学阵地进一步巩固。实现更高水平的普及教育。普及学前教育,学前三年幼儿入园率达到85%以上;义务教育成果进一步巩固,基本实现县域内均衡发展,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5%左右;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0%,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基本建成;高等学校布局和学科专业结构进一步优化,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40%。接受双语教育的少数民族中小学生达到90%以上,少数民族学生基本熟练掌握和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主要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1年,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3年。

张春贤指出,办好具有新疆特色的教育,要把握好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要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塑价值、凝聚人心。

二是要坚持教育服务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依法治疆与以德治疆结合,坚决抵制民族分裂主义和宗教极端思想渗透,切实巩固学校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坚持团结稳定从教育抓起、从学校抓起、从娃娃抓起,牢牢把握新疆的未来。

三是要不失时机地推进双语教育。毫不动摇地提高双语教育质量,毫不动摇地全面普及和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毫不动摇地提升民族语言教学水平,毫不动摇地倡导和鼓励各族师生互学语言。

四是要突出抓好以就业为导向的教育。大力发展面向人人、面向社会的职业教育,探索推进高中阶段普通教育和职业教育融通发展,加强中小学生技术素养培养,引导部分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技术型高校转型,调整学科专业设置,扩大应用型、复合型、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规模。

五是要把提升教育质量作为核心任务。基础教育要以标准化、均衡化为主线,把重点放在南疆,放在双语教育,放在数理化教学上来;职业教育要走校企结合、产教融合、突出实战和应用的办学路子;高等教育要以内涵发展为核心,加强学科专业建设,强化协同创新和协同育人;学前教育要以双语教育为重点,着力加强养成教育。

争做具有新疆特色的好老师

张春贤强调,教师是教育事业的第一资源与核心要素,没有好的老师,就没有好的教育。广大教师要充分发挥作用。教师首先是国家公职人员,要自觉用好干部的标准来衡量自己;教师是知识分子,肩负着引领社会风尚、传播现代文化、启蒙基层群众的特殊使命;教师的本职身份是教育工作者,从事的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好老师要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新疆各族教师都要争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争做具有新疆特色的好老师。

张春贤提出:

做有历史责任感的好老师

广大教师要做有历史责任感的好老师。就是要有与新疆地位相适应的格局和境界;有与当前形势相适应的责任和担当;有与教师“三重身份”相适应的意识和觉悟。在学生心目中,教师是知识的化身、智慧的化身、力量的化身。教师既有对社会的示范带动作用,又可以通过教育引导学生,“小手拉大手”,影响家长、带动家庭、辐射社会。广大教师要清醒意识到自己的特殊作用,牢记自己的身份和神圣责任,全身心投入教书育人崇高事业。

做为人师表的好老师

广大教师要做为人师表的好老师。要做政治坚强的表率,在事关国家最高利益和各族人民根本利益的大是大非问题上,敢于亮明观点、表明立场,绝不做“两面人”“老好人”,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感染学生、影响学生、带动学生;要做践行“五个认同”的模范,不断增强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中国共产党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要做师德高尚的楷模,以身作则、行为世范,引导和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把握好人生方向。坚持职业操守和职业道德,热爱各族学生,平等对待不同民族的每一个学生,用欣赏增强学生的信心,用信任树立学生的自尊,让每一个学生都健康快乐成长,让每一个学生都享受成功的喜悦。要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学识魅力教育感染学生,静心教书、潜心育人,把全部精力和满腔真情献给教育事业。

做立德树人的好老师

广大教师要做立德树人的好老师。教师和教育工作者是各族学生的引路人,既要传授知识,更要教育他们做人,为他们指引人生方向。要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处理好教书和育人的关系、业务教学和思想政治教育的关系。必须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坚持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加强理想信念和道德教育,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要教育学生牢固确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决抵制“双泛”思想,做好“去极端化”工作,积极主动向家人、朋友、学生宣传宗教极端思想的严重危害,亮明观点、表明态度,自觉承担起反分裂反渗透的职责任务。要大力促进民族团结,为学生树立榜样、为社会树立标杆,以一个个“微行动”教育感染学生、带动影响身边的人,带头开展民汉教师之间、师生之间、教师家长之间交朋友结对子活动,走动互动、融洽感情。要抓好养成教育,培养现代新疆人,大力培育学生的法治精神和秩序意识,从遵守交通规则、遵守校规校纪、遵守公共秩序等点滴平常事做起,养成重修养、明礼仪、讲文明、守规则的良好习惯;广大教师要坚持以现代文化为引领,大力传播现代科学文化知识,引导青少年学生崇尚科学、追求真理、拒绝愚昧、反对迷信、远离极端;大力弘扬新疆精神,引领青少年尊重差异、包容多样、互相欣赏。德育工作人人有责,德育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是每一个老师和家长的责任,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是“三位一体”的,教师要发挥好居间引领的作用,与家长建立密切联系,使学校教育能够辐射家庭教育、引领社会教育;要适应学生思想变化新特点,积极探索德育的有效途径,提高德育工作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多做润物无声、潜移默化的工作,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真正入耳入脑入心,防止思想政治教育“挂空挡”;把德育教育与校园文化活动有机结合起来。

做专业过硬的好老师

广大教师要做专业过硬的好老师。教师是知识的传播者,首先要有扎实的学识。要想给学生一杯水,教师必须先有一桶水。每位教师都要有知识恐慌的危机感,严谨笃学,与时俱进,力争成为所教课程专业的行家里手,用自己的知识学问、思想智慧和学术造诣来开启学生的智慧之门。要因材施教、分类施教,善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要学习先进教育理念,改进教学方法和手段,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

加强学校和教师队伍建设

张春贤强调,要加强学校和教师队伍建设。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幼儿园教师队伍要以补足配齐为重点,严格实施幼儿园教师资格制度,强化职前培养和全员培训;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以双语教师和农村教师为重点,采取倾斜政策,增强教师职业吸引力;职业学校教师队伍建设以“双师型”教师为重点,完善培养培训体系,健全技能型人才到职业学校从教制度,强化职业学校教师实践教学能力;高等学校教师队伍建设以培养引进学术带头人和中青年学术骨干为重点,形成高水平的教学和科研创新团队;特殊教育教师队伍建设以提升专业化水平为重点,加快培养步伐,强化全员培训,调动优秀人才从事特殊教育工作的积极性。同时要加强德育教育,发挥“三位一体”作用;不断改善教师的工作生活条件;努力解决好中小学教师结构性短缺问题;加大教师培养培训力度,提升教师队伍素质;重视发挥长期在新疆工作的本土人才作用;严格管理教师队伍;支持高校发展;加强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

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

张春贤强调,要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高度重视、主动担当,抓好学校党的建设,凝聚各方面力量共同发展教育,全面推进依法治教,营造尊师重教良好氛围,形成人人关心教育事业、人人支持教育发展、人人共享教育成果的良好局面。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主持会议,并就贯彻落实好张春贤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提出要求。

乃依木·亚森、努尔兰·阿不都满金、车俊、韩勇、肖开提·依明、朱海仑、白志杰、熊选国、徐海荣、哈尼巴提·沙布开、李学军、艾尔肯·吐尼亚孜、马学军等在主会场,尔肯江·吐拉洪在塔城分会场、刘新齐在兵团分会场参加会议。(记者 毛卫华 实习记者 杨睿)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和为贵 海星之死
德意志银行高层巨变 两名CEO双双宣布辞职 中国车市迎寒冬:产能过剩引发危机?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