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云南卫星导航应用市场潜力巨大

云南网苏端阳 2015-06-01 09:47:0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昨日,“亚太卫星导航技术应用合作与交流国际研讨会”在昆明召开。来自多个国家的专家、政府与企业代表齐聚昆明,对亚太卫星导航技术应用如何更好的合作与交流展开讨论。

会上,云南世纪位置服务平台有限公司作为牵头发起单位,联合老挝、缅甸等国家和地区的与会高校、商(协)会、龙头企业等相关单位,共同组建了“亚太位置服务与智慧城市(国际)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与会专家和领导及代表一致认为:云南旅游资源极其丰富,地震地质灾害多发,交通运输体系复杂,在卫星导航应用市场需求方面有着巨大潜力,可以在旅游服务、地质灾害监测与预报、交通运输等领域率先推动卫星导航技术应用。同时,云南与越南、老挝、缅甸接壤,与东南亚、南亚多国邻近,是中国面向东南亚的最主要边境区域,在技术贸易和高新产品服务方面具有良好的基础。发展卫星导航产业是项宏大的社会系统工程,云南在北斗对外应用推广、经贸合作以及北斗应用服务等方面应加强与亚太成员、南亚及东南亚国家的交流与合作,分享彼此的成果和经验。

卫星导航鲜为人知的用途

体育运动 让训练有的放矢

在昨天的研讨会上,清华大学地球空间信息研究所所长过静珺女士对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应用做了精彩的讲解。

清华大学赛艇队在国内高校比赛甚至国际上高校比赛中都有着骄人的成绩,在其身后有着强力的技术支撑。“赛艇比赛及日常训练时,运动坐在赛艇上划水竞速,而教练只需要通过卫星导航技术,在岸上便可以测出清华大学赛艇队滑水时桨每一次入水时的空间位置及时间间隔,以及整艘赛艇的速度及加速度。”过静珺说,这改变了以往教练只能在岸边观察,很难看清选手动作并加以分析、指点的限制,使得日常训练更加有的放矢。

电力检修 巡检信息几秒就可传回

城市电力线路是城市的重要基础设施,因此电力部门必须每天都派人对重要线路进行检修。在以往的电力线路检修中,电力工作人员必须攀爬到几米的电线杆甚至十余米的高压电塔上冒着生命危险进行检修。“现在我们可以通过北斗的定位功能对电力系统中的主要关键设备进行位置标识,如变电站、电杆、输电线路等。利用这些信息规范电力设施管理和检修工作管理。”武汉珞珈德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危伟说。危伟介绍,通过在电力移动终端上安装北斗接收机和数据发射机,终端的位置信息就能在几秒钟内自动转发到电力应急指挥中心。这些位置信息可用于更高效地调度指挥决策。

(都市时报)苏端阳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中国核电“第三极”诞生:61岁王炳华掌舵国电投 沪指震荡下行翻绿险守4600点 创业板大涨3.2%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