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兴平“炒股村”村民边种地边理财:有人赚几十万

华商网黄涛 2015-06-01 10:41: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每天都要看新闻,一天不看股票总觉得少点啥”

下午,村支书南栋梁家里来了客人,他几句话说完就忙着进屋看大盘了。

他正在看“美的集团”和“中国太保”的走势。他一天盯着大盘,一边打开几个股票QQ群跟股友交流。“炒股跟做生意一样,每天都要看新闻,现在一天不看股票总觉得少点啥。”他笑着说,

天有些阴,一会儿就下起了雨,和屏幕上的大盘一样,让人感到有些闷。“今天这大盘跌得凶!”屋里屋外的人越来越多,讨论股票的声音也越来越大,有人开始讨论起跌停后是否能卖掉股票的交易规则;有人在讨论“5·28”大跌和今年的“1·19”大跌谁更厉害;有人说估计还会暴跌;也有的说中央从各方面推进改革,今年是大牛市,上5000没啥问题……“真害怕,有人分析说周一要反弹”、“这么快就到5000点了,市场太疯了”……村民们七嘴八舌地议论着。刘军航抽空给朋友打电话说:“走势不太稳定,不要再补仓了。”

“上半年几次大涨时,家里就挤满了村民。周末休市时,大伙儿还会聊一聊下周的走势。”南栋梁说。

5月28日收盘,沪指暴跌321点。有村民一边对比着2007年“5·30”那次大跌,一边探讨着大跌的原因。但南栋梁不着急参与讨论,他先打开股票交易软件下方弹出来的消息,点击后浏览网页,再打开专业的财经网站,读着网上的股评:被套住了不可怕,市场总有见底的时候,只要不割肉出仓,账面的浮亏终有一天会扭转。“今天是最近股市跌得最猛的一次,听说大跌是因为汇金减持四大行。”他给大家念着股市分析和评论,“降息好几次了,听说还要再降,市场还有预期。”大家听了后都纷纷点头。

>>“炒股永远是第二职业,炒股的没有不种地的”

对于外界关于农民炒股的话题,村民们觉得有些说法是误会了。

“股市行情好了就在家炒股,行情不好了我就继续去收手机。”刘社教说。

“炒股永远是第二职业,炒股的没有不种地的。”一位女股民说。

不过,在不炒股的村民看来,农民炒股有点难以接受。在南留村头闲聊时说起村民炒股的事情,一位村民先说不知道,然后说炒股就是那么几个人么,语气里透着不理解。

当地政府一位工作人员则表示,炒股这事自己决定,村民炒股也没什么,风险自己把握,投入的资金也不多。

但对村民来说,苹果还是主要收入来源。“村子里年龄大的人不懂,也不太接受炒股。”南栋梁说,炒股就是小打小闹,有的老一辈觉得不务正业,其实炒股也是关心农业政策呢,大伙儿农闲时才看盘,主业还是干农活,何况现在大部分人炒股都赚着钱呢。

在这些炒股的村民来看,炒股不光改变了村民的生活方式,而且对做生意还有所促进。比如金价涨跌很快会体现在股票价格上,而废旧手机里面包含微量黄金,从股价波动就能联想到废旧手机的价格可能涨或跌;煤炭概念股票行情不好了,往往煤炭价格就下跌,找村民拉煤的生意也就少了。“股市反应真的比较快,和大家的生活联系其实很紧密。”刘社教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炒股 马嵬驿 沪指 村民 大盘跌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中国核电“第三极”诞生:61岁王炳华掌舵国电投 沪指震荡下行翻绿险守4600点 创业板大涨3.2%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