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印度将在川设总领事馆 助推四川融入“一带一路”战略

四川日报刘淼淼 2015-06-01 09:37:4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印度将在川设总领事馆,四川与印度卡纳塔卡邦结为友好省邦

5月中旬,印度总理莫迪访华期间,中印发表联合声明宣布:印度将在中国内地开设第三家总领事馆,地点在成都。

省委常委、副省长王宁代表四川赴北京出席中印地方合作论坛,在两国领导人见证下,与印度驻华大使康特签署四川与印度卡纳塔卡邦建立友好省邦关系协议书,实现了我省与印度省级友城关系零的突破。

“尽管莫迪总理此次访华因行程紧凑没来四川,但送给四川的这两份‘大礼’,清楚地表达了印度对四川的关注和重视。”省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主任慕新海说。

印度为何对四川青睐有加?借助领馆和友城平台,双方将怎样开启合作新局面、助推四川融入“一带一路”战略?

印度与中国西部合作四川成为首选

四川和印度的交往,可谓“源远流长”。早在两千多年前双方就通过“南方丝绸之路”紧紧联系在一起。近年来,在中印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发展的大背景下,川印交往硕果累累。

对四川而言,印度已成为重要的贸易伙伴、服务外包合作伙伴、最大的工程承包市场之一,以及新兴的双向投资目的地。目前,四川对印承包工程以火电项目为主,在建大型电站项目16个,合同额达55.6亿美元。

“对于印度来说,四川是中国距离印度最近、最大的地区经济体,有基础和条件成为推进中印两国交流合作的重要基地。”慕新海说,去年川印进出口总额达14.3亿美元,双方在经贸投资、电子信息、农业科技、文化旅游等领域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合作。“四川辐射中国西部地区,理应成为印度与中国西部地区进行合作的首选之地。”

印度驻华大使康特访川时也表示,从地理上看,四川离印度很近,近年来经济的快速发展尤其令人瞩目。“在中印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大框架下,四川大有可为。”

按照“万企出国门”工作计划,结合“一带一路”战略,我省不断加强与印度省邦的交流,印方也积极谋求与四川合作。2013年,由四川国际商会组织,18家川企亮相印度中央邦博帕尔采购峰会及展览会;去年,“2014中印友好交流年”之“印度掠影”登陆成都;今年1月,四川国际商会再度组织川企参加2015印度“活力古吉拉特”全球峰会;4月,印度安得拉邦首席部长奈杜率团来蓉,举办经贸合作圆桌会议,吸引了全省150余家企业和机构参与……

5月15日,四川与印度卡纳塔卡邦结为友好省邦。卡纳塔卡邦是印度十大人口最多的邦之一,其首府班加罗尔为印度重工业中心和信息科技中心,号称“印度硅谷”或“南亚硅谷”,与成都是中印首批友好城市。此举完善了我省在南亚地区的国际友城布局,搭建起我省推动、深化与南亚各国交流合作的新平台,具有里程碑式意义。

重要节点

国家设领助川融入“一带一路”

川印关系还在不断升温:近期双方将迎来一场盛事——首届中国(成都)-中印国际瑜伽节。

让瑜伽节在美丽的地方举办,可说遂了前任印度驻广州总领事高志远的心愿。和康特大使一样,高志远乐于见到川印间越来越多的人文交流,这将增进双方了解,进而拉动双边旅游市场。

据报道,2013年中国接待68万印度游客,而到印度的中国游客只有17万。随着印度驻成都总领事馆开设,这种状况有望改善。总领馆以四川为中心,辐射周边多个省市,将极大推动中国西南地区游客赴印度,这也是印度来川设领的一个重要原因。“领馆效应”远不止促进旅游。以农业为例,来自省政府外事侨务办的消息,目前川印双方推动农业科技和经贸合作的愿望非常迫切,未来农业合作将呈现加速发展的局面。

印度来川设领,也意味着我省“南向”开放的又一突破。目前,南亚的巴基斯坦、斯里兰卡已在川设领,印度将成为第三个。这将使四川更加便捷地融入孟中印缅经济走廊,进一步扩大四川与南亚的经贸往来和人文交流,为中国西部和南亚之间的交流合作搭起又一座桥梁。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来川设领的国家中,泰国、新加坡、巴基斯坦、斯里兰卡、以色列、印度、波兰均是‘一带一路’上的重要节点国家。”慕新海说,这些节点国家来川设领,将助推四川走在内陆开放的前沿,有利于四川在“一带一路”战略中发挥更积极的作用和更大影响。(记者刘淼淼)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中国核电“第三极”诞生:61岁王炳华掌舵国电投 沪指震荡下行翻绿险守4600点 创业板大涨3.2%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